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聽眾問美國之音 美國咋避免豆腐渣工程?

發表:2007-01-22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一位聽眾說,他居住的那個城市最近發生一起嚴重的建築事故,一座剛剛竣工的大樓忽然倒塌了。他想知道美國怎樣保證建築質量的。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美國對建築工程的質量標準有嚴格的要求。在施工階段,質量監督由當班的工程師具體負責。如果是大的工程項目,就要委派專門的質量檢查員在建築工地監督日常操作進程。即使是小的工程項目,在施工的關健階段也要接受質量檢查員的監督。

*施工劃分階段 合格才能拿錢*

與施工有關的試驗結果和工地檢查報告都要歸檔保存,施工結束以後,這些有關施工質量的文件就要移交給業主。有些項目的業主還會建立自己的質量控制小組,對施工質量加以監督。更有約束力的是,在每個施工階段完成後,受業主委託的工程諮詢公司都要進行檢查驗收,必須符合質量標準才能繼續施工,否則就建築承包商就可能拿不到工程款。

諮詢公司的工程師通過現場檢查和收集信息,做出結論,發出施工指令。事實證明,這種程序非常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糾正錯誤,避免事故。

另外,美國政府有關部門對建築質量管理方面也有嚴格的制度,尤其是大型公共工程。美國法律規定,檢查組由政府人員和聘請的專業人員共同組成,進行抽查和分階段檢查。

*材料須合要求 人員須有保險*

美國的法律還規定,建築承包商必須讓工地易於接近和「暴露」,以便接受監督和檢查。一旦發現建築材料或施工質量不合要求,就要採取罰款、勒令停工、簽訂改進協議等方式加以處理,罰款的數額也會隨著罰款次數的增加而遞增。另外,承建商還會被要求對建築材料和施工方案進行再次試驗,費用全部由承建商負擔。

美國法律為建築行業的人身安全保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分為國家監察、企業負責、保險制約以及行業諮詢等4部分。另外,美國要求住宅所用的建築材料必須具有相當高的耐久性, 並有一定的保證期。比如,屋面材料的保證期為50年,五金零件的保證期為20年。

*多用節能材料 失信面臨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建築材料注重節能,盡量減少採暖、製冷和照明等方面的消耗。美國很多州甚至規定,住宅必須使用節能材料,這樣既可以節約能源,也可以降低居住成本。

美國政府雖然沒有類似中國的建設部那樣專門主管建築行業的機構,但在美國,建築業和其他各行各業一樣,要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中謀求發展。美國市場注重信譽,假如某個建築公司在施工中出現問題,就會對公司的生意產生嚴重影響。因此,「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則也是促使美國建設商遵守標準、注重質量的重要因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