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裂開口香蕉沒斑 專家解疑水果「非常現象」

作者:劉蘭星 發表:2006-07-19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為何都成「開口笑」今夏水果「非常現象」多:蜜桃早熟,香蕉沒斑記者請專家一一解疑--

  紅桃、綠瓜、青蘋、紫葡、黃香蕉,七月島城的水果市場色彩斑斕,由於運輸的便利,南方的、北方的瓜果都在 青島來了個大薈萃。咦,這西瓜怎麼一切就裂?」「哎吆,今年的香蕉模樣怎麼這麼好?」最近兩天,記者在逛農貿市場時聽到不少市民議論今夏幾大主流水果品種出現的與往年不太一樣的「非常現象」。記者就此請教了有關專家。

  西瓜「開口笑」 不是新品,就是澇瓜

  「瞧,又裂了一個。」最近幾天,家住和興路的朱女士每天都要買個西瓜解暑,可一連三天了,「保熟」的西瓜攤主一刀還沒切下,西瓜就裂開了。攤主自誇,「新鮮、熟透的瓜才這樣。」朱女士卻納悶今年西瓜為什麼這麼脆。萊陽農學院園藝學院副院長王富教授向記者解釋說,西瓜易裂可能是多種原因造成的,但最常見的有兩個。一是特殊品種。比如市面上常見的「京欣」品種,皮薄肉軟,熟透的瓜可能輕輕一拍就裂開。另外,也可能是「澇瓜」。尤其是經歷了旱季之後又頻遭雨水灌泡,瓜表皮韌性較差,瓜瓤水分較多。這樣的瓜即便是厚皮也可能因突然受到外力切割,而發生爆裂的情況。

  王教授分析,由於最近上市的本地地雷瓜較多,根據島城近期氣候情況分析,「澇瓜」爆裂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蜜桃「熟得早」 今年早桃大豐收

  在營口路農貿市場裡,一位中年女性邊挑桃子,邊嘟囔「才幾月份就吃桃」。她忍不住問攤主「以前桃子都是八月份最多,現在才七月怎麼就滿街都是了?這桃是不是反季節的?」攤主解釋道,「這是大紅袍,就是這個季節上市。」

  農業技術推廣站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這幾年,由於新技術不斷用於農業生產,就算同一類水果也可能有五花八門的品種。像應季桃子就分早熟、中熟、晚熟三大類,早熟品種又有上海的春秀,江蘇的早香露,陝西的秦蜜,河北的新星等品種,而咱青島人喜歡個大色艷的「大紅袍」。

  撫順路果品市場內一家水果行的攤主告訴記者,由於春季風調雨順,今年早熟桃大豐收,最便宜的大紅袍才賣5元6斤,比去年價格便宜了一半。再過十天左右,嶗山水蜜桃、六月仙桃都會陸續上市。

  香蕉「真便宜」 產地種植大擴容

  香蕉是典型的南方水果,夏季天熱,不少香蕉運到北方來經常會長出黑芝麻斑,連續三年了,夏天吃香蕉都會讓市民感覺有點兒貴,不過今年不一樣。「一塊錢一斤,今年香蕉多,便宜。」昨天,記者在青島市果品批發市場裡遇到了正在整理香蕉的南方夥計小張。小張告訴記者,今年香蕉價格很反常,質量好價格卻怎麼也漲不動。

  目前島城叫賣的香蕉主要來自廣西。記者聯繫了廣西農業部門,據介紹,今年廣西香蕉種植面積大增,新增面積達5.8萬畝,比去年增加了3.8萬畝,增長了近2倍。另外,由於香蕉生產管理到位、產業升級,質量得到了明顯提高,再加上現在的運輸條件越來越優越,到青島僅需一天時間,因此運抵島城的香蕉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有了較大的提高。

  一位香蕉批發商透露,由於今年產量突然增加,香蕉的價格有回落跡象,因此今年吃香蕉,的確是實實在在便宜。

来源:青島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