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腦中風 最好二小時內急救

作者:郝雪卿 發表:2007-02-01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變冷,缺血性腦中風病患增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表示,發作後兩小時內,病人送進合格急診室,趕緊注射血栓溶解劑,則當場打通腦血管的可能非常高,致殘的機率會大大減少。錯過這段黃金時間,病人通常都要以餘生與殘障後遺症奮鬥,非常辛苦。


中醫附醫神經部主治醫師黃偉師指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臨床報告顯示,這是目前已知治療缺血性中風的最好方法,而且越快送到合格的急診展開治療,效果越好。
黃偉師說,但一般人較不瞭解的是,中風病患進了急診室後,即使動作最熟練的團隊,也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檢查時間,經過確定診斷,排除容易出血或其他不適合狀況,才能展開注射。若不巧超過三小時才開始,出血機率將大增,造成好處多過壞處,醫界就不認為應該使用。

國內每年約有五萬人中風,其中近五分之一因而送命。患者八成是缺血性中風,兩成屬出血性,黃偉師認為,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療法問世,受惠最大的就是病人群最眾者。然而許多病患延誤送醫,肇因缺乏警覺。

黃偉師建議,民眾若能熟知腦中風的可能症狀,才不容易錯過關鍵時刻。常見的五項症狀包括:(一)突然間單側手、腳、臉無力或麻木。(二)突然間話講不清、吞嚥困難,或無法瞭解別人的言辭。(三)突然間喪失平衡感,走路發生困難,或感覺暈眩。(四)突然間發生復視、雙影,或感到光線黯淡,或逐漸失去視覺,單側視覺模糊尤須警惕。(五)突然間意識出現障礙,神智不清。

另一方面,引發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值得國人慎加防範與控制,黃偉師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或其他心臟疾病,以及頸動脈、椎骨動脈的狹窄堵塞。許多病人發現得早,每日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來預防,效果不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