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洋管家"撿垃圾20年(圖)

發表:2006-12-09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賽展示著他所拍攝的長城風貌照片


當見到林賽時,他正為明年初的「回望百年長城」展而忙活。從20年前在長城上撿垃圾開始,林賽吃盡了苦頭,他對長城的感情越來越深。
 
第一個徒步走完長城的外國人
在北京金山嶺附近的長城腳下有一所農家小院,站在院子裡,能看到青翠山巒上起伏連綿的邊牆和聳立的烽火臺,萬里長城就蜿蜒於山脈之中。英國人威廉·林賽就把家安在了這兒。
 
林賽和妻子吳琪把小院的門窗漆成翠綠,掛上盛開大紅花朵的窗簾,很有中國色彩。他們的兒子吉米同村裡的一群孩子跑進跑出,趁父母不注意,把門口的木樁刷成了白色。
 

「11歲時,我趴在世界地圖上看,一條惟一的鋸齒聯機……圖注標明的‘The Great Wall’觸動了我,直覺告訴我:那就是我該去的地方。」端上一杯熱茶,林賽開始講起了他的故事。

 
從嘉峪關穿越到山海關,白天,他冒著酷暑,頂著風沙,甚至踏著風雪在長城上奔跑。黃昏,他到長城附近的小村莊,敲開老鄉的家門乞求留宿。獨自一個人穿越長城的他經常雙腿腫脹;也曾碰到過瘟疫流行;還曾被野狗追逐……
 
作為一個外國人80年代跑長城更是相當困難,林賽不止一次被公安機關盤問、罰款,甚至被限期離境。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他的腳步,78天獨步2470公里,林賽成為了第一個走完長城的外國人。林賽徹底愛上了長城,他那時就決定要把自己的未來獻給長城。
 
長城送給他一個漂亮的中國妻子
當時,林賽是新華社的英文特稿編輯,每逢週末他都騎著山地車去長城。這樣,他對長城的瞭解已經「爛熟於心」。
 
瞭解得越多,發現問題越嚴重。「當我來到剛剛被開發的金山嶺長城時,舉起相機,一點點、一片片醒目的黃色跳入了鏡頭。仔細一看,竟全是遊人留下的礦泉水瓶、塑料飯盒、報紙、紙巾、菸蒂,還有遊人吃剩的瓜果皮核。」林賽遺憾地說,他怎麼也想不到,喜愛長城的中國人,對自己手和褲子清潔程度的關心竟遠勝於偉大的長城。
 
於是在1986年,林賽做了一件讓中國人敬佩和汗顏的事——為長城撿垃圾。當時也有很多人懷疑林賽撿垃圾的行為只不過是一時興起。然而這些並沒有影響到林賽。
 
1987 年,林賽在長城邂逅了上天給他的最好禮物——美麗的妻子吳琪。吳琪對記者回憶說:「我雖然是學歷史的,可是關於長城更多的東西,是從這個外國人口中聽到的。當時覺得,一個外國人能對中國的長城如此痴迷,挺好的。」1988年,林賽和吳琪結婚了。吳琪始終認為,沒有長城,就沒有他們的婚姻,林賽是她最好的長城老師。
 
 
自掏腰包雇山民看管長城
實事求是地說,倒退十幾年,中國人的環保意識還不高,林賽辛辛苦苦清掃乾淨的戰果,往往在一週後又回到狼藉的慘狀。面對撿不完的垃圾,林賽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僱人看管長城。於是,林賽自掏腰包雇了6個農民,在長城的道路上以及森林裡撿垃圾。「您不覺得這麼做傻嗎?」記者問。「我知道,長城上的垃圾不是我和雇佣幾個人就能撿完的,我也不希望我一輩子的目標就是撿長城上的垃圾,我希望這只是一個過程。」顯然林賽覺得這樣做是值得的。
 
多年之後,在通往長城的山逕上,你經常會看到一些警示牌——「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保持長城古樸的魅力!」這些牌子都是林賽豎立的。
 
如今,林賽在默默地為長城做了許多工作的同時,已經是人到中年。與三年前記者接觸過的林賽相比,他的頭髮已經全白了,可眼神、笑容、步履還是和當年一樣。 「他正在做一件更有意義的事,通過重拍老照片的方式來喚醒國人的保護意識。」林賽的妻子吳琪告訴記者,為了這一想法,林賽吃盡了苦頭。
 
吳琪展現給記者一組照片,拍於古北口,拍攝時間分別是1948年和2004年。老照片中,被稱作姊妹樓的兩個烽火臺亭亭玉立,而新照片中卻已不見蹤影。住在距姊妹樓僅有200米遠的當地村民呂文財是這組照片的見證人。這位滿臉皺紋、牙齒已經不全的老人告訴林賽:是戰爭造成了姊妹樓的破壞,「雙樓子都沒了,都破壞了」。
 
「沒了,雙樓子沒了。」林賽始終記得老人惋惜的聲音和失望的眼神。從2004年開始,林賽開始重拍長城老照片。目前林賽已經收藏了200多張長城的老照片。2007年1月5日,林賽將在北京推出回望百年長城的對比照片。
 
採訪結束,林賽對即將舉辦的展覽充滿期待的眼神讓記者難忘。在記者眼中,林賽是一個比中國人更熱愛長城的老外。
 
「洋管家」的長城印記
1998年4月18日,林賽第一次在金山嶺長城組織了由120人參加的撿垃圾活動。同年10月1日,林賽獲得國務院頒發的友誼獎章,表彰他對長城保護的貢獻。
 
1999年11月,林賽將「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的環保標誌牌豎立在懷柔通向長城的小路上。
 
2000年9月,組織了由36個國家的志願者參加的金山嶺長城撿垃圾活動,拍攝「珍愛長城-世界共同的文化遺產」、「珍愛長城」的短片,並提交文物部門的官員和專家傳看。
 
2001年4月11日,「國際長城之友」在香港註冊成立。
 
2003年,林賽獲得「羅伯特·威爾遜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挑戰獎」。
 
2004年3月,「萬里長城,百年回望」長城老照片重拍。
 
2006年,威廉·林賽獲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主持頒發的帝國勛章,表彰他對促進中英友好關係和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所做的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