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選婿

發表:2007-01-23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重才*
曹操有個女兒,聰明伶俐。許多官員都為兒子說親。曹操不選殷富之家,不選奶油小生,卻選中了「獨眼龍」丁異。眾人大惑不解。曹操說:「比丁異長得俊的青年多得是,但像丁異這樣有才能的後生卻很難找到。」


*林則徐重德*
有一年除夕,林則徐的部下都回家過年去了,只見一間屋裡有人還在伏案疾書,原來是青年書記員瀋葆楨在抄寫公文。林則徐將一篇萬言奏章給他抄寫,瀋秉燭夜書,直至三更。誰知林則徐看了說:「這字太草,必須重抄。」瀋二話沒說,又抄了一遍。抄完已是次日上午。
林則徐見他毫無怨言,為人誠實,選他做了女婿。後來這位女婿果然不凡,做了江西巡撫、兩江總督。


*郗鑒重樸實*
晉朝太尉郗鑒喜歡樸實的人。他派門生到丞相王導家求女婿,王導家的後生們一個個打扮整齊,恭候挑選,惟有一個叫王羲之的後生斜躺在東床上,一身舊打扮,紋絲不動。門生回報太尉,太尉說:「我就選東床的那個後生做女婿。」後來王羲之成了有名的書法家「書聖」,「東床」也成了女婿的雅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