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一週財經簡訊

發表:2007-05-03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糧油價飆升 專家稱未到最高點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農村經濟研討會上,國務院研究室專家對近期中國糧油價格飆升作出回應。指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糧油價格上漲,主要是有關部門托市操作失誤造成,但未到歷史最高點,不應打壓,宜讓其趨於穩定,以刺激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費指數總水平同比上漲2.7%,其中3月份的漲幅超過了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的3%的警戒線,達3.3%,而同期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2%。

國務院研究室專家在研討會上表示,2006年下半年以來糧食產品包括小麥和玉米價格出現異常上漲,其中小麥部分的漲價主要由中儲糧總公司操作失誤導致,而玉米價格的上漲主要因新能源加工對玉米的需求大幅上升所致。

專家:台商應注意過度集中投資中國危險性

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日前舉辦大陸投資廠商座談會,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振勛表示,台商應思考太過集中到中國投資的危險性。另有台商表示,勞力密集產業已不適合到中國投資。

臺陸委會副主委劉振勛說,近來台商都把中國列為主要投資地區,或是當作主要商品銷售市場,導致排擠對其他國家的投資與出口,這種過度集中單一市場的情況,有潛在的危險性,台商應慎重思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另有台商指出,中國已不再歡迎所有產業的投資,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可能會被要求轉往內地投資,有意投資的台商應留意這種趨勢。

專家:台商在中國申請專利意識提高

據上海知識產權專家表示,上海台商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意識提高不少,積極申請專利。不過,如何將專利轉化為經濟效益還有問題,因為中國的相關配套不夠成熟。

上海知識產權專家日前對外表示,最近很多上海台商在中國大陸申請專利研究,顯示出台商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提高,不過在申請層面台商遭遇的問題不多,怎樣將專利轉化成為經濟效益才是重點。

專家指出,台商要把專利轉化為實質經濟效益,例如將專利作為股權、質押等經濟工具,恐怕對中國來說也是一項挑戰,因為中國的相關配套還不夠成熟,如何達到有效的實質效益有待考驗。

嚴重侵犯美智財權 中國遭點名

美國貿易代表署4月30日公布特別301年度報告,點名中國和俄羅斯等12國是侵犯美國廠商智慧財產權最嚴重的國家,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而臺灣則和其他30國列名一般觀察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必須向國會報告國際間執行智慧財產權不力、造成美國廠商損失的情況。名列優先觀察名單的國家將受到美國政府的特別關注,如果情況嚴重,而且華府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的話,最終可能施以經濟制裁。今次報告特別點出,中國和俄羅斯侵犯美國智財權的情況。

美國國會議員和業者對這份報告紛紛表示歡迎。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幹部特克維茲說,報告特別點名批評中國和俄羅斯相當正確,因為這兩國是唱片盜版犯罪集團的大本營和盜版音樂下載網站的主要基地。上個月,美國政府已向WTO指控,中國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標不力。

泰國榮膺全球最受歡迎旅遊國家

根據Visa亞太區組織與亞太旅遊協會的調查結果顯示,亞洲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而泰國更是全球最受喜愛的旅遊國家。

由Visa亞太區組織與亞太旅遊協會所共同進行的「2007年亞洲國際旅遊」調查報告出爐,在超過5千名受訪者中,高達52%的受訪者將亞洲列為下次造訪的地區,比去年的調查高出9%。

在評選假日最佳旅遊景點部分,泰國再度榮登第1,有近半數的受訪者將泰國選為最佳旅遊景點。多數受訪者喜愛泰國的傳統文化、自然美景以及親切的民眾。

印尼與中國的旅遊情況則有隱憂,印尼受到2004年海嘯的影響;而中國最大的問題則是在於禽流感。

美調查:多數國家支持全球化

美國日前發布調查報告,全球18國受訪者大多認同全球化是一股良性力量,對經濟及生活條件「大多有益處」。但各國環保與勞工法規標準需有更強有力的保護,避免自由貿易的傷害。

由馬里蘭大學與「芝加哥全球事務協會」共同進行的調查指出,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大多為全球化高度擁護者,中國以87%比例居冠,南韓86%居次,以色列為82%。

調查顯示,中國與印度等低成本經濟體特別支持較嚴格環保與勞工法規,不同於一般認為這些國家勞工寧願法規寬鬆,以提升競爭力的看法。不過法國與美國則是持較強烈的反對意見,42%的法國人相信,貿易自由化與經濟整合「壞處多多」,美國也有35%的受訪者持此種看法。

全球大都市高級住宅房價排名 倫敦居冠

根據不動產業者調查,世界15個國家主要大都市的高級住宅房價,英國倫敦以每坪新台幣 300多萬元,登上最高房價寶座,亞洲地區國家則由南韓的首爾奪冠,每坪平均高於100 萬元。

不動產業者表示,透過調查統計的房屋坪數與總價,也可觀察到各個主要城市中金字塔頂端族群的生活型態。此次高級住宅的房價調查發現前6名高房價的都市分別為:倫敦、巴黎、首爾、雪梨、溫哥華以及臺北,其中最受富豪們歡迎的房屋類型是高級大樓。

匯豐銀行賣總部 10.09億英鎊成交

全球銀行業巨擘匯豐銀行(HSBC)日前公布,它將以10.09億英鎊,出售位在倫敦卡納利碼頭金融區的總部辦公大樓給西班牙最大的大都會房地產集團。這也是英國史上最大的一筆房地產交易。

這筆交易約值16億歐元或21.7億美元,匯豐銀行已與西班牙地產商(Metrovacesa)一子公司簽署合約,內容規定,匯豐銀行可全面控制該物業的佔用權,而(Metrovacesa)則擁有998年期的土地契約。是項交易將於今年上半年內完成。

對於今次交易,有專家表示在倫敦租金飆升的情況下,匯豐銀行能以固定25年的租金是好事,而出售再租回,匯控更可利用出售物業收益另覓投資機會。這幢新的匯豐銀行總部大廈由2002年起開始使用,建築費約5億英鎊,樓面面積共110萬平方呎,可容納8,000名員工。

美百萬富翁930萬 創新記錄

美國市場資訊研究公司 TNS 5月1日公布了最新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至2006年年中,全美有930萬家庭是百萬富翁,比一年前增加了5%,也是連續第4年百萬富翁家庭數增加。

美國各大公司根據TNS調查結果設計產品、行銷策略,希望能打動百萬富翁消費者。TNS 的調查發現,32%的百萬富翁們利用網路交易股票,比五年前成長了45%。此外,37%的百萬富翁認為他們不需要理財顧問,47%認為他們自己比理財顧問更能妥善管理自己的財富。雖然如此,60%的百萬富翁仍舊自財務顧問獲得理財資訊。

調查還發現,百萬富翁們最關心的是「有個舒適的退休生活」,他們不是過於在乎是否「將遺產留給繼承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