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官員學會說人話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7-01-21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常把故意讓人聽不明白的語言叫「鳥語」,我們常把故意讓人聽不懂的話叫「蒙人」,我們都知道打胡亂說叫「瞎掰」,我們也知道說半天才讓你聽清楚叫「瞎繞」,我們更明白一種利用信息不對稱形成話語優勢,最終形成話語霸權,讓對方不明就里的言說方式,叫「揣著明白裝糊塗」。為什麼會這樣醫治我們呢,那就是因為專門說「鳥語」、「蒙人」、「瞎掰」、「瞎繞」、「揣著明白裝糊塗」的這些人,是為了想利用這種方式去鯨吞我們,巧取豪奪我們的財產。什麼叫說人話呢,就是直截了當地讓老百姓知道事實的真相,換言之,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麼回事,就應該以怎樣的方式來解釋。人和低等動物的一個主要區別在於,人更善於溝通。不善於溝通,不知道降低溝通成本,人為擴大互相之間的敵意,就連善於利用自己特有的包括肢體語言在內的溝通方式,從而達成有效溝通的低等動物都不如。簡言之,這樣的人,我們一般稱之為不說人話,我們也不妨在一般意義上謂之「禽獸不如」。

這樣的標題,當然有點過於刻薄。準確的說法,我想好了幾個,一是「打破壟斷就是最好的順應民意」、二是「尊重市場就是最好的順應民意」、三是「打破壟斷與尊重市場」、四是「順應民意不如順應市場」、五是「建設真正的市場比順應民意更重要」(主要是指經濟領域,政治領域更該順應民意)。但我覺得只有目前這個標題,才能表達我的憤怒。因為並不是問題說不清楚,而是他們故意不說清楚。不是說事情沒有解決之方,而是他們故意不想解決。故意不解決也就罷了,還想藉此混淆視聽,這就使我出離憤怒了。

現在的壟斷企業都擅長用「國家牌」飼料,催肥自己小集團和行業的利益。一頭豬巧取豪奪,用「國家牌」飼料自我催肥,卻唱高調說,他自我催肥了是為豬飼料好,這話你相信嗎?打死我也是不相信的。每個人拿著高額的工資,享受幾倍於社會普通民眾的福利,中飽少數人的私囊,卻在那裡說是「為人民服務」,為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這不是「揣著明白裝糊塗」這是什麼?這不是故意剝奪他人的利益這是什麼?現在好了,「養肥了豬是為豬飼料好」的言論漸漸喪失市場,在逐步開啟民智的社會上吃不開了。一些壟斷企業和集團,就像薩斯和禽流感病變一樣,急速變化,快速包裝,讓科學工作者和醫院人員,摸不著頭腦,更不用說普通的老百姓。於是他們便開始打「悲情牌」、打「冤大頭牌」,以便顛倒黑白。

各級政府現在普遍都設有新聞發言人,這本來是溝通政府和民眾比較好的橋樑,是促成民眾理解政府政策,政府有效實施其政令的有效方式。可惜的是,由於許多政策本身不是通過有效的調查和市場論證,即政府部門本著小集團的利益,拍腦袋、想當然、只顧自己集團利益的結果。所以大多數時候,有令不行,令行不止,或者有令卻以非常扭曲的方式,甚至往更厲害的方式前進。比如教育部的素質教育和減負政策,不可謂不好。如果不進行有效的制度革新——如打破教育壟斷、改變評價系統、改革考試辦法等——這些政策只是「看上去很美」。而教育部門卻停留在「看上去很美」這上面沾沾自喜,並以自炫說他們是如何順應民意。結果學生越減越負,負擔越沈重;素質教育越搞越走樣,只是應試教育的借屍還魂。到最後來,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每次溝通的結果,常常遭到許多民眾大量的質疑,弄得他好像神經短了路。竟然說出新聞媒體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他,這樣不通之至的話。政府不是拿來供著的,官員不是拿來保護的,民眾是要有知情權的。說出這種毫無水平的話,的確是我們現在許多官員的常態,他們已經無法真正有效地應對利益分化的現實,沒有能力面對渴慕公正公平如久旱之望甘霖的民眾需求。但這樣尸位素餐、「橫屍遍朝「的官員是何其之多也!

教育是個壟斷集團,那麼鐵路、中石油(包括中石化等)就是典型的壟斷企業。鐵道部的新聞發言人說春運不漲價,自己要負擔3億元的額外運營成本。這話說得是不是一定的事實呢?也許是的。但這話怎麼聽起來不那麼順耳呢?那就是這樣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呢?你們現在在政府高層部門的干預下,來讓一定利於民眾,這就是你們幾十年的壟斷應該還的債。因為你人為的不放開經營門檻,搞所謂的國營壟斷,造成了鐵路線路不多、運營能力不高的現實,所以必須由你在春節為「順應民意」而買單。其實民意,在這些官員眼中是並不重要的,重要是上級官員的政治要求,即在春節這種場合從牙縫裡擠點殘羹冷炙給民眾以達政治穩定而已。民意只不過是外在說辭,其實只不過為繼續壟斷、不想公正改革增添砝碼而已。有些冷血而且短視的經濟學家如薛兆豐說,現在火車票價還太低,還漲得不夠,違背需求定律。這些話用在完全的市場國家,作為尊重市規律的言論,本身來說非常正確。問題是,在這中國這個「二尾子」市場,你怎麼可以完全運用完全市場化的經濟規律來硬套呢?一個只懂所謂的效率,卻不知公平為何物,卻想簡便地繞過這對經濟學困境的人,我只能說是短視而冷血的。在中國,漲價與不漲價都不只個經濟問題,這一點似乎許多經濟學家都視而不見,他們似乎脫離中國而生活在真空中。事實上,你就是完全讓火車票根據市場需求來漲價,由於不放開經營、沒有足夠多的鐵路運營線路和里程的情況下,春節的運營困難並不能得到有效的緩解。春節作為中國人幾千年來看重的節日,人們回家有時是不考慮成本的,他們也沒有辦法考慮成本。但他們不考慮成本,卻需要現在沒有完全市場化的鐵路部門,拿出自己幾十年來壟斷所得的一小部分來還利於民(而且要有效的制止黃牛黨才行,這恐怕是個制度難題,又涉及鐵路部門自身的腐敗,以及應受之相關監督了),否則我們壟斷鐵路運輸的政府,其合法性何在?所以鐵路部門的新聞發言人,不要只說自己承擔了3億多額外的運營成本,而是說,我們幾十年的壟斷,是應該開始逐步還利於民,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放開經營,引進相應競爭機制的時候了。

同理,中石油(包括中石化)等壟斷企業,你不要給我說你降價,是你給民眾的施舍,這不是施舍,你們要更加尊重市場本身的規律。你們只不過是躲在壟斷政治集背後的經濟壟斷集團而已。需要漲價的時候,你們說要與國際接軌,國際油價普遍跌低的時候,你們卻穩起不降,還說你們在虧損。既然在虧損,你怎麼還在經營呢?你給我的說辭是,你在「為人民服務」,對不對?那好,你怎麼不放開,讓有金錢有資格的民營企業都來「為人民服務」呢?為什麼不讓他們都有機會來「虧損」一把呢?不要給我說順應民意,民意不要你順應,也不要你施舍。只需要你政府公平公正地維持市場秩序,不與民爭利(許多「國有」壟斷企業便是政府壟斷公共資源與民爭利),進行有效的市場改革即可。不要給我們唱高調,不要說「為人民服務」而不知人民在哪裡,不要給我們灌「國家牌」迷魂湯,不要打悲情牌,不要裝冤大頭。與其說順應民意,不如說真正順應市場。西方幾百年的歷史早就證明了,真正公平公正的市場機制,比任何個人的英明、領袖的恩賜、集團的所謂公正,要有效率得多。要使我們現在這個既不真正公有又不真正私有(公有只不過是少數人侵佔大多數人利益的藉口;而私有呢,比如民眾沒有土地所有權的房產,只是一筆無根的「浮財」),既非完全計畫又非真正市場的,既不男又不女的「二尾子」市場,變成完全與民主自由的理論與實際相匹配的市場機制,才能比較有效地解決效率與公平的問題。

作為公民和納稅人,我認為,官員要學會人話。不要繞老百姓,不要欺騙民眾,不要以為民眾都是傻逼。教育部王旭明應該說,歡迎大家監督我們並促進我們真正改進,而不是把你當大熊貓來保護;鐵路部門新聞發言人,不要只說你承擔了3億多的春運成本,你要說我們壟斷了幾十年,該放開而進行真正的公平競爭,尊重市場規律,而用不漲價的方式讓利於民,只是目前我們壟斷時期的暫時性舉措;中石化等石油壟斷部門,不要把降價當作施舍給老百姓春節的福利,春節一過就變本加厲用壟斷的方式收回去,你們現在裝得像冤大頭的樣子,春節過後,你們在繼續壟斷下,不知搜刮多少民眾的血汗錢。最後我要說,各地官員在春節時候去做秀,去給許多貧困老百姓中的一小部分送點吃的,送點穿點,送杯水車薪的錢,我勸你不要誘使老百姓說——由於洗腦,許多老百姓只知這種皇恩浩蕩的感謝方式了,其實這只不過是你作為納稅人應該得而沒有得到的而已——「感謝黨,感謝政府」這種愚弄他們的傻話了。政府官員不應該說「感謝政府、感謝黨」這類不是人話的說法,而是應該主動倡導說,我們應該感謝納稅人。拜年時,應該給我們公民和納稅人拜年。

總而言之,各級政府部門、壟斷企業、政府官員,應該從學會說人話開始。不要以為老百姓好愚弄,役使和愚弄老百姓,最終也會由於沒有有效的溝通,而自食其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