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致喜馬拉雅冰川退縮 中印將遭大災難

發表:2007-01-09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氣候變暖,北極熊種群數正在加速減少,從2001年減少1個增加到2006年減少5個,目前世界上北極熊種群數目僅剩19個。這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發布的警告。

北極熊種群數減少表明整個北極地區處在氣候變暖的巨大壓力之下,北極地區變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兩倍。預計到本世紀末,北冰洋中的冰塊將融化消失。由於依賴冰塊生存、獵食及繁殖,北極熊屆時將面臨嚴重的生存困難。實際上,不只是北極熊,其他依靠冰塊生存的北極生物及北極地區的原住民也將面臨生存挑戰。

據統計,在過去20年中,加拿大哈德孫灣的北極熊及位於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南波弗特海的北極熊分別減少了22%和17%。

面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致力於提高公眾及決策制定者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增強脆弱性地區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以及推動公眾及企業選擇有利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消費方式及生產方式。

一方面,世界自然基金會選擇典型的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生態系統進行具體的考察和分析,併發表或發布得到的結果,以提高人們對氣候變化緊迫性的認識。

2004年,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項目辦公室的幾位成員協作完成了《氣候變化對大熊貓棲息地影響的研究》一書,該書詳細考察和分析了大熊貓棲息地的類型、分布特徵、氣候變化趨勢以及可能受到的氣候變化的影響。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報告《喜瑪拉雅冰川、冰川退縮及其對尼泊爾、印度和中國影響》,該報告指出,喜瑪拉雅冰川退縮的速度正隨著全球變暖不斷加速。喜馬拉雅冰川的急速退縮首先將導致河流來水量急劇增加,同時會導致大範圍洪水爆發;但是,幾十年後這種現象將轉變為河流水位下降,也意味著中國西南部、尼泊爾和印度北部將因此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和環境災難。這項成果對我國制定有關氣候變化應對的決策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持。2006年,世界自然資金會發布報告說,鳥類遷徙正受到日益嚴重的氣候變化的影響,一些鳥類已無法完成遷徙。更為嚴重的是,全球變暖已使許多鳥類面臨滅絕的危險。

另一方面,世界自然基金會正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氣候變化見證」活動,該活動旨在收集和報導公眾切身感受到的氣候變化及影響實例。目前這一活動已在非洲、美洲、歐洲等地的一些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並收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在中國的行動也即將開始。

此外,在氣候變化的適應和減緩方面,世界自然基金會針對中國的國情,大力推動可持續能源的發展,包括節能與新能源的開發、利用和推廣,如2004年進行的「清潔電力」行動,目前正在開展的「低碳示範城市」項目,以及通過開展公共宣傳與教育推動可持續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如2004年和2005年開展的「26度空調節能行動」、今年1月中旬即將進行的「節能20條行動」等。

目前氣候變化的形勢非常緊迫,如果不採取行動,將危及整個人類社會和自然生態系統。世界自然基金會希望能通過促進多方合作,共同努力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創造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未來。

(作者系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項目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