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斯與央視春晚決裂的前前後後(圖)

作者:和璐璐 發表:2006-11-15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搭檔

結束了話劇《陽臺》在江浙一帶的巡迴演出之後,陳佩斯難得給自己放了一個「暑假」—7、8兩月暫停巡演,一邊整理、修改由他主演的《托兒》和《陽臺》的劇本,一邊招募新演員加盟,同時籌備新戲。9月,陳佩斯將再次帶領《托兒》全國巡演。

最近幾年,記者每次採訪陳佩斯都是因為他的話劇。所謂「做戲如做人」,我們從點點滴滴中感受到他的與眾不同。比如挑採訪的地點,陳佩斯從來不去那些豪華的大飯店,而是選擇商場裡比較安靜的咖啡廳,這樣的氛圍似乎更適合說些真話。即使周圍隨時會有人認出他來,他也只是很隨意地打著招呼,一切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演藝圈的「另類」

在所有人的心目中,演員都是高消費一族。在這個圈子裡,從吃的穿的到房子車子,人人暗中較量、互相攀比。只有每次見到陳佩斯的時候,你會發現,在他樸素的穿著、平和的做派背後,是一顆積極進取的平常心。正因為這樣,他成了演藝圈中的「另類」。

去年底,陳佩斯被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的種種傳言「折磨」得疲憊不堪,無奈之下,他在自己的公司召開了小范圍的記者會。當時的話題之一是辦公室裡的一幅牡丹圖。當陳佩斯說這是一叢給他帶來幸運的「牡丹」時,有位記者問:「您身上穿的棉線衣的花紋也是牡丹吧?」於是,眾人的視線轉移到了這件略顯松垮的棉線衣上。陳佩斯說:「這件棉線衣有十多年歷史了,還是1990年前後,我愛人給我買的出口轉內銷的,那次剛好趕上大甩賣,就買了一堆。前些日子,老茂(朱時茂)看見我穿這件衣服,他還問我:‘這件棉線衣還穿著呢!’其實我特別愛穿舊衣服,穿著隨便、舒服。這件棉線衣和一條藍色的褲子可是立了大功的,陪我轉戰南北,歷經了好幾部電影呢。」

夏天見到陳佩斯時,他通常穿的是麻上衣,腳蹬一雙黑布鞋,肩上背一個布書包。他曾經以「環保大使」的身份在央視的訪談節目中倡議:「希望每一位公民都不要穿羊絨衫。羊絨出自山羊,大家可能不知道,山羊吃完草以後還要刨出草根吃掉,導致土地沙漠化,而羊絨衫的價格並沒有把破壞資源所付出的成本加進去。」

談到環保,陳佩斯這個「環保大使」的稱號可並非徒有虛名。「1979年,我下鄉到內蒙古。當時,那裡的條件很惡劣,完全是沙漠。我在那裡呆了4年,就從沒吃過飽飯,整天黃沙蔽日,但實際上這塊地方在漢朝時還是水草豐美的樂土。那幾年的經歷使得我對環保的認識太深了。」1988年,陳佩斯在北京西北昌平和延慶之間的山區承包了一座小山搞綠化,「租期」40年,現在他已經在山上住了十多年。他每年都會組織親朋好友去他的鄉居採摘,一去就是四五十人。每到這個時候,他都會讓妻子給大家做飯吃,而且盡量不用一次性的餐具,回城時還會將不可降解的垃圾帶回,絕不丟棄在山上。

「我的錢不多不少剛剛好」

在對待金錢的問題上,陳佩斯有一個觀點:「有些人的苦惱是缺錢,也有一些人的苦惱是錢多了不知道怎麼花,所以會幹一些糊塗事。而我的錢恰好夠用,用來做我想做的事情,不多不少剛剛好。」可能有的人認為陳佩斯不上春晚,去做舞臺喜劇,是因為能獲得更高的收入。但陳佩斯解釋說:「為了做好舞臺喜劇,這幾年我損失了兩千多萬的個人收入,我現在只是一個中下等收入的普通中產階級。」陳佩斯粗略地算道:「我自己走穴一次也能收入十幾萬,但現在我們一場演出一共才賣十幾萬,這其中包括演員的報酬、付給演員單位的錢、演員的保險等等。」

陳佩斯至今開的還是一輛桑塔納2000,已經開了6年,之前他開的是1994年買的一輛普桑。其實,陳佩斯在演藝圈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他曾是演藝界最早開上車的一批人,當時大家開的幾乎都是夏利,他就開上了拉達,那輛車是在1988年買的。之後,因為一個朋友有了一個進口指標,他才在1994年換了那輛進口的普桑。那時,他就和妻子明確了自家的購車理念:「車這東西永遠也沒有止境,因此,買一輛能夠滿足現有需求和公路條件的車就行了,大排量的車對能源的消耗太大。如果為了公司的門面需要一輛稍好一些的車,就以公司的名義買,咱們自己把車定位在這個檔次就行了。」

很多知名導演和演員住的是別墅,而陳佩斯十幾年前因為沒地方住就搬到山上,和當時懷孕的妻子帶領當地老鄉蓋了一所房子。現在,雖然他在市裡有房子了,但也只是普通的公寓。

對於吃穿住行,陳佩斯奉行的標準就是「夠用不浪費」,但在藝術上,他卻是從不滿足。的確,不是每個演員都能順利實現從影視到舞臺的轉型,這方面失敗的例子不少。近幾年,戲劇舞台上也有越來越多的明星開始玩票,但沒有一個人能像陳佩斯這樣一部接一部,這麼專注投入。大家看到的喜劇《陽臺》,是他花了整整4年的時間在山上潛心創作的。用4年時間坐下來寫一個劇本,對於一個明星演員來說,意味著丟掉幾百萬元的走穴收入!有這份恆心的人在演藝圈裡稱得上鳳毛麟角。

為什麼離開春晚

去年年底,網上一度流傳陳佩斯和朱時茂會重返央視春晚演小品,更邪乎的是連小品的名字都起好了公布出來。還有人說,陳佩斯會輔導一個小品上春晚,當然這可能也是很多觀眾的願望。但這些傳言整天困擾著他,最後陳佩斯不得不聲明:「我每年一到年底就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今天我正式說明,我和春晚不再有任何聯繫。春晚辦了20多年了,還拿我們這些人來炒作,似乎只有這樣才能受人關注。我覺得很無奈,也很可悲,挺沒勁的。」

說起和春晚「掰」的舊話,陳佩斯到現在還有很多話要說:「最早是1988年演《狗娃與黑妞》的時候,我就和央視春晚的導演說過要求單機拍攝,運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段,這樣小品就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喜劇效果會更好,結果沒人聽。後來到了《警察與小偷》,我又提出這樣的要求,其實那時已經有電視牆了,單機拍攝營造的氣氛更好,結果還是被他們刪去前面特別精彩的一段過場戲。結果觀眾看到我們的小品不滿意,連我們自己也不滿意。經他們一弄,我們的創作至少縮水50%。一年一年的,我們提出的意見總是遭到拒絕,所以矛盾就變成針鋒相對了。現在我和春晚相距很遠。」陳佩斯說,他還曾建議春晚考慮增加高科技魔術等節目,但這些點子都沒能被採用。

「我已經8年沒有上過春晚了,這對電視觀眾來說也許是個傷害。從我內心來說,希望春晚好,可春晚還是和以前一個面孔,當然他們有他們的難處。我認為,第一,春晚應該每年吸取新的藝術形式,開拓出新路,培養觀眾新的欣賞習慣;另外,應該大力推出新人,可春晚都做不到。春晚總是那些大型歌舞,大規模的華麗場面,在我看來那都是最簡單的,沒技術。好的節目,內容和高科技要結合起來,這才是最難的。」

推廣中國人自己的喜劇

從5年前開始,陳佩斯由《托兒》走上戲劇舞臺,當時因為很多觀眾以前沒有親眼見過陳佩斯,所以票房一下子特別火,在全國各地的46個城市巡演都很受歡迎。至今,《托兒》演出118場,創造票房3700萬元,收入超過1000萬元。接下來的音樂劇《日出》、喜劇《親戚朋友好算賬》和《陽臺》也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陽臺》至今巡演了70多場。這些數字,就是專業的話劇院團也未必能做到。

從《托兒》之後,陳佩斯成立了自己的大道文化公司,專心做戲劇。促使陳佩斯一直做話劇的動力,除了他的公司已經實現良性運轉,還由於他做的話劇都承載了一些社會責任,對社會上司空見慣的荒唐現象加以諷刺,使陳佩斯找到了和觀眾交流的途徑。

陳佩斯的成功看似偶然,其實有必然的因素。他在戲劇背後花的工夫是很多人難以想像的。他在創作《陽臺》劇本、體驗生活的時候,就乾脆和包工頭一起「滾」在工地上。《陽臺》描寫一個小包工頭所遭遇的荒誕故事,其中涉及到了很敏感的貪污腐敗和「三農」問題。對於農民的生活,他說自己一點都不陌生,因為18年前調動工作,有一陣子他是「無房戶」,索性就到北京郊區的山上買了塊地。「我原來下過鄉,蓋房子泥瓦匠的活我全會,而且我有底層生活的情結,所以就建了幾間瓦房。在農村生活這18年,我親眼目睹了農民從窮到富的過程,也體會到農民的切膚之痛。」

談到創作喜劇,陳佩斯毫不忌諱地談起了自己曾經失敗的經歷。他在春節晚會上演喜劇小品,很早就開始出名,但他說真正摸著喜劇的門檻,明白喜劇是什麼,還是在6年以前。「以前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拍影片《太后吉祥》的時候,做完了,我知道全錯了;拍影片《編外丈夫》的時候拍到一半,我知道錯了,恍然大悟但改不了了;這些電影都是我痛心疾首的教訓。」當時,陳佩斯非常苦惱,因為評論界對喜劇的研究一直是缺失的,甚至連喜劇的基本定義都沒有,更不要說上升到理論的高度。後來,陳佩斯研究了卓別林所說的「喜劇就是窘境」,他認識到「錯位產生喜劇的效果,比如《警察與小偷》就是一個典型的錯位喜劇」。在慢慢發現門道之後,陳佩斯說:「終於豁然開朗,那真是別有一番天地!搞《陽臺》的時候,我拋開意識形態的東西弄純喜劇,一下把每個人物都找準了,那真叫漂亮!」

現在,只要是上演的戲劇,陳佩斯幾乎每臺都看,看過之後就回家總結琢磨。看到有不少國外的喜劇作品出現在我們身邊,比如《憨豆先生》,陳佩斯認為是「流水線」作品,創意不大。他表示,雖然引進、移植國外經典的喜劇也是一條不錯的路,但更希望有人來研究我們自己的喜劇,推廣中國的喜劇,最終讓中國的喜劇成為世界喜劇的佼佼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