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看世足 非夢事 (圖)

發表:2006-06-13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msung最新發表的320萬畫素照相手機SCH-B490,支援收看DMB規格行動電視。

用手機看電視節目,沒時間當場收看還可以幫你預約錄影,系金A!手機上的「行動電視」功能,和逛街時,麵攤老闆解悶用的迷你電視可不一樣,它不只把家裡看的電視頻道轉移到手機上,讓使用者帶出門看,還融合手機「行動通訊」特性,增加了不少科技便利特質。

數位電視畫質 觀賞兼互動

首先,手機行動電視本質是「數位電視」,影像來源經過數位化處理,畫質更清晰。而且,除了可以「看」節目外,手機觀眾還能透過手機的GPRS、3G網路或WiFi無線網路,即時互動。打個比方,若「全民大悶鍋」當天討論的題目是:「周侯戀疑似破局,你悶不悶?」若收看手機行動電視,這時畫面上就會跳出一個可以選取的選項:「若要投票,悶請按1、不悶請按2」,按下選項並確認後,你的意見就會藉著系統業者的行動網,立刻傳送到節目進行的統計數據資料庫,不必再call in或傳簡訊,隨時互動,不但省時方便,且趣味、即時性大增。此外,觀眾也可以設定預約錄下想看的節目,付費訂閱喜歡的頻道等,所有的操作都在手機上完成。

行動電視 歐洲先試播

前述的手機行動電視,目前正處於實驗、試播階段,包括在芬蘭、英國、西班牙、法國等地的消費者,都對於播出內容與形式等表示滿意,試播的調查顯示,他們平均一天會收看5~30分鐘左右,集中在早、午餐和上下班通勤時打開電視,換句話說,大部分使用者不會長時間收看,用途在於排遣零碎的空閑時間。

試播結果也發現,多數收視戶偏好的付費方式以月費為主,費用約為7~10歐元(台幣280元∼400元)。臺灣的手機行動電視計畫也正在加速進行之中,去年11月已由諾基亞、中環、華視、中華電信等合作進行首次live試播。中環和諾基亞在今年四月也再度將行動電視新手機和播放技術搬進「2006臺北國際數位電子展」,讓好奇的消費者一探究竟。

動電視手機 新影音

看來,用手機看電視的時代已不遠矣,待服務正式推出後,躍躍欲試的消費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換支新手機。支援收看行動電視的手機,為了影像收看的清晰舒適度,將具備畫質精良細緻的大螢幕、擴音效果良好的立體聲喇叭,也多了選控影音電視功能的操作鍵,且為提供即時互動功能,3G網路、WiFi或通吃的WiMAX無線飆網功能將成為基本規格。

除了訂購行動電視頻道費用外,因為互動所產生的傳輸、串流、下載費用將繼續向上提升,除了買手機、買節目還要花錢上網,荷包失血是免不了了,但想到不必蹺班也看得到貝克漢踢球,倒是挺值得的吧。

3G手機電視:網路收看
行動電視手機:DVB-H規格

剛開始行動電視手機可能會和已推出的3G手機看電視有所混淆,其實兩套系統截然不同。3G服務的手機看即時新聞功能,包含在3G系統業者推出的加值服務裡,看電視時使用通訊網路來接收影音內容,使用者必須和其他同時段收看的用戶分享頻寬,所以看的人如果越多,網路越塞車、品質越糟。但行動電視採取如同廣播的一對多發送,不會因為人多而影響節目進行的品質。臺灣區所使用的行動電視規格為DVB-H(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Handheld)與歐、美及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相同,韓國、日本則分別採用DMB與ISDB-T。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