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中国政局孕育巨变

发表:2006-05-0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以来中国大陆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显示出中国民众从各个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精神大觉醒,也即从中共建党80多年来一直鼓吹,从其建政50多年来用谎言和暴力强力灌输给中国百姓的种种谎言,大小桎梏,包括所谓中共是人民的大救星,没有中共中国就会乱,马列毛思想万岁,它们代表先进生产力等欺骗中觉醒过来,勇敢的提出自己的诉求,并试图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问题。

本文试图列举一些事实,并从中分析中国政局的走向。

1. 大批访民从个人诉求转变成群体诉求,并转向表达对中共及其专制制度的抗议和不满。由于中共各级官员的腐败和贪赃枉法,中国的访民队伍不断扩大,据报导去年有三千万起上访案例。

以往的访民一般都是个体寻求自己问题的解决,彼此很少互动。但在经年累月的上访中,大家都看到了由于中共结构性的腐败,靠个体的努力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对指望中共施舍与解决问题已经绝望,上访群体的诉求对像有了重大的变化。据报导,从今年4月份起,访民放弃了在信访部门喊冤的方式,大量涌向北京的联合国人权署,天安门广场,中南海新华门等地进行抗议。

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和信号,表明访民作为整体开始放弃作为个体解决个人冤屈的幻想,而是转向对外部世界,对社会各界表达自己的不满和对中共当局的抗议。这一系列行动的本身也表明他们冲破了对中共的恐惧心理,抛弃了对它的期待和幻想,转向冲破其党国专制,力图从社会制度的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一个伟大的精神觉醒,表明中国最低层的平民百姓的精神觉醒和奋起,将会对今后政局的走向有重大意义。

2.公民维权运动的高涨,其特点是显示民间力量的觉醒,联合以及走向成熟。在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等的倡议下,“中国大陆维权接力绝食抗暴运动”从2006年2月4日开始,进行全国性接力绝食活动,抗议中共政权采用黑社会手段,殴打公民和暴力迫害中国民众。这个倡议在短短的十天内,得到了来自中国各省市的响应,并和海外民运相呼应,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其成熟的特点是,面对中共邪恶暴力始终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并逐步汇聚社会各界、各层面的正义力量,韧性坚持。他们坚持把中共专制、愚昧、腐败的末日症相告知普通民众,使社会大众日益觉醒。可以想见,在中共专制崩溃的那一天,这股力量将在稳定社会,走向社会民主自由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 法轮功呼吁全面调查迫害真相。从今年三月初有证人站出来揭露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以来,全世界越来越关注这一闻所未闻的群体灭绝暴行,世人进一步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残忍本性。

在这一揭露过程中将促使更多的大陆民众认清中共的邪恶本质。新西兰总理已经公开表达对这一事态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欧美、澳洲、亚太等各国政要也纷纷表示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国际上中共也是日益孤立。法轮功正大力推进对全国劳教所和监狱对于迫害法轮功包括活体摘取器官罪行的全面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步展开和更多罪行的揭露曝光,中共将在社会上和国际上失去站脚之地,其存在的合法性将被广泛置疑,其存在的非法性将被广泛认同。

4. 军方变革派的突起。去年四月在中共煽起的反日风潮中,军中一批人士刘亚洲等人发出了与其不同的声音,呼吁冷静思考面临的困境并开辟政治体制改革的路径。其意义不言自明,表明军队内部也自有独立思考,力图解析目前中共包括其治下的军队,国家体制走投无路的困境,寻求新的出路。

考察这一批人的思路就会发现,他们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往党内改革派,改良革新派力图从体制内,从体制的改善改良中寻找出路的模式,而是从专制体制外,从世界主流的民主自由理念中寻找出路。作为正常思维的拥有者,他们也看到了共产党的穷途末路和彻底腐烂,力图从新做起,从新的起点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

5. 社会精英的发声和力求变革。今年三月西山会议上社会精英对于中国现状的分析和对策非常引人注目。他们作为高层的智囊和谘询来源,明确提出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引入法治宪政三权分立,军队国家化等国家体制的根本问题,不可不谓是一大突破。

当然说起来这都是常识性的认识,但在讨论中国今后走向的智囊会议上讨论此种议题,表明有党政高层认同和支持这种认识和走向。当然,这种讨论不应只限于提出问题上,在今后更广泛的讨论中还应给出具体的路线图,可操作图,以便在中国转型时有所参考。

6. 九评和退出中共大潮是目前正在中国发生的意义深远的精神觉醒运动。自2004年11月大纪元发表《九评共产党》并大力推动对中共重新认识的讨论和九评研讨会等多项活动以来,在社会多个层面产生重大影响,继而引发了退出中共的大潮并在数天前突破三退(退党,退团,退队)一千万的大关。

这一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这也可以从以上影响当代政局的几件大事从去年开始陆续发生,并于今年愈来愈多看得出来,因为九评和退党的效应正帮助中国民众根本上认清中共邪党的罪恶本质,并从根本上瓦解中共的组织基础,正急速向和平解体中共的方向发展。九评和退党极大的打击了中共的统治基础,使其越来越弱,为其他群体的觉醒,发声和突起创造了条件。

7. 国际大环境越来越向否定共产制度,否定独裁专制方向发展。苏联东欧帝国解体后,原来具有民主自由传统的北欧、匈牙利等国平稳向民权国家过渡,其他国家虽经一些阵痛也是稳步的向民主自由的方向迈进,没有一个是向共产极权国家倒退的,显示了民心所向,大潮所归。

尼泊尔国王想恢复君权专制,在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后于4月25日宣布恢复国会还政于民,也不得不顺从世界大潮。上个月的泰国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世界各国都能,亚洲各国都能,为什么中国不能?当然中国也能,不过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把中共这堵墙推倒。一旦推倒就会豁然开朗。

从以上分析可知,中国从一党专制走向没有中共的民主自由国度只差一步之遥,或只差捅破一张纸。因为这是民心所向,每一个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痛恨中共的倒行逆施,铲除中共的一党专制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任何一个突发事件,使以上多种因素形成合力时,中共这堵墙就会突破。

考察近期几次中国中枢权力的转移过程,有没有强大民意基础是平缓过渡的重要关键。华国锋宫廷政变铲除四人帮,因为老百姓厌恶文革的动乱所以获得一片拥护。邓小平取华国锋而代之,因为极端路线导致人民极端贫困而改革开放毕竟显得有条生路所以也获得普遍支持而平稳过渡。1989年六四时邓小平等欲剥夺同情改革请愿学生的赵紫阳的权力因为没有民意支持只好动员几十万军队支撑血洗京城遭致一片谴责之声。由此可见强大的民意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如今中共已没有老毛,老邓这样的强人,强大的民意更具有决定性的瞬间决定的作用。我们可以感知中国政局正孕育极大变化,并从以上几种因素的分析中可以断言为时不远。

(纪元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