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核武器部隊新態勢

發表:2007-01-09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炮部隊是中共解放軍戰略核武導彈部隊,是中共戰略核武器的主力、最有威懾力量的籌碼,獨立於中共陸、海、空軍之外,直隸中共中央軍委指揮。軍事分析師麥可查斯(Michael Chase)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在詹姆斯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發表專文,整理分析有關中共加強二炮部隊(Second Artillery Corps)武器現代化、軍事指導原則及訓練的進展。以下為本週刊記者之摘要編譯。

二炮部隊的轉型是中共軍隊現代化計畫的核心項目之一,因其為大部分人民解放軍傳統(非核)及核子導彈飛彈的重心。中共近幾年來大量增加短、中程導彈飛彈的數量及精確度,特別是二炮部隊在一九九零年代早期開始逐步增強傳統武器攻擊能力,以及提高作戰生存率的核子飛彈武器現代化後,中共武力對亞太地區如臺灣及美國部署的軍隊的威脅與日俱增。

除了武器的現代化,中共亦積極致力於提升二炮部隊的軍事指導原則及訓練,增強運用傳統飛彈武器的作戰力,以及核子飛彈武器的威懾態勢,使得臺灣及美國的軍事家及決策者均密切觀察此一巨大的發展趨勢。

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中共在臺灣對岸佈署三十至五十枚短程導彈飛彈、一九九零年代末,增加到二百枚。由於短程導彈飛彈的準確率不高,中共改佈署輔以衛星導航系統的飛彈及發展地面攻擊巡弋飛彈,並且擴大傳統飛彈武力的規模,並且在過去五年在臺灣對岸倍數增加短程導彈飛彈,而且以每年增加一百枚的速度持續佈署,射程可及於美國在沖繩島的駐軍及臺灣。

中共導彈飛彈的另一項現代化發展重點是增加傳統彈頭的種類以及發展中程導彈飛彈的傳統戰力,以增強二炮部隊的傳統飛彈的攻擊射程與能力。

中共同時也發展可由地面、戰鬥機及潛水艇發射的地面攻擊巡弋飛彈,根據臺灣的軍事專家表示,中共的地面攻擊巡弋飛彈的精確度很高,圓周誤差僅十公尺或更少。美國國防部也持同樣的看法。

為了因應在不久的將來戰爭型態的變化與挑戰,中共人民解放軍正在重新研擬指導原則。人民解放軍認為未來的軍事衝突型態將是「信息區域戰」,具有高密集及高致死率的特性。因此二炮部隊將扮演關鍵角色,發揮其機動性、速度、後勤、持久性、深度攻擊、聯合作戰及高科技武器等優勢。

在未來的戰爭中,二炮部隊將與其他軍隊合作,執行「整體作戰」及發動「重點打擊」,以攻擊敵軍的關鍵弱點,包括指揮作戰中心、預警設施、通訊設施、空軍基地、地對地飛彈點等,特別是壓制臺灣的空軍防禦能力。

除了發展傳統武器現代化,中共亦積極建立核武作戰能力,並且視核子武器為建置其強大武力軍事地位的關鍵要素。中共認為有了核子武器才能保證外在的安定環境、維持經濟發展、威懾敵手、鞏固強勢地位、以及壓制臺灣獨立。

人民解放軍為了因應未來的高強度信息戰,特別加強信息化軍事訓練,以及聯合演習。例如二炮部隊的訓練涵蓋反制敵人的情報、監視及偵察,以及精確攻擊的電子化作戰等。

對美國及臺灣的影響

中共加強二炮部隊的武器現代化、作戰指導原則以及訓練,提升其作戰的武器數量及準確度及機動性等,正在逐漸增強其對抗美國與臺灣的能力,以在台海作戰時迅速削弱臺灣的防禦能力,並且阻撓、遲延美國的軍事介入。

此一發展已對臺灣及美國在台海區域佈署的軍事作戰構成嚴重威脅,例如中共有可能在十小時內的五波攻擊中,癱瘓臺灣對外的通訊聯繫、指揮中心、空軍基地、港口等,使得臺灣無法拖延到美國軍隊的支援,而且中共的中程導彈飛彈也會阻止美國軍隊的介入。

中共認為美國的核子武力、飛彈防禦計畫及傳統武器的精確度均十分優越,因此二炮部隊現代化的重點在於改進生存率,以提高中共核子威懾的可信度。

美國的軍事計畫者及決策者有必要審慎面對與中共的傳統戰,稍一不慎可能會給雙方帶來難以想像的致命破壞,因此逐步擴大(Escalation control)在高密度傳統戰爭中顯得十分重要。同時,鑒於中共已有計畫在台海衝突中運用核子武器以遏阻美國軍隊介入,美國也應避免中共為達其政治目的運用核武威脅,並且應深度分析中共動用核武、危機管理及逐步降級的時機與企圖。

来源: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