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訪印 先駐足阿富汗

發表:2006-03-02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一日晚間抵達印度,展開他任內首次的訪問印度和巴基斯坦行程。專家認為,美國和印度關於核能技術與核燃料輸印的協議若能商定,將確立印度成為核武國家的身份,以及其作為美國首要全球性戰略夥伴之一的地位。

布希在抵達印度前,突然先前往阿富汗併進行了數小時的短暫訪問。他的專機在位於巴格蘭的美軍基地降落,他和第一夫人蘿拉乘直升機飛抵喀布爾,並為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剪綵開幕。在他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札伊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布希盛讚阿富汗民主重建的成果,卡爾札伊則向布希與美國表達無限感謝。布希在返回巴格蘭美軍基地對官兵致詞後離去。

美印建立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隨布希訪印的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和國務卿賴絲,在布希乘坐的空軍一號專機上向記者進行簡報。哈德利表示,布希訪問印度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美印核能協定,而是彰顯美國和前冷戰對手印度的關係正在擴大與加深。美印將因此真正成為全球層級的戰略夥伴。賴絲則表示,美印仍在就核能協定進行協商,而如果協定無法在布希訪問期間達成,美印將持續協商下去。

討論核能協定、貿易問題

布希二日將和印度領袖們會面,討論核能協定與增進貿易議題。布希也將會見「美印執行長論壇」成員,該論壇在去年七月印度總理辛赫訪問華府時成立,由美印主要公司的執行長們組成。這些企業家將提出美印貿易升級所要克服的問題,期盼布希協助解決。布希三日將前往印度南部科學園區海德拉巴德市,參觀其高科技產業。他將在三日晚間發表訪印演說,然後在四日一早飛往巴基斯坦。

美印談判官員原本希望在布希抵達前就核能協定問題達成協議,不過雙方對於印度二十二個反應爐中的哪幾個應被列為民用仍有歧見。

根據核能協定,擁有核武,又拒絕簽署禁核擴散條約印度必須開放其民用核能設施接受監督,以換取美國提供其民用核能技術與燃料,協助印度解決經濟起飛所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但是因為印度核能設施的軍民區隔模糊,印度又不願讓其軍用核武設施因此一協定受到影響,因此雙方仍在磋商。

布希上月二十八日表示,他訪問巴基斯坦時,將敦促巴國總統穆沙拉夫做出更多努力緝捕賓拉登等開打組織領袖。他也將促請穆沙拉夫在印巴和解的基礎上建立持久和平,並期盼明年舉行的巴國總統大選開放公正。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