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少平:聽!工人發自博客的聲音

作者:陳少平 發表:2006-11-2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下崗10年,每月領遣散費230元。靠打散工、印名片、開茶室、照快相難以為生,借高利貸開了間「超市」,混碗飯吃。哪想到,派出所來人收聯防費,開口就是1200元;他在「超市」附近貼了幾張告示,城管來人收任意張貼廣告的罰款,要1000元;防疫站來人收所售啤酒的質量檢測費,搬走一箱啤酒;稅務所沒的收,來人報銷汽油票600元,給了700元,因為稅務官員得罪不起;就是居委會也沒放過他,來人收衛生費,過兩天又收抗洪救災款……小小「超市」成了眾衙門的肥肉,都要切一塊,只好關門。他湊錢買了輛摩的拉客。但城管不准在主要街道運營,一旦被抓,罰款2500-3000元,否則沒收車輛(8000元買的)。只好每天17點以後,城管已下班,拉客至深夜,日收入30元左右。「黑摩的」們聯合起來請求政府收回禁運成命,政府不理;到法院申訴,法院判敗訴。合法之路堵死,無處說理,無處伸冤!屋漏又逢連陰雨,老婆同他離婚,剩下一個念大學的孩子靠他供養。怎麼辦?滿肚子苦水向誰倒?他建立了一個博客抒發憤懣。70多天竟贏得點擊60多萬次、回帖1.6萬篇,博客運行3個月,點擊量超百萬!從此,他與各界通過博客建立了廣泛聯繫。他終於衝破沉寂,在無聲的大地發出下崗者的呼聲。

他在博客申訴:「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我廠由一個幾十人的手工業聯社,通過幾代人的辛勤勞動和積累,發展成有幾千萬元資產的中型集體企業。在計畫經濟時代,企業每年創造的利潤全部上交國家,我們和全國的工人一樣,每月工資僅能維持生存。但在經濟高速增長、精英階層歌舞昇平的今天,我們卻突然成了這個世界多餘的人,我們昨天所創造的財富卻突然變成別人的財產,你說這公平嗎?」這是他的不滿。

他在博客陳情:「我們唯一的期盼就是能以自己的辛勤勞動來養活自己和家人,並獲得社會對我們應有的尊重。」而「少數不懂民心,不懂國情,炮製為己謀利的經濟邪論的所謂精英階層才是我們貧困的禍根。你們為侵佔和剝奪我們昨天所創造財富的個別貪官污吏和不法商人製造了理論根據。」他質問權貴:「你們作為我們命運的主宰者就不應為你們昨天和今天的錯誤和失誤,負起你們應有的責任嗎?」這是他的抨擊。

他在博客針對皇甫平的「改革中的問題只能用進一步改革來解決」的見解,指出:「精英們讚美的改革使我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窄,使我們的話語權越來越弱。」「我認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不是由於市場經濟不成熟、市場機制作用不充分所致,而是因為執政理念的問題,是精英階層和權力階層私慾膨脹的問題,是監督缺失的問題。」他認為,改革成果被少數人壟斷、劫持才是問題的關鍵。「這種改革背棄了初始的全民契約,變成了一種不受監督、不受制約、不需要全民共識與參與的官僚壟斷體制。」他比喻說:「我們現在的一些所謂改革,就像是請一個保姆來我家打掃衛生,衛生搞還沒搞完,我卻被趕出了家門,我的家變成保姆家了,你說,我請這樣的保姆幹什麼?這樣的改革我需要嗎?」這是他的分析。

他在博客提出了對「和諧社會」的認識:「建設一個和諧社會,必須要拓展老百姓的生存空間,這個生存空間就是讓人家能夠有一個自謀生路的渠道。」「像在街道擺個小攤,弄個三輪車送送貨,……不能是因為注重形象等方面原因而(加以)制約」。「我認為,和諧的社會,不是權貴階層的把盞交杯,也不是奔馳車與寶馬車的鳴笛禮讓。和諧社會,應是在公平的原則下,兼顧各階層利益,使各階層人民和睦相處。」這是他的見解。

他在博客還提出:「要社會底層對社會秩序、法律秩序和政治秩序有最基本的認同,就要有明確的財產關係,要有公正的司法制度,還要有能監督司法的法定政治代議機構和公正的新聞媒體,更要有真正來源於民眾的程序性授權的權力。」這是他的理想。

他的不滿、抨擊、理想說明,他雖生活貧困、清苦,卻是思維富有、沉著。他是一個深思熟慮者。

他的奮鬥是艱苦的:2005年他在「天涯」開的博客被封殺,2006年3月他的另一博客在點擊10萬次時遭黑客刪除。據說,市委宣傳部下令不准媒體轉載他的文章。有人在論戰時罵他「不配活著」,有人威脅:再跟政府作對,「你將人頭落地!」他回答:「為窮人呼喊,應是我的本份。」絕大多數點擊者成了與他一起呼應的網民。他的博客,亞州時報作了報導,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作了介紹,學者丁東對他的行為作了肯定,學者陳寬興對他的博客作了評價。他的呼喊是新世紀中國大陸吹響的工人號角。這是工人的奮起,工人的覺醒!

從2006年9月他停止了摩的運營。深圳一雜誌為他開闢專欄,按期刊載他的文章。他說,這是久旱逢甘雨。他希望2006年能拿到買斷32年工齡的兩萬元補償,這樣就可以買臺長焦距數碼相機和攝相機。他憧憬著2007年春季作長途旅遊采風,瞭解民俗民情,同時,沿途為人作名片、照快相,賺點生活費。博客呢?當然會堅持下去,毫不動搖。

他,就是長沙市下崗者陳洪,他的博客地址:http://chencs.blog.hexun.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