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官员学会说人话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7-01-21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常把故意让人听不明白的语言叫“鸟语”,我们常把故意让人听不懂的话叫“蒙人”,我们都知道打胡乱说叫“瞎掰”,我们也知道说半天才让你听清楚叫“瞎绕”,我们更明白一种利用信息不对称形成话语优势,最终形成话语霸权,让对方不明就里的言说方式,叫“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什么会这样医治我们呢,那就是因为专门说“鸟语”、“蒙人”、“瞎掰”、“瞎绕”、“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这些人,是为了想利用这种方式去鲸吞我们,巧取豪夺我们的财产。什么叫说人话呢,就是直截了当地让老百姓知道事实的真相,换言之,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解释。人和低等动物的一个主要区别在于,人更善于沟通。不善于沟通,不知道降低沟通成本,人为扩大互相之间的敌意,就连善于利用自己特有的包括肢体语言在内的沟通方式,从而达成有效沟通的低等动物都不如。简言之,这样的人,我们一般称之为不说人话,我们也不妨在一般意义上谓之“禽兽不如”。

这样的标题,当然有点过于刻薄。准确的说法,我想好了几个,一是“打破垄断就是最好的顺应民意”、二是“尊重市场就是最好的顺应民意”、三是“打破垄断与尊重市场”、四是“顺应民意不如顺应市场”、五是“建设真正的市场比顺应民意更重要”(主要是指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更该顺应民意)。但我觉得只有目前这个标题,才能表达我的愤怒。因为并不是问题说不清楚,而是他们故意不说清楚。不是说事情没有解决之方,而是他们故意不想解决。故意不解决也就罢了,还想藉此混淆视听,这就使我出离愤怒了。

现在的垄断企业都擅长用“国家牌”饲料,催肥自己小集团和行业的利益。一头猪巧取豪夺,用“国家牌”饲料自我催肥,却唱高调说,他自我催肥了是为猪饲料好,这话你相信吗?打死我也是不相信的。每个人拿着高额的工资,享受几倍于社会普通民众的福利,中饱少数人的私囊,却在那里说是“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是什么?这不是故意剥夺他人的利益这是什么?现在好了,“养肥了猪是为猪饲料好”的言论渐渐丧失市场,在逐步开启民智的社会上吃不开了。一些垄断企业和集团,就像萨斯和禽流感病变一样,急速变化,快速包装,让科学工作者和医院人员,摸不着头脑,更不用说普通的老百姓。于是他们便开始打“悲情牌”、打“冤大头牌”,以便颠倒黑白。

各级政府现在普遍都设有新闻发言人,这本来是沟通政府和民众比较好的桥梁,是促成民众理解政府政策,政府有效实施其政令的有效方式。可惜的是,由于许多政策本身不是通过有效的调查和市场论证,即政府部门本着小集团的利益,拍脑袋、想当然、只顾自己集团利益的结果。所以大多数时候,有令不行,令行不止,或者有令却以非常扭曲的方式,甚至往更厉害的方式前进。比如教育部的素质教育和减负政策,不可谓不好。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制度革新——如打破教育垄断、改变评价系统、改革考试办法等——这些政策只是“看上去很美”。而教育部门却停留在“看上去很美”这上面沾沾自喜,并以自炫说他们是如何顺应民意。结果学生越减越负,负担越沉重;素质教育越搞越走样,只是应试教育的借尸还魂。到最后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每次沟通的结果,常常遭到许多民众大量的质疑,弄得他好像神经短了路。竟然说出新闻媒体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他,这样不通之至的话。政府不是拿来供着的,官员不是拿来保护的,民众是要有知情权的。说出这种毫无水平的话,的确是我们现在许多官员的常态,他们已经无法真正有效地应对利益分化的现实,没有能力面对渴慕公正公平如久旱之望甘霖的民众需求。但这样尸位素餐、“横尸遍朝“的官员是何其之多也!

教育是个垄断集团,那么铁路、中石油(包括中石化等)就是典型的垄断企业。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说春运不涨价,自己要负担3亿元的额外运营成本。这话说得是不是一定的事实呢?也许是的。但这话怎么听起来不那么顺耳呢?那就是这样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呢?你们现在在政府高层部门的干预下,来让一定利于民众,这就是你们几十年的垄断应该还的债。因为你人为的不放开经营门槛,搞所谓的国营垄断,造成了铁路线路不多、运营能力不高的现实,所以必须由你在春节为“顺应民意”而买单。其实民意,在这些官员眼中是并不重要的,重要是上级官员的政治要求,即在春节这种场合从牙缝里挤点残羹冷炙给民众以达政治稳定而已。民意只不过是外在说辞,其实只不过为继续垄断、不想公正改革增添砝码而已。有些冷血而且短视的经济学家如薛兆丰说,现在火车票价还太低,还涨得不够,违背需求定律。这些话用在完全的市场国家,作为尊重市规律的言论,本身来说非常正确。问题是,在这中国这个“二尾子”市场,你怎么可以完全运用完全市场化的经济规律来硬套呢?一个只懂所谓的效率,却不知公平为何物,却想简便地绕过这对经济学困境的人,我只能说是短视而冷血的。在中国,涨价与不涨价都不只个经济问题,这一点似乎许多经济学家都视而不见,他们似乎脱离中国而生活在真空中。事实上,你就是完全让火车票根据市场需求来涨价,由于不放开经营、没有足够多的铁路运营线路和里程的情况下,春节的运营困难并不能得到有效的缓解。春节作为中国人几千年来看重的节日,人们回家有时是不考虑成本的,他们也没有办法考虑成本。但他们不考虑成本,却需要现在没有完全市场化的铁路部门,拿出自己几十年来垄断所得的一小部分来还利于民(而且要有效的制止黄牛党才行,这恐怕是个制度难题,又涉及铁路部门自身的腐败,以及应受之相关监督了),否则我们垄断铁路运输的政府,其合法性何在?所以铁路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不要只说自己承担了3亿多额外的运营成本,而是说,我们几十年的垄断,是应该开始逐步还利于民,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放开经营,引进相应竞争机制的时候了。

同理,中石油(包括中石化)等垄断企业,你不要给我说你降价,是你给民众的施舍,这不是施舍,你们要更加尊重市场本身的规律。你们只不过是躲在垄断政治集背后的经济垄断集团而已。需要涨价的时候,你们说要与国际接轨,国际油价普遍跌低的时候,你们却稳起不降,还说你们在亏损。既然在亏损,你怎么还在经营呢?你给我的说辞是,你在“为人民服务”,对不对?那好,你怎么不放开,让有金钱有资格的民营企业都来“为人民服务”呢?为什么不让他们都有机会来“亏损”一把呢?不要给我说顺应民意,民意不要你顺应,也不要你施舍。只需要你政府公平公正地维持市场秩序,不与民争利(许多“国有”垄断企业便是政府垄断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进行有效的市场改革即可。不要给我们唱高调,不要说“为人民服务”而不知人民在哪里,不要给我们灌“国家牌”迷魂汤,不要打悲情牌,不要装冤大头。与其说顺应民意,不如说真正顺应市场。西方几百年的历史早就证明了,真正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比任何个人的英明、领袖的恩赐、集团的所谓公正,要有效率得多。要使我们现在这个既不真正公有又不真正私有(公有只不过是少数人侵占大多数人利益的借口;而私有呢,比如民众没有土地所有权的房产,只是一笔无根的“浮财”),既非完全计划又非真正市场的,既不男又不女的“二尾子”市场,变成完全与民主自由的理论与实际相匹配的市场机制,才能比较有效地解决效率与公平的问题。

作为公民和纳税人,我认为,官员要学会人话。不要绕老百姓,不要欺骗民众,不要以为民众都是傻逼。教育部王旭明应该说,欢迎大家监督我们并促进我们真正改进,而不是把你当大熊猫来保护;铁路部门新闻发言人,不要只说你承担了3亿多的春运成本,你要说我们垄断了几十年,该放开而进行真正的公平竞争,尊重市场规律,而用不涨价的方式让利于民,只是目前我们垄断时期的暂时性举措;中石化等石油垄断部门,不要把降价当作施舍给老百姓春节的福利,春节一过就变本加厉用垄断的方式收回去,你们现在装得像冤大头的样子,春节过后,你们在继续垄断下,不知搜刮多少民众的血汗钱。最后我要说,各地官员在春节时候去做秀,去给许多贫困老百姓中的一小部分送点吃的,送点穿点,送杯水车薪的钱,我劝你不要诱使老百姓说——由于洗脑,许多老百姓只知这种皇恩浩荡的感谢方式了,其实这只不过是你作为纳税人应该得而没有得到的而已——“感谢党,感谢政府”这种愚弄他们的傻话了。政府官员不应该说“感谢政府、感谢党”这类不是人话的说法,而是应该主动倡导说,我们应该感谢纳税人。拜年时,应该给我们公民和纳税人拜年。

总而言之,各级政府部门、垄断企业、政府官员,应该从学会说人话开始。不要以为老百姓好愚弄,役使和愚弄老百姓,最终也会由于没有有效的沟通,而自食其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