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對象被毆致殘 德外交部要求解釋

作者:德國之聲 發表:2006-06-23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三峽移民維權代表付先財在接受德國電視一臺採訪後受到警方約談。回家途中他遭到不明身份者襲擊,並身受重傷。該消息於本週一公布後,引起了德國媒體的廣泛關注。付先財現在情況如何,德國政府又能為這名受害者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據中國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報導,付先財上週四(6月8日)在湖北省秭歸縣遭到襲擊,造成頸椎骨折。但是有關付先財更具體的消息,人們卻很難獲得。德國電視一臺駐京記者格爾伯特表示:「取得聯繫非常困難,因為他以及他的周圍都受到了監視。因此我們沒辦法知道更多、更詳細的有關他的消息。」

據格爾伯特掌握的消息,付先財目前胸部以下沒有知覺,醫生建議盡快手術。但是大約8萬元的高額手術費用付家卻難以負擔。格爾伯特說:「因此我們必須盡快向他提供幫助。不過首先要呼籲中國政府以及當地省政府向其提供財政幫助。」

從屬德國一臺的北德意志電臺臺長普洛格已經致信中國駐德國大使馬燦榮,呼籲有關當局,應讓受害者及時得到所有必要的醫治。普洛格在信中還表示,一位中國公民因向德國媒體說真話而受重傷,這會對2008年奧運期間德國加強與中國媒體合作的計畫造成不利影響。當然,對此事進行干預的不僅是德國一臺一家。格爾伯特說:「德國外交部也與中國政府進行了聯繫,要求中國政府對此事件進行解釋。並且也要求盡快讓付先財先生得到應有的救治。另外還有一些重要的,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也就此與中國政府進行了接洽。」

記者無疆界組織讚揚了德國一臺的行動。該組織認為,普洛格的明確言辭對於付先財以及其他人非常重要,中國政府必須知道,類似的事件會在國外引起巨大的反響。該組織還表示,在中國,接受訪問者受到威脅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大問題,但是像付先財這樣遭到如此殘酷的毆打還屬首次。德國一臺駐北京記者格爾伯特也提到,中國有關當局經常告訴他們,並不禁止他們採訪任何人,但是這種採訪有可能會對受訪者不利。正因如此,外國記者在中國也會進行一定的自我審查。

那麼具體到目前的當務之急——付先財的醫藥費,德國一臺是否會在必要時替他支付呢?格爾伯特這樣回答:「目前當然不能馬上將責任全推給中國政府。這一案件需要調查,而大家必須盡快向付先財提供幫助。長期以來,付先財先生一直致力於幫助三峽工程的受害者維護權益,其中當然也包括他自己的權益。但他是積極份子,曾多次受到威脅恐嚇。就此而言,中國有關當局當然要承擔一定的責任。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付先財一定會得到幫助。」

(德國之聲)


採訪轟動德國的被毆殘的付先財

德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看望了因接受德國電視一臺採訪而被打入院的環保人士付先財。柏林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德國使館一位外交官和德國外交部駐亞洲的醫生已經前往湖北省宜昌醫院,瞭解了付先財的病情。但是由於傷者無法拿出3萬元的押金,醫院至今仍然拒絕對付先財進行手術。德國之聲記者報導如下。

德國政府對付先財在接受德語媒體採訪後受到毆打表示嚴重關注。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耶格爾稱,德國政府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向付先財提供必要的醫療保證。付先財本人則表示,當地警察起初希望阻撓使館工作人員到醫院對他進行探望。

躺在病床上等待手術的他說: 「德國駐北京的大使館派人到我的病床來看望了我一下。人們一開始都不讓他們進來,不允許我們跟他們說話。但是我要求德國政府要求中國把真正的凶手找出來,而且我現在沒有錢治病,我希望國家能夠拿出經費來把我的病治好。」

中國外交部週四已經表示,將會調查付先財受到襲擊的案件。付先財的兒子表示,德國外交官已經和當地政府進行交涉。當地政府雖然承諾提供必要的治療,但是截至週五下午六點,手術的日期仍未確定。而付先財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在說了幾句話之後就開始呼吸困難,「我的病很重,說幾句話身體都失去知覺。我的腿腳也沒有了知覺,不省人事。」

付先財因為接受了德國電視一臺的採訪,上週四被當地司法機關約談。之後遭人毆打。他回憶說:「那天我先去了一趟法院,後來公安局的治安大隊長又叫我去了一趟。從他的辦公室出來,我就走小路。十多分鐘,不到20分鐘之後,我就受到了襲擊。可能是黑社會,政府派的黑社會。他們拿著棍子偷襲我。他們一棒子就把我打倒,我沒有站穩,隨即倒地。後來他們又對我的頸椎打了兩棒子。」

醫院在對付先財進行了X光片後診斷為頸椎骨折。儘管受到了這樣的人身攻擊,可是付先財還是表示:「我不後悔。我想,這需要國外媒體的監督和報導,也許會使中國的腐敗環境得到一些改善。我希望德國電台大量報導中國共產黨內部的腐敗和黑暗,讓中國的老百姓能夠獲得自由,能夠富裕。等我把病治好後,我還要努力。那些人拿了我們的移民經費,我一定要和他們幹到底。」

同樣在本週五,北京的《新京報》報導說,該市懷柔區楊宋鎮宋莊村支部書記伍自生為了保護農民權利,多次挨打,甚至遭砍20餘刀。伍自生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