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中國政局孕育巨變

發表:2006-05-0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以來中國大陸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顯示出中國民眾從各個不同層面,不同群體的精神大覺醒,也即從中共建黨80多年來一直鼓吹,從其建政50多年來用謊言和暴力強力灌輸給中國百姓的種種謊言,大小桎梏,包括所謂中共是人民的大救星,沒有中共中國就會亂,馬列毛思想萬歲,它們代表先進生產力等欺騙中覺醒過來,勇敢的提出自己的訴求,並試圖從根本上、制度上解決問題。

本文試圖列舉一些事實,並從中分析中國政局的走向。

1. 大批訪民從個人訴求轉變成群體訴求,並轉向表達對中共及其專制制度的抗議和不滿。由於中共各級官員的腐敗和貪贓枉法,中國的訪民隊伍不斷擴大,據報導去年有三千萬起上訪案例。

以往的訪民一般都是個體尋求自己問題的解決,彼此很少互動。但在經年累月的上訪中,大家都看到了由於中共結構性的腐敗,靠個體的努力已經不能解決問題,對指望中共施舍與解決問題已經絕望,上訪群體的訴求對象有了重大的變化。據報導,從今年4月份起,訪民放棄了在信訪部門喊冤的方式,大量湧向北京的聯合國人權署,天安門廣場,中南海新華門等地進行抗議。

這是一個重要標誌和信號,表明訪民作為整體開始放棄作為個體解決個人冤屈的幻想,而是轉向對外部世界,對社會各界表達自己的不滿和對中共當局的抗議。這一系列行動的本身也表明他們衝破了對中共的恐懼心理,拋棄了對它的期待和幻想,轉向衝破其黨國專制,力圖從社會制度的根本上解決問題。這是一個偉大的精神覺醒,表明中國最低層的平民百姓的精神覺醒和奮起,將會對今後政局的走向有重大意義。

2.公民維權運動的高漲,其特點是顯示民間力量的覺醒,聯合以及走向成熟。在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等的倡議下,「中國大陸維權接力絕食抗暴運動」從2006年2月4日開始,進行全國性接力絕食活動,抗議中共政權採用黑社會手段,毆打公民和暴力迫害中國民眾。這個倡議在短短的十天內,得到了來自中國各省市的響應,並和海外民運相呼應,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

其成熟的特點是,面對中共邪惡暴力始終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並逐步匯聚社會各界、各層面的正義力量,韌性堅持。他們堅持把中共專制、愚昧、腐敗的末日症相告知普通民眾,使社會大眾日益覺醒。可以想見,在中共專制崩潰的那一天,這股力量將在穩定社會,走向社會民主自由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3. 法輪功呼籲全面調查迫害真相。從今年三月初有證人站出來揭露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以來,全世界越來越關注這一聞所未聞的群體滅絕暴行,世人進一步認清了中共的邪惡殘忍本性。

在這一揭露過程中將促使更多的大陸民眾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紐西蘭總理已經公開表達對這一事態的關注和支持聯合國對這一事件的調查,歐美、澳洲、亞太等各國政要也紛紛表示對這一事件的關注,國際上中共也是日益孤立。法輪功正大力推進對全國勞教所和監獄對於迫害法輪功包括活體摘取器官罪行的全面調查,隨著調查的逐步展開和更多罪行的揭露曝光,中共將在社會上和國際上失去站腳之地,其存在的合法性將被廣泛置疑,其存在的非法性將被廣泛認同。

4. 軍方變革派的突起。去年四月在中共煽起的反日風潮中,軍中一批人士劉亞洲等人發出了與其不同的聲音,呼籲冷靜思考面臨的困境並開闢政治體制改革的路徑。其意義不言自明,表明軍隊內部也自有獨立思考,力圖解析目前中共包括其治下的軍隊,國家體制走投無路的困境,尋求新的出路。

考察這一批人的思路就會發現,他們已經遠遠超出了以往黨內改革派,改良革新派力圖從體制內,從體制的改善改良中尋找出路的模式,而是從專制體制外,從世界主流的民主自由理念中尋找出路。作為正常思維的擁有者,他們也看到了共產黨的窮途末路和徹底腐爛,力圖從新做起,從新的起點解決中國面臨的問題。

5. 社會精英的發聲和力求變革。今年三月西山會議上社會精英對於中國現狀的分析和對策非常引人注目。他們作為高層的智囊和諮詢來源,明確提出結束中共一黨專政,引入法治憲政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等國家體制的根本問題,不可不謂是一大突破。

當然說起來這都是常識性的認識,但在討論中國今後走向的智囊會議上討論此種議題,表明有黨政高層認同和支持這種認識和走向。當然,這種討論不應只限於提出問題上,在今後更廣泛的討論中還應給出具體的路線圖,可操作圖,以便在中國轉型時有所參考。

6. 九評和退出中共大潮是目前正在中國發生的意義深遠的精神覺醒運動。自2004年11月大紀元發表《九評共產黨》並大力推動對中共重新認識的討論和九評研討會等多項活動以來,在社會多個層面產生重大影響,繼而引發了退出中共的大潮並在數天前突破三退(退黨,退團,退隊)一千萬的大關。

這一影響是極其深遠的,這也可以從以上影響噹代政局的幾件大事從去年開始陸續發生,並於今年愈來愈多看得出來,因為九評和退黨的效應正幫助中國民眾根本上認清中共邪黨的罪惡本質,並從根本上瓦解中共的組織基礎,正急速向和平解體中共的方向發展。九評和退黨極大的打擊了中共的統治基礎,使其越來越弱,為其他群體的覺醒,發聲和突起創造了條件。

7. 國際大環境越來越向否定共產制度,否定獨裁專制方向發展。蘇聯東歐帝國解體後,原來具有民主自由傳統的北歐、匈牙利等國平穩向民權國家過渡,其他國家雖經一些陣痛也是穩步的向民主自由的方向邁進,沒有一個是向共產極權國家倒退的,顯示了民心所向,大潮所歸。

尼泊爾國王想恢復君權專制,在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後於4月25日宣布恢復國會還政於民,也不得不順從世界大潮。上個月的泰國也經歷了類似的過程。世界各國都能,亞洲各國都能,為什麼中國不能?當然中國也能,不過需要大家的齊心協力把中共這堵牆推倒。一旦推倒就會豁然開朗。

從以上分析可知,中國從一黨專制走向沒有中共的民主自由國度只差一步之遙,或只差捅破一張紙。因為這是民心所向,每一個有良心,有正義感的中國人都痛恨中共的倒行逆施,鏟除中共的一黨專制有強大的民意基礎。任何一個突發事件,使以上多種因素形成合力時,中共這堵牆就會突破。

考察近期幾次中國中樞權力的轉移過程,有沒有強大民意基礎是平緩過渡的重要關鍵。華國鋒宮廷政變鏟除四人幫,因為老百姓厭惡文革的動亂所以獲得一片擁護。鄧小平取華國鋒而代之,因為極端路線導致人民極端貧困而改革開放畢竟顯得有條生路所以也獲得普遍支持而平穩過渡。1989年六四時鄧小平等欲剝奪同情改革請願學生的趙紫陽的權力因為沒有民意支持只好動員幾十萬軍隊支撐血洗京城遭致一片譴責之聲。由此可見強大的民意起著極其關鍵的作用。

如今中共已沒有老毛,老鄧這樣的強人,強大的民意更具有決定性的瞬間決定的作用。我們可以感知中國政局正孕育極大變化,並從以上幾種因素的分析中可以斷言為時不遠。

(紀元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