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共在美國騷擾異議人士(圖)

發表:2006-10-11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 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中共政權近年來持續壓制政治、宗教和新聞自由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比較少為人知的是它在華盛頓郊區騷擾異議人士,而無恥地騷擾別人,中共卻感到神情自若。

華盛頓郵報10月9日專欄作家海亞特(Fred Hiatt)文章說,住在費郡(Fairfax County)的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身受其害。今年4月,卡德爾的孫子發現停在住宅外面的一輛車裡有4名男子在對其公寓進行拍攝和照相。他的母親記下了他們的車牌號碼。卡德爾將車牌號碼交給國會議員沃夫(Frank Wolf),沃夫向聯邦調查局請求協助,最後聯邦調查局認定坐在那輛租來的車子裡的4名男子中有3人是中共特務。

當然,監視和恐嚇只是中共政權威脅卡德爾的最輕手段。今年1月,她遇到神秘的車禍,肇事者撞了她就跑;她的孩子返回中國大陸後一直被毆打和關押,而她自己也被關了大約6年。

這些事實讓我們想到這些問題:為什麼這名笑容可掬的60歲祖母引起中共政權如此的恐懼和憎恨?這告訴我們這個將在兩年後舉辦奧運的政權的性質是什麼?

這些問題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卡德爾被提名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這個獎項將於本週揭曉。當然,每年都有很多人被提名,但光是這個話題就已經激怒中共官員。卡德爾曾獲得挪威「拉夫託人權基金會」2004年拉夫託人權獎。中共官員曾經威脅挪威官員說,如果讓卡德爾得獎就會有嚴重後果。

卡德爾究竟是誰呢?她做過洗衣工作,她是民營企業家、11個孩子的母親以及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成員。90年代,她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和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她當時表現得好像中國關於種族權利和自治的法律真的要實施了。

她後來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1999年,她被以提供「國家機密」給外國人的罪名判刑8年,所謂的「機密」就是報紙的剪報。去年,她被有條件地提前釋放並流放至美國,此一條件就是保持沉默。

她說:「我當時點頭,因為我擔心他們不讓我走。我別無選擇。但是在我出來後,我不得不為我的族人說話。」

她的族人有大約900萬人在中國,大約200萬人在其它地區,大部分在中亞。卡德爾說,他們像西藏人一樣,幾十年來一直受到殘酷的鎮壓,這使他們的群體如同陷入昏睡狀態。強迫墮胎、孩子被帶至它處撫養、竄改歷史、禁用本地語言、工作和天然資源被強行提供給漢族人等等迫害方式時有所聞。

卡德爾說,中共在1997年加強了鎮壓,當時中共當局覺得它日益強大的權力得以阻止新疆自治,即使是假裝的自治。在911事件之後,情況更形惡化。維吾爾人是回教徒,其中有些是激烈的分離主義者,中共當局利用反恐的名義將數千名和平的維吾爾人視為恐怖份子關押起來。

十年前,卡德爾以及美國官員仍對中共政權懷抱希望─貿易和經濟成長將帶來開放和政治上的自由。

然而,事與願違。正如54名世界各地的中國專家在9月29日寫給胡錦濤的罕見公開信中所說的,中共透過持續性的騷擾、驅逐、拘禁、逮捕和關押等手段對人權活動人士和其家人的報復有顯著的增加。即使在費郡也是一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