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喝血吸蟲水保命 政府送來一車鏽水

發表:2006-08-1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是酷暑時節,南京市高淳縣陽江鎮南宕村3000多村民已兩個多月無水可喝了,村民不得不從村旁的水陽江裡挑水喝。然而,水陽江是江蘇省釘螺重點防禦區,江蘇省血防辦明令禁止靠近的「疫水」。村民無奈地說:「沒辦法,得病總比渴死好!」

  數十村民路邊苦等送水車
  
  昨天下午,高淳縣陽江鎮南宕村一村民向快報反映,該村3000多村民已經有兩個多月沒有自來水喝了,而村裡唯一一條可以取水的河流卻因為有釘螺,而不能使用。在村民的強烈要求和村幹部的多次交涉下,縣裡終於表示組織消防車送水下鄉,但三個村數百村民提著大盆小桶,在路口等了半天,也未見到送水的車輛。

  昨天下午3點,記者來到南宕村。當記者的採訪車剛到村口,便看到在沿途的河堤旁的路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桶,一群村民站在河堤上,不時注視著村口,焦急地等待著。見有車進村,等候在路旁的男女老幼丟下水桶,一窩蜂地向採訪車圍過來。記者正納悶時,圍過來的村民大聲嚷道:「水究竟啥時候才能到呀?啥時候到……」

  一位滿頭白髮的老翁,手裡拎著4個水桶,也直往車這邊奔來。因為著急,老翁來不及注意腳下,一不小心,腳底打滑,連人帶桶,直往坡下滾,險些滾到路邊河裡去了。但該老翁還是連滾帶爬地衝上河堤,向眾人這邊跑來,上氣不接下氣地說:「水是不是就在後面啦?」原來,等候送水的村民把記者當成是縣裡送水來的。

  喝污染的水總比渴死好

  聽說記者前來採訪,一大早和村支書一起到縣裡交涉送水事宜的南宕村孫村長立即趕回村裡,向記者介紹了村裡缺水的情況。孫村長說:「南宕村包括走馬埂、老莊頭、中村、東村4個自然村,共有村民3000多人。雖然幾年前村裡每戶就交了700元,安裝上了自來水管道,可這幾年供水一直不怎麼順暢,今年入夏以來,水管裡幾乎就流不出水來。據說是因為夏天乾旱,供水緊張,所以自來水就到不了村裡。

  「都兩個多月了,我們村裡連一滴自來水的影子都沒看見。說白天用水高峰期水量不足,自來水到不了村裡,還說得過去,可我們到了半夜打開水龍頭,還是一滴水也流不出來。」一位婦女念叨著。

  村民們稱,實在沒有辦法,他們也只好冒著感染血吸蟲病的危險,到村裡污染的水陽江裡取水飲用。「得了病可以治療,但不喝水是不行的,得病總比渴死好。」村民孫先生指著身邊被污染了的水陽江說:「就靠這裡的水了。」

  不僅如此,因為長時間沒有自來水,一些村民家裡安裝的太陽能管道也炸裂了。如今,飲水、洗澡、灌溉,都成了村民頭疼的事情。據村民說,走馬埂村裡有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家中無兒無女,一次自己到水陽江挑水時,一不小心把腿給摔骨折了,直到現在行動還不便。

  因為沒有自來水,村民們明知水陽江裡釘螺氾濫,也只能冒著得血吸蟲病的危險,到那裡挑水喝。記者在現場看到,河堤邊的水泥電線桿及村民搭建的簡易房上,到處都有「為了你的健康,請不要接觸疫水」、「江灘有螺,禁止放牧」的警示標語。

  為盡量避免感染血吸蟲病,女村民阿秀說:「飲水還可以燒開了再喝,但洗澡就是個大問題了。男人相對好一些,可女人就危險了,特別是例假來臨時,染病機率就更大。」

  據瞭解,水陽江是江蘇省釘螺防疫重點區域,僅僅今年上半年,防疫部門就曾在這裡進行過4次治理。記者在河邊看到,靠近河堤的水面,滋生許多水生植物,污濁的水面,不時有蚊蠅飛來飛去。孫先生說,即使是這樣差的水,村民每天清晨5點鐘就要起床挑水,一天最少得挑兩三次。在中村一處河岸,常常能看到挑水的村民排起長隊。

  盼來兩車水一車是鏽水

  為了盡快用上自來水,村民們費盡周折,三番五次地向自來水廠反映情況。見水廠一直沒有明確的答覆,8月4號村幹部又想方設法向鎮政府、縣政府反映。政府部門答應盡快派人到村裡調查,結果至今也沒有看到調查人員的身影。昨天上午,在村民的一再要求和不斷努力下,鎮政府終於答應先派消防車給村裡供水。

  上午9點多鐘,一輛載有4噸水的消防車先到了東村,可該村只有三分之一村民分到了一些水。南宕村村長說,當時沒有分到水的村民情緒激動。為防止村民在搶水中發生衝突,村幹部一邊組織人員在現場維護秩序,一邊通知了派出所,隨時準備應付突發事件。

  上午11點多,馬埂村也等到了一車由園林灑水車送來的水,村民們趕緊提著桶前去接水。「當時我們等待了半天,終於有一輛灑水車送水到村裡了,大家很興奮,趕緊拿著大桶小桶,直奔向送水車。可當水流入桶裡時,我們都傻了眼——灑水車裡放出來的水向黃泥水一樣,渾濁不堪。」一打聽才知道,送水車輛是園林部門的灑水車,已經兩年時間沒有使用了,水箱都生鏽了。送水的工作人員在裝水時,也沒檢查,所以原本乾淨的水給徹底攪渾了,送來了一車鏽水。一位村民抱怨: 「這樣的水,不如河裡被污染的水,連洗手都不行,怎麼喝?」

  得知要送水,幾個村的男女老少從一大早就等在河堤邊,守著自家的桶,盼望著鎮上的消防車快點到。村長說,「我們沒有什麼更高的要求,只要今天再能送來一車水,起碼讓東村所有的村民都能有水用,我們就謝天謝地啦。」說完,孫村長又往東村方向去了,他要去現場維持秩序,怕出「亂子」,而村支書依然還在縣上與有關部門交涉送水的事。

  下午5點半,記者離開走南宕村時,送水的車依然沒來。面對如此局面,當地政府有些怎樣的說法,村民們到底何時能喝上無「血吸蟲」的乾淨水?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