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偶半年 半數不再悲傷甚者感到解脫

發表:2006-03-1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晚年喪偶是人生最難以承受的打擊之一。不過十四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近半數的晚年喪偶者其實在喪偶半年後便不再感到悲傷,其原因並非夫妻感情淡薄,而是他們比別人更懂得調適自己。

美國「國家衰老研究所」委託密西根大學,對一千五百對六十五歲以上夫婦進行多年研究,記錄他們的婚姻品質、對彼此的態度,以及配偶過世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研究發現,四成六的人雖然表示自己婚姻幸福美滿,卻在喪偶半年後並不表示悲傷。

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羅特格斯大學社會學家黛博拉.卡爾表示,直到最近為止,心理衛生專家一直假定晚年喪偶者如果不感到悲傷,原因可能是拒絕接受喪偶事實,夫妻感情冷漠,或是夫妻關係疏離,可是這項研究中四成六的晚年喪偶者雖然婚姻美滿,卻在喪偶不久後便不感悲傷。卡爾指出,這項研究提供了有力證據,顯示不感悲傷的晚年喪偶者並非自我壓抑或無情無義,而是「適應良好的個人」,能以健康方式面對失落。

這項研究還發現,十%的晚年喪偶者不僅不感悲傷,反而感到解脫。卡爾表示,這些喪偶者在喪偶前覺得自己被不美滿的婚姻或繁重的責任所困住,因此喪偶一事反而提供瞭解脫與出路,喪偶之痛標誌了長期慢性壓力來源的告終。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