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喝血吸虫水保命 政府送来一车锈水

发表:2006-08-19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是酷暑时节,南京市高淳县阳江镇南宕村3000多村民已两个多月无水可喝了,村民不得不从村旁的水阳江里挑水喝。然而,水阳江是江苏省钉螺重点防御区,江苏省血防办明令禁止靠近的“疫水”。村民无奈地说:“没办法,得病总比渴死好!”

  数十村民路边苦等送水车
  
  昨天下午,高淳县阳江镇南宕村一村民向快报反映,该村3000多村民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自来水喝了,而村里唯一一条可以取水的河流却因为有钉螺,而不能使用。在村民的强烈要求和村干部的多次交涉下,县里终于表示组织消防车送水下乡,但三个村数百村民提着大盆小桶,在路口等了半天,也未见到送水的车辆。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南宕村。当记者的采访车刚到村口,便看到在沿途的河堤旁的路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桶,一群村民站在河堤上,不时注视着村口,焦急地等待着。见有车进村,等候在路旁的男女老幼丢下水桶,一窝蜂地向采访车围过来。记者正纳闷时,围过来的村民大声嚷道:“水究竟啥时候才能到呀?啥时候到……”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翁,手里拎着4个水桶,也直往车这边奔来。因为着急,老翁来不及注意脚下,一不小心,脚底打滑,连人带桶,直往坡下滚,险些滚到路边河里去了。但该老翁还是连滚带爬地冲上河堤,向众人这边跑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水是不是就在后面啦?”原来,等候送水的村民把记者当成是县里送水来的。

  喝污染的水总比渴死好

  听说记者前来采访,一大早和村支书一起到县里交涉送水事宜的南宕村孙村长立即赶回村里,向记者介绍了村里缺水的情况。孙村长说:“南宕村包括走马埂、老庄头、中村、东村4个自然村,共有村民3000多人。虽然几年前村里每户就交了700元,安装上了自来水管道,可这几年供水一直不怎么顺畅,今年入夏以来,水管里几乎就流不出水来。据说是因为夏天干旱,供水紧张,所以自来水就到不了村里。

  “都两个多月了,我们村里连一滴自来水的影子都没看见。说白天用水高峰期水量不足,自来水到不了村里,还说得过去,可我们到了半夜打开水龙头,还是一滴水也流不出来。”一位妇女念叨着。

  村民们称,实在没有办法,他们也只好冒着感染血吸虫病的危险,到村里污染的水阳江里取水饮用。“得了病可以治疗,但不喝水是不行的,得病总比渴死好。”村民孙先生指着身边被污染了的水阳江说:“就靠这里的水了。”

  不仅如此,因为长时间没有自来水,一些村民家里安装的太阳能管道也炸裂了。如今,饮水、洗澡、灌溉,都成了村民头疼的事情。据村民说,走马埂村里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家中无儿无女,一次自己到水阳江挑水时,一不小心把腿给摔骨折了,直到现在行动还不便。

  因为没有自来水,村民们明知水阳江里钉螺泛滥,也只能冒着得血吸虫病的危险,到那里挑水喝。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堤边的水泥电线杆及村民搭建的简易房上,到处都有“为了你的健康,请不要接触疫水”、“江滩有螺,禁止放牧”的警示标语。

  为尽量避免感染血吸虫病,女村民阿秀说:“饮水还可以烧开了再喝,但洗澡就是个大问题了。男人相对好一些,可女人就危险了,特别是例假来临时,染病几率就更大。”

  据了解,水阳江是江苏省钉螺防疫重点区域,仅仅今年上半年,防疫部门就曾在这里进行过4次治理。记者在河边看到,靠近河堤的水面,滋生许多水生植物,污浊的水面,不时有蚊蝇飞来飞去。孙先生说,即使是这样差的水,村民每天清晨5点钟就要起床挑水,一天最少得挑两三次。在中村一处河岸,常常能看到挑水的村民排起长队。

  盼来两车水一车是锈水

  为了尽快用上自来水,村民们费尽周折,三番五次地向自来水厂反映情况。见水厂一直没有明确的答复,8月4号村干部又想方设法向镇政府、县政府反映。政府部门答应尽快派人到村里调查,结果至今也没有看到调查人员的身影。昨天上午,在村民的一再要求和不断努力下,镇政府终于答应先派消防车给村里供水。

  上午9点多钟,一辆载有4吨水的消防车先到了东村,可该村只有三分之一村民分到了一些水。南宕村村长说,当时没有分到水的村民情绪激动。为防止村民在抢水中发生冲突,村干部一边组织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一边通知了派出所,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

  上午11点多,马埂村也等到了一车由园林洒水车送来的水,村民们赶紧提着桶前去接水。“当时我们等待了半天,终于有一辆洒水车送水到村里了,大家很兴奋,赶紧拿着大桶小桶,直奔向送水车。可当水流入桶里时,我们都傻了眼——洒水车里放出来的水向黄泥水一样,浑浊不堪。”一打听才知道,送水车辆是园林部门的洒水车,已经两年时间没有使用了,水箱都生锈了。送水的工作人员在装水时,也没检查,所以原本干净的水给彻底搅浑了,送来了一车锈水。一位村民抱怨: “这样的水,不如河里被污染的水,连洗手都不行,怎么喝?”

  得知要送水,几个村的男女老少从一大早就等在河堤边,守着自家的桶,盼望着镇上的消防车快点到。村长说,“我们没有什么更高的要求,只要今天再能送来一车水,起码让东村所有的村民都能有水用,我们就谢天谢地啦。”说完,孙村长又往东村方向去了,他要去现场维持秩序,怕出“乱子”,而村支书依然还在县上与有关部门交涉送水的事。

  下午5点半,记者离开走南宕村时,送水的车依然没来。面对如此局面,当地政府有些怎样的说法,村民们到底何时能喝上无“血吸虫”的干净水?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