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化部長批超女 青年人的回應

發表:2006-05-0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想「高雅」,但口袋裡沒有錢

  --80年代出生的人致劉忠德爺爺的一封公開信

  尊敬的全國政協常委兼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中國演出家協會主席劉忠德爺爺:

  您好!

  欣聞您對青少年的成長很關心,並且三番五次、苦口婆心的呼籲青少年遠離「俗文化」,多多接近高雅藝術。在此,對於您的這份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出生於上世紀80年代,屬於聽著「四大天王」的歌,讀著金庸武俠小說,看著美國大片,伴著香港電視連續劇長大的那代人。但是我絕對不承認自己是被「超女」毒害的青少年,相信我的同齡人也同樣不會承認。我覺得您太低估了您的孫輩們的鑒別力與欣賞水平。當然,我不排除我們這代人中的某些人會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為,但那只是個案。我想即使沒有「超女」的出現,「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心理同樣也會出現,並且不只出現在我們這些80、90年代的人身上。

  另外,如果一檔娛樂選秀節目就能夠毒害我們一代人,那麼我們這代人不是太遜了點?我們中國還有什麼希望?我們整個民族還有什麼資格在21世紀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即使您憑藉著您手中的權利,將「超女之流」徹底清除乾淨,為我們創造出一個無菌的真空成長環境,那又有什麼用?難倒在我們長大之後還需要您再為我們支一個保護傘?難道我們再回到文革,將所謂的毒草一燒了之?

  作為80年代出生的人,我們並不抗拒您所說的高雅藝術。在某種環境下,我們也會舍棄流行來聆聽古典,並且會有想聽一場音樂會的衝動,然而我們的這些衝動卻被高額的門票拒之門外。有時我們也會有學某件樂器的想法,然而高昂的音樂班學費常常使我對於自己的這個想法感到可笑--難道您不知道藝術類專業的學費高得足以讓我們這種工薪家庭的孩子羞於向父母提出任何要求嗎?難到您不知道音樂會只能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才有,並且一張門票貴得等於我們三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費?

  我們為什麼喜愛甚至追捧「超女」?那是因為「超女」的低門檻。參加者沒有報名費之憂慮,欣賞者也沒有門票之負擔。我只要想唱就可以唱,並且還有老師的免費評點,儘管某些老師的言論有點尖銳,但是我們中國人不是有句古話叫做「忠言逆耳」 嗎?略帶諷刺的評點恰巧打碎了我們許多人的明星夢,讓我們安心學業,這有什麼不好的嗎?這不是為鏟除「一夜成名」的思想做出了不少貢獻嗎?

  中國的青少年太需要個性了,因為我們比起國外的同齡人,就像是一個模子中刻出來的一樣,我不想別人嘲笑我們中國小孩只是個背書機器。所以您認為在「超女」中出現幾個搞怪的選手就是大逆不道,那麼我認為您已經落後這個時代了,您真的不懂現代人的思想,特別是您孫子輩這代人的思想,我不想把您比作《家》中的高老太爺,但是您卻讓我想到了這樣一個人物。

  聽說你是中國演出家協會的主席,那麼我倒想問問您,為什麼各類所謂高雅藝術的演出門票那麼貴?您口口聲聲說要我們多欣賞高雅藝術,可是您和您那幫同事卻將門票定得那麼高,我真的不想懷疑您的動機,但是我不得不往那方面想。

  聽說您一手栽培的所謂中國劇《天鵝湖》將要上演,希望它的門票不要太貴,希望它不只是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上演,希望您以全國政協常委兼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身份向教育部提議加大對於中小學特別是中西部地區中小學藝術教育的投入,希望您能夠為寒門學子解決些實際問題,希望您能夠讓各高校不再招收所謂的「條子生」,讓所有的學生真正站到同一起跑線上,希望您能想出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案不再讓我們遭受「高考移民」之苦,希望您讓所謂的建校費徹底停收,希望您能夠讓公辦學校不再打著「名校辦民校」的幌子藉機斂財。

  最後還希望您不再擔任諸如「中國汽車形象大使選拔賽」、「全國
房地產模特大賽」之類活動的評委了,因為這些活動在我眼中比「超女」更加低俗、更加有害青少年的成長、更加有辱藝術之名。其實您該做的事情真的很多,何必與「超女」過不去呢?這種小事犯不著讓您犧牲那麼寶貴的時間來召開所謂的新聞說明會。真的!作為全國政協常委,您的責任太重大了,您的時間太寶貴了,何必熱衷於這類「娛樂」作秀活動呢?!

  一個80年代出生的人

  2006年5月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