3D網路地圖爭相湧現 悄然孕育3D網站

作者:馮靜、魏德 發表:2007-06-04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景」 (EveryScape)公司網站主頁,顯示舊金山聯合廣場的3D全貌。(圖片來源:www.everyscape.com

 最近各大網路公司爭相推出3D(三維)網路地圖。古狗日前宣布,在它流行的地圖上增加一種稱為「街景」(Street View) 的三維觀察功能;微軟也推出相似的產品「實況地圖」(Live Maps);而最令人矚目的是一個未知名的公司「諸景」(EveryScape),它展示了舊金山聯合廣場的地圖,帶您瀏覽真實的三維空間,並可深入到建築物裡面窺視其秘密。這個公司計畫今年9月展示舊金山全貌,隨後展示其它九個大城市。公司最後目的是希望「模擬」整個自然世界,帶您探險真實世界。一個3D網站正在悄然興起。

3D網路地圖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商業技術會議Where 2.0今年5月29日在加州的聖荷塞(San Jose)舉行,推出一批頗具創意的網路地圖新產品,其中古狗的「街景」實況地圖,向人們展示地圖上任何一點的街道影像,譬如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城等。「街景」使用一家叫「浸入媒介」(Immersive Media)公司的11鏡頭全方位攝像技術來完成這個任務。下圖顯示他們使用的設備,頗有一番創意。這個概念是由亞馬孫(Amazon)的A9搜索引擎率先使用,以便將地圖與真實世界圖片相結合,但它未能得到進一步研發,因為沒有多少人使用A9。

 
Immersive Media是幫助古狗拍攝360度街景的公司之一,拍攝設備是該公司研發並申請專利的11鏡頭相機,然後將其安裝在甲殼蟲汽車上招搖過市。(網路圖片)

微軟的3D處理則是把相片改成三維地形的「實況地圖」(Live Maps)。如同從空中攝影的地圖不夠深入細緻一樣,對於微軟的「實況地圖」,您也只能是作俯瞰瀏覽(圖像經由TechCrunch處理),無法得到物體的精細畫面。預計古狗將根據斯坦福大學機器人研究團隊研發的一項技術,來增強其3D地圖功能。

「諸景」公司的3D地圖

位於麻省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諸景」 (EveryScape),近日展示了一項與古狗「街景」同步競爭的技術。來到「諸景」網站,您可以沉浸到舊金山聯合廣場的三維探險之中。在他們的設計中,屏幕右邊顯示一張古狗地圖,左邊是一系列可變動的數碼影片。當您使用光標在地圖上任何地方移動,左邊就可看見圍繞這個地點的一系列真實的街道圖像。

「諸景」另一個主要特點是,它能夠進入數碼地圖上的商家內部,像餐館、旅館和商店等。這是「諸景」公司計畫掙錢的方式。通過收費,商家可以讓用戶在瀏覽地圖時觀看其內部的照片。「諸景」首席執行官吉姆・宣梅克(Jim Schoonmaker)說,一旦進到裡面,訪客還能觀看菜單甚至評論。他說:「您可以認為對於餐館來說它是廣告,一個真正精緻的廣告。」

由於「諸景」是通過照片而非地圖來尋求方位,所以目前「諸景」的顯示速度有點兒慢,這是「諸景」的一個小瑕疵。不過「諸景」正在做一些有趣的試驗,譬如在建築物上設計一個可點擊的圖標,其內儲存這個建築物的URL,並使建築物能夠迅速放大,讓您觀看其內部結構。

當然,網民會很容易想到使用這門技術尋找一個理想的公寓,或去餐館前,觀察一下那裡的環境。的確,「諸景」完全具有這樣的潛力,不過在眼下,古狗的三維地圖「街景」和微軟的「實況地圖」,儘管不如「諸景」的三維地圖來得逼真,但尋找的速度會快一些。

「諸景」擬循維基百科模式依靠用戶創建3D網

「諸景」公司首席執行官宣梅克表示,不同於其它大公司的3D地圖設計,「諸景」三維地圖設計具有Web 2.0的與用戶互動的功能,像維基百科那樣,允許普通網民向「諸景」地圖提供有關城市的內容和信息。宣梅克說:「他們實際上幫助我們在網上填滿這些內容」。用戶提供的範圍,從不同地點的網站鏈接,到實際獲取的圖像等。用戶增加圖片到地圖上會得到獎賞,但宣梅克沒有說可給多少獎賞。

「諸景」 試圖建立的三維網站,通過允許人們搜尋、發現並從各個角度全方位的瀏覽一個城鎮,正在縮小自然世界和虛擬世界的差距。「諸景」完全不同於網路虛擬世界2nd Life,前者是真實的,可以探查任何一個感興趣的現有地形的外部和內部構造,而後者則是虛擬的。到「諸景」EveryScape.com網站,用戶不僅可以遊覽城鎮,而且還可以相互交流、合作和分享「諸景」的創作。

例如,通過「諸景」公司網站「走」進舊金山聯合廣場時,用戶能夠看到商店的門面,並可以進入商店裡面,觀看商家展出的商品、訪問發表的評論和其它信息。當用戶遊覽一個地區時,他們可以加上自己的內容,包括相關的鏈接、個人評論和排列名次等等。用戶還能通過提供鏈接、文本、甚而他們自己的圖示,為「諸景」3D網路提供自己感興趣的景點。例如,某人要想租將自己的公寓出租出去,他可以在相關建築物上加註「出租」標誌,並引導造訪者瀏覽公寓內部結構。還有,EveryScape.com不需要特別的軟體或下載什麼,用戶只需要一個可展示動畫(Flash-enabled)的網際網路瀏覽器,如火狐、Mozilla和微軟的IE等,以及寬頻上網連接。

「諸景」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計畫從2007年9月開始展示美國十個主要城市的3D地貌,包括市區和周圍社區。頭五個城市已確定:舊金山、波士頓、紐約、西雅圖、和芝加哥。另外還有五個將由公眾表決確定,決定後,該公司將會徵召當地社區的成員幫助產生那些圖片並上傳到「諸景」的3D網上。舊金山是「諸景」計畫展現「全貌」的第一個城市。讀者欲知更多關於「諸景」公司的信息及其雄心勃勃的計畫,或想預覽一下舊金山聯合廣場,可以查閱網站http://www.everyscape.com/。

「諸景」公司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模擬」整個自然世界。通過「諸景」公司的努力,一個全新的三維互動網正在悄然興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