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瑰寶:傳世經典 永樂宮壁畫(組圖)

發表:2006-10-20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樂宮壁畫是中國古代壁畫的奇葩。它座落在山西省平陸縣黃河北岸。

  三清殿是永樂宮的主殿,殿的四周和神龕內外都繪滿了壁畫,全部面積有403.34平方米,好像一條巨大的浮雕帶,環繞著整個大殿。根據題記,壁畫繪製於元泰定二年(1325),雖然經過漫長歲月的侵蝕,壁畫依然保持著清晰的面貌。

  三清殿壁畫所描繪的是道教神仙朝元的盛況。在東、西、北三壁及神龕的左右兩側,分別畫有8位身高3米的主神。圍繞主神,二百八十餘位神仙重疊地排成四層,組成長長的行列。在神仙行列中,有肅穆莊嚴的帝君,仙風飄逸的仙伯、真人、神王,有威武驃悍的元帥、力士,有清秀美麗的金童玉女,他們有的對話,有的傾聽,有的顧盼,有的沉思,場面宏偉莊嚴真切,使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

  壁畫對人物形象的描繪充分地體現了傳統中國繪畫的特點。畫師以簡練而嚴謹、流暢而剛勁的線條刻畫了眾多生動的形象,這些形象按不同的年紀、性格和表情,變化多樣而不雷同。線條在疏密有緻的組織中,剛柔相濟的變化中,創造了和諧的韻律和裝飾性效果。壁畫色彩除了主神衣服用緋紅和堆金瀝粉以外,全畫以青綠為主,表現了理想中神的莊嚴和清靜。二百八十多位神仙組成八組,在統一中求得變化,以免單調平板,顯示了作者高妙的構圖技巧和匠心。

  永樂宮壁畫與宋代壁畫名家武宗元所作的《朝元仙杖圖》是一脈相承的,神仙的形象和線條表現的方法具有一定承傳關係。所不同的是,後者是向前行進的神仙行列,而前者是朝拜時的靜止狀態。一是動中求靜,一是靜中有動。

  永樂宮內除三清殿主殿以外,還有無極門、純陽殿、重陽殿。殿內也繪有壁畫。純陽殿壁畫創作的時間比三清殿壁畫晚三十餘年,所描繪的是呂洞賓一生經歷的故事,由連續性的52幅組畫組成。其中每幅約16平方米,畫中內容以現實生活為背景,有宮殿、園林、山野、街市,九流三教,山水人物,可謂包羅萬象。重陽殿壁畫描繪的是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的故事,構圖及畫風與純陽殿相近,由49幅連續性的畫面組成,各部分之間以山、石、雲、樹相隔。永樂宮內璧畫的總體面積達 873平方米。內容豐富,技巧精湛,是對唐宋人物畫的繼承與發展。所表現的雖是神話故事,但形象並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富有個性的。對於署名為馬君祥、馬七、張遵禮等這些普通的民間畫工,雖然不見於畫史的記載,但他們的作品將永遠記錄在中國繪畫史中。

玄元十子(局部)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外東面

二十八宿之一 三清殿北壁東側

東極青華太乙救苦天尊及諸仙尊(局部)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外西面

玉女 三清殿北壁東側

玄元十子之一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外西面

玉女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外東面

歷代傳經法師 三清殿北壁西側

玄元十子之一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外東面

三十二天帝君之一 三清殿神龕扇面牆背面

#p#

 #p#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