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中國船員小三通方式由臺返家

發表:2007-01-20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星期五把五名獲救中國「閩東漁4020號」漁船船員經由金門送回廈門。臺灣海基會說,這是臺灣第一次經由小三通的方式送回出事的大陸船員。

今年1月初,大陸「閩東漁4020號」漁船在香港的外海沉沒,其中5名船員被一艘越南籍貨輪救起,後來由臺中港移民署人員安排收留,並且由臺灣官方的陸委會授權民間海基會處理。這五位船員星期五從臺中乘飛機到金門,中午12點搭乘中國的「同安輪」經小三通途徑從金門返回廈門。

*基於安全與便利人道考量*

海基會說,臺灣對大陸人民的人道救援並不是第一次,但星期五是第一次經由小三通模式把大陸船員送回,以往大多是經由香港或者澳門。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說,五位船員都來自福建省,而基於安全與便利的人道考量,海基會決定讓他們經由金門返回福建。

游盈隆說:「我們基於最迅速、安全的方式,也是第一次把大陸人民經由這種方式送回,就意義來說,當然是第一次,這是沒有疑問的。」

游盈隆還說,海基會為此組成專案小組,照顧大陸船員在臺灣期間的生活,所有的支出都由海基會負責。

游盈隆說:「我們除了贈送5位船員每人5000元的慰問金之外,所有的交通,包括搭乘飛機等相關費用都是由海基會支付,我們還送他們一些臺灣的土產,讓他們帶回家鄉。」

*分析:並非兩岸關係有突破發展*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認為,經由小三通模式送回大陸船員雖然具有一定的意義,但這只是單一事件,並不代表兩岸關係出現突破性的發展。臺灣政治大學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暨治理論壇執行長陳德升說,中國官員最近的談話反映了這一點。

陳德升說:「兩岸關係看起來沒有結構性回暖的跡象,例如孫亞夫最近還在紐約說今年是反台獨的關鍵一年,所以大陸對此還是提高警戒。另一方面,這是單一事件,這種人道救援主要的考量應該是為了提高便利與時效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