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 "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頒發公告

作者:魏京生基金會 發表:2006-12-0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京生基金會2004年設立了 "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 ,定於每年12月5日頒發。這個日子,也是魏京生先生1978年發表著名的《第五個現代化》一文的紀念日。前年的"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由胡石根和劉賢斌兩人分享。去年的「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由吳義龍和陳西兩人分享。另外,去年設置了一個特別獎,獲獎人為喻東嶽。和前年的獎勵一樣,去年的頒獎在世界範圍引起了巨大反響。許多尚在中國堅持奮鬥、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人們, 因此得到了極大的激勵。

今年我們收到了比過去二屆"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 "更多的提名。其中有多位被提名人獲多次提名,若干被提名者為集體提名。今年的候選人共有以下十三名(以拼音順序列):
1. 陳光誠 (山東)
2.高洪明 (北京)
3.高智晟 (北京)
4.郭飛雄 (湖北)
5.胡明君 (四川)
6.黃琦 (四川)
7.林牧 (陝西)
8.羅長福 (四川)
9.秦永敏 (湖北)
10. 許萬平 (四川)
11.張林 (安徽)
12.浙江民主省民主黨人 (浙江)
13.周志榮 (湖南)

毫無疑義,提名本身就是對所有國內的民主鬥士,包括那些默默無聞、堅持不懈、不計名利的英雄們的讚揚。所有候選人都為中國民主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許多人深陷牢獄,前途未卜。他們的精神和所做的犧牲,都是我們非常敬仰的。和去年一樣,今年的獲獎者將以中國國內堅持民主運動的人們和團體為主,特別地,今年的獎勵將著重於在維權運動中做出特殊貢獻的人們,以表彰他們在困境中對中國走向法制民主所做的貢獻和犧牲。

經過討論,評委會決定把今年的「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特別獎」頒發給林牧先生。剛剛去世的享年79歲的林牧先生,早年因追求民主加入共產黨,曾任黨內各種高級職位,但他一生信念不變,剛直不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中國民主事業奮鬥不息。他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遭受迫害,曾經三次被開除黨籍、兩次入獄、下放勞改12年,多次絕食和自殺。林牧先生的正直和堅定,為所有知識份子樹立了光輝榜樣。

今年的「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由正在獄中的郭飛雄、周志榮兩人分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1966年生於湖北省谷城縣,畢業於上海師範大學,曾任大學哲學教授。他多年致力於維權運動,不僅通過多部專著來傳播民主思想,並且深入底層,直接參與草民百姓的維權運動。由於他的參與和努力,一年前廣州市番禺區魚窩頭鎮太石村農民民主抗爭運動成了國際新聞,為全國提供了知識份子深入民間、和草民百姓結合抗爭的範例。他多年堅持不懈為中國民主事業奮鬥,曾兩次入獄,今年九月再次被捕。

周志榮先生1959年生於湖南省安鄉縣,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他曾參加湖南師大「爭民主,反官僚」的學生運動,並作為該校82名絕食代表之一。1989年,他積極參與六四民運,為此曾在監牢裡度過五年。出獄後他不計個人安危,為紀念六四、為百姓正公平到處奔走。他深入底層,積極參加百姓,尤其是帶領農民參加維權活動,曾兩度遭非法監禁。今年 10月他再度被捕入獄。

表彰林牧、郭飛雄、周志榮先生,是希望通過這個獎勵,激勵所有的嚮往自由民主的人們,保持良心,激發勇氣,悲憫弱小,捍衛公正。希望大家以純正的良心來克服恐懼,彼此支持,為維護所有人的尊嚴、自由與權利而努力。

這次從各個渠道彙集的獎金總額是六千美元。所有捐款的人們,捐出的是他們對中國民主的熱情和信念,在此我們表示衷心感謝。另外,我們也向第三屆「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參與提名的所有朋友們表示謝意。今年參加提名活動的有來自中國大陸一百五十多人,以及海外眾多民主人士。感謝您們的支持,尤其感謝那些冒著危險與我們聯繫,傳遞各種信息與意見的大陸民主人士。

魏京生基金會「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評委會
黃慈萍,陳興宇,陳邦錚,劉繼傑,陸文禾(簽署)

2006年12月5日

有關細節請參看頒獎詞:
http://www.weijingsheng.org/report/report2005/report2006-12/WJSF3rdPrize061205dedicationA249-W130.htm

更多詳情:www.weijingsheng.org
聯繫方法:[email protected] 電話:1-202-543-1538

(轉自魏京生基金會。www.weijingsheng.or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