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高層班子人選出臺

發表:2007-04-23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溫和江曾嫡繫在權力再分配中進行了政治交易和妥協。新屆政治局常委、委員人選名單(第三次徵求意見稿)已經出臺,這份名單顯示了中共高層兩大對立派系並存的政治生態。

兩派的政治交易和妥協

進入四月,北京的天氣異常反覆,一天溫度相差達攝氏二十度。北京的政治氣候,也是乍暖還寒,「草色遙看近卻無」的季節,尤其是隨著中共十七大召開的漸近,中共高層政治派系,主要是胡溫和江曾嫡系之間的權力鬥爭和權力再分配,已從白熱化轉趨向相互間的政治交易和政治妥協。 這一點,從四月初以來,已經在以下的若干新政治動向中展現出來了。

吳儀取代黃菊任常務副總理

一、中央政治局宣布:因黃菊健康狀況,經討論決定,即日起,由吳儀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在溫家寶不在京期間,主持國務院和國務院黨組工作。

溫家寶主持起草十七大政治工作報告

二、由吳邦國、吳官正提議,並經中央政治局討論,決定:溫家寶參加中共十七大籌備領導工作並主持起草黨的十七大政治工作報告(編者按:如此一來,中共的十七大籌備領導組的組長就成了吳邦國、溫家寶、曾慶紅三人)。

放寬政治局常委、委員年齡上限

三、根據黨內實際情況,並徵求了多方面意見,又從工作上需要考慮,擬定:政治局常委年齡限制至六十八歲(原六十六歲)、政治局委員年齡限制至六十五歲(原六十三歲)。

早在二00二年九月,中共十六大前夕,中央政治局曾就新屆政治局常委、委員年齡的限制,作了決議:政治局常委以六十六歲為上限,政治局委員以六十三歲為上限。第十六屆個別情況可以放寬:政治局常委放寬至六十八歲,政治局委員放寬至六十五歲。當時,實際上是為羅干、吳儀、曹剛川開例的。

暫擱置高官公開申報財產機制

四、關於新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公開申報財產和家屬財產的決定,暫擬擱置,但要提倡自覺自願在所在地方、部門公開申報,有利黨政部門的廉政建設。

中紀委、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曾作了多番調查、研究和探索、論證,指:公開申報個人財產和家屬(配偶)財產,並接受社會監督,是黨的廉政建設、監督機制完善必須邁出一步,也是取信於民、立黨為公、調整改善黨群關係,必須要做的一步。又指:現階段如果以立法措施來實施,極可能會造成整個國家、政府部門運作癱瘓,社會政局會失控。

新屆政治局常委、委員人選名單出臺

胡溫和江曾嫡系之間在上述幾項重大問題(吳儀取代黃菊、溫家寶主持起草十七大政治工作報告、高層領導年齡上限放寬、申報財產機制暫擱置),相互間作了政治妥協的同時,江曾嫡系還在新屆政治局人選的名額上和胡溫作了交易。

於是,四月初,由中央政治局審議中共十七大籌備領導小組上報關於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名單,目前正在黨內高層、民主黨派中央、中共黨政軍副總理級以上元老中徵求意見。據知,這已經是第三次徵求有關十七屆政治局常委、委員名單意見稿,基本上人選已定,但尚有變化。

新屆政治局常委人選名單

新屆政治局常委人選名單: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王兆國、回良玉、周永康、張德江、劉雲山、郭伯雄、賀國強、李克強、王剛共十五名,擬定九名至十一名。

新屆政治局委員人選名單

新屆政治局委員人選名單: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王兆國、回良玉、周永康、張德江、劉雲山、郭伯雄、賀國強、李克強、王剛、王樂泉、習近平、劉延東、薄熙來、陳至立、張高麗、劉淇、王岐山、李源潮、李肇星、戴相龍、徐才厚、汪洋、何勇、李金華共三十名,擬定二十四名至二十六名。政治局候補委員擬定二名。

曾慶紅、李長春強調新屆人事保持連續性

從中共政壇一系列的新動向,可以看出中共高層政治派系權力鬥爭、權力再分配中交易、妥協的情況。從新屆政治局常委、委員人選名單,也能看出胡溫和江曾嫡系人馬在權力再分配中所達成的交易和妥協。

其實,近期中共高層講話的重心,也能看到權力鬥爭、權力再分配中交易、妥協的情況。

近日,曾慶紅、李長春在中央書記處,中央黨校黨委,就組織人事換屆變化,強調: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要更有利於黨內和黨內外的團結、和諧,要更有利於提升班子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胡錦濤:新班子人選要和十八大承接

胡錦濤在十七大籌備領導組的會議上說:新班子人選,要有前瞻性,要考慮到和黨的十八大的承接,有更多條件、時間在一線上工作,要考慮安排五十年代出生成長的優秀人才進政治局、國務院。必須把個人自身建設、生活作風、對家屬管教,提到重要位置上,這一點不合格的、社會意見強烈的,不能考慮。

胡又說:如何考核幹部,提拔、晉升幹部,幹部的準則等,實際上也是政治體制改革中的一個部分。

胡和曾、李的講話互相都有針對性,胡所指很明顯,那就是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劉淇等。但,這幾個人所以還在人選名單上,顯然是胡溫對江曾嫡系人馬所作的政治交易、妥協的結果。

雖然這二大對立派系並存的局面,表面看來似乎保持了穩定和諧,卻暗藏著中共政局不穩的危機。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