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維權村民代表遭砍殺 (組圖)

作者:劉飛躍 發表:2007-04-25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月,民生觀察曾報導了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南郊辦事處擂鼓墩居委會村民搭棚抗爭的事件,村民們這次維權活動在寒風中堅持了一個多月。擂鼓墩村民的這次維權活動的發起人與組織者就是擂鼓墩二組村民代表馬全都。

前天(2007年4月23日)晚上十一時許,兩名歹徒突然闖進馬全都的家中,見到馬全都後,揮刀便砍。歹徒的第一刀便砍破了馬全都的腦袋,第二刀砍斷了馬全都的右胳膊,當時胳膊裡面的骨頭清晰可見。隨後,歹徒在砍了馬全都背部數刀後逃之夭夭。昨天下午,我們在得知消息後,前往曾都醫院探望了馬全都先生。老馬當時住在醫院的重症病房內,其家人告訴我們,老馬到醫院後,立即被送上了手術臺,全身各處縫了一百多針。在其家人向我們展示老馬23晚穿的衣服時,我們看到全身衣服不僅被砍爛,而且血跡斑斑,慘不忍睹。




據馬全都及其家人介紹,從上個星期開始,馬全都就帶領村民清查村組帳目。上個星期五,在查到擂鼓墩二組的帳目時,結果查出了問題。二組興辦有一家麵粉廠,幾年前由村建築隊在廠內建了十間簡易廠房,房頂僅僅用石棉瓦覆蓋。按當時的市場行情,這樣的簡易房每間六、七千元就完全能建起來,但帳上顯示的是每間房的造價是一萬六、七千元。馬全都等人對此提出異議後,要求二組組長和村建築隊拿出相關帳目來,結果村建築隊說這十間廠房的帳目弄丟了,二組組長推說以後再提供。馬全都將此事向南郊辦事處作了匯報,南郊辦事處也要求二組及村建築隊出示相關明細帳,併發話說要處理相關幹部。就在這個事發生後的第三天,老馬被歹徒砍了,老馬及其家人認為二者之間有重大的聯繫。

提起馬全都,當地人都說:「那可是一個人物」。幾年前,馬全都就帶領村民開始就土地補償等事進行維權抗爭活動,他無數次帶領村民上訪、請願、示威,為此於2003年還遭到非法拘留,黑社會人員也多次到他家門前踩店。馬全都深知自己的處境,為了表示他不妥協的決心,他在2003年7月5日就寫下了遺書。馬全都「是一個人物」,主要在於他敢說敢為,辦事能力很強。2007年1月的搭棚抗爭,在公路邊堅持了一個多月,無論從方式上、從持續時間上都展示他的膽識和能力。現在,經常有遠近不同的老百姓找到老馬,向他取經。



馬全都在當地農民中的威望,我們是深有體會的。2007年初,我們到擂鼓墩報導村民們的維權活動時,親眼看到了村民們是如何保護馬全都的。只要有幾個小時看不到馬全都,村民們就會紛紛詢問、尋找。這次老馬被砍傷後的第二天,也就是昨天上午,擂鼓墩二組村民有三、四十戶立即趕到醫院看望老馬,大家每戶自願捐50元錢,一上午就捐了二千多元。

多年來,馬全都一直自學法律,為了帶領村民依法維權,他自編、自買了許多法律方面的書籍,免費發給農戶,供大家學習。當每次帶領群眾集體上訪、請願、示威時,馬全都總對村民們約法三章:「不堵公路」、「不搞打砸搶」、「不破壞公物」。

2006年6月,擂鼓墩居委會進行換屆選舉,老馬帶領二組村民否定了村幹部任命的二組的居委會代表,他發動群眾,頂著官方污蔑他開「黑會」的壓力,召開了二組村民民主大會,最終使村民們信得過的六位村民當選居委會代表。2007年初,搭棚抗爭一個多月後,政府與村民們達成了六點協議,而排在第一位的是同意二組村民們在今年民主推選組幹部(主要是組長)。

馬全都還是一位視野開闊的人,他曾告訴我們,他讀過陳桂棣 春桃二人所寫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從該書中受到了很多啟發。馬全都還曾經表示過,安徽省有一個在全國率先進行土地承包的小崗村,他要把擂鼓墩變成一個堅持「村民自治」、「民主選舉」的「小崗村」。

今天上午,我們又到醫院探望馬全都時,發現又有二十多位村民前來看望他。與此同時,村民們告訴我們,昨天晚上,又有三、四個不明身份的人在馬全都家附近徘徊、叫喊,村民們對此非常氣憤。而病榻之上的馬全都對我們表示,他決不會就此倒下的,他還會繼續戰鬥下去的。民生觀察在此強烈呼籲隨州當局,盡快捉拿並嚴懲凶手。

来源:民生觀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