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為什麼怕過中秋節?

發表:2006-09-30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快到了,雖然放假,但我們全家一點也高興不起來。」32歲的崔哲浩說,「我老婆也有同感。」在韓國,中秋節被稱為感恩節,這一天,韓國千家萬戶都在享受家庭團聚之樂,人們利用這個節日祭祖、掃墓,表達對先人的哀思。在某種程度上,中秋節比春節還受到韓國人的重視,但是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韓國人像崔哲浩一樣害怕過這個節日。
  
送禮成為經濟負擔

  9月25日,韓國蓋樂普調查公司公布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半韓國人不喜歡過中秋節。對中秋節持否定想法的人當中,女性佔了近一半,已婚者也佔了一半,尤其在負責家務勞動的全職主婦中,有55%表示不喜歡中秋節。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向重視傳統節日的韓國人產生了這樣的想法呢?崔哲浩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今年中秋節能放9天假,這麼長的假期一定要帶著妻子和孩子回家鄉掃墓、看望親朋,但總不能空著手回去啊,給親朋採購禮品的費用加上來回的交通費實在不是一筆小數目。無奈囊中羞澀,妻子又沒工作,我好不容易攢下來的錢還沒買什麼就花光了。」

  韓國人過中秋節都要給親朋好友送禮,韓國人非常看重這一傳統。對於作為全家經濟支柱的韓國男人來說,送禮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禮物太輕拿不出手;禮物太重自己又負擔不起。中秋節一般放3天假,很多人藉口工作忙不回家,也就少了這些煩心事。但今年中秋節恰好與週末相連,加上10月3日是韓國的開天節,即傳說中的韓民族始祖檀君建國的日子,大多企業連放9天長假,這就讓很多人沒了藉口,不得不硬著頭皮回家。

  繁重的家務像走趟鬼門關

  「我也越來越不願意過中秋節了,」35歲的樸銀珠是兩個孩子的全職媽媽,她告訴記者:「越是過節越累,中秋節更不例外。要準備飯菜還要做家務,過完節就像從鬼門關走了一圈一樣。」

  調查顯示,女性對中秋的反感程度比男性更大。一般的家庭,女人們在經歷路途勞累之後,來不及休息就得投入到祭祀和家宴的準備之中,而男人們可以名正言順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年紀大的婦女已經習慣這種生活,但年輕一代越來越反叛。崔小姐是家裡最小的女性,她說:「我不明白為什麼只有婦女應該負責家務,而男人們卻在一邊看電視。」

  交通堵塞讓過節變味

  交通堵塞也是韓國中秋節最令人頭痛的事情。中秋節期間人們紛紛外出,形成巨大的人流,導致各條向外公路堵塞。

  記者一位朋友說,平常兩個小時的車程,在中秋節日期間得4-5個小時,每次在經歷塞車之累抵達老家後,就已經筋疲力盡,團聚之樂已經大打折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