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馬英九能避免連宋的「瘋」頭嗎?

發表:2005-10-07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伯茲被正式任命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成為美國的重要新聞。美國兩黨圍繞這項提名,已爭鬥很久,最後在參院以78對22票獲得通過。

美國反對黨所以杯葛羅伯茲,因他在理念上是保守主義,夫妻倆都是虔誠基督徒。而且今年他才50歲,大法官是終身制,如他活到八十多歲,那麼今後30年,在美國將產生八任總統這麼長的時間段內,都將一直是羅伯茲擔任首席大法官,這可能使最高法院在墮胎、死刑、照顧黑人的平權法案等重大爭議性問題上向「右」轉,會對民主黨不利。

但最後的表決結果顯示,半數民主黨議員,都選擇超黨派而投了贊成票。這正是美國兩黨政治能夠運作,民主制度成熟的表現。從美國國會投票記錄可看出,在重大議案表決上,很多議員都選擇跨黨派投票。像幾年前表決彈劾柯林頓總統時,在野的共和黨是參院多數黨,但好幾位共和黨議員超越黨派投票,柯林頓才保住了總統位置。

美國這種成熟的兩黨政治,反對黨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應該說是最值得臺灣的政黨學習。臺灣雖然實現了權力和平轉移,但多黨政治並不成熟,主要由於國民黨失去權力後,尤其是兩次總統大選失敗,其領導人就失去了理智,以一種幾乎瘋狂的嫉妒心、報復心,和執政黨對著幹,為杯葛而杯葛,來發泄敗選的沮喪和絕望。目前國親兩黨杯葛「軍購案」就是典型一例。因為任何有點理智的人都看得很清楚,臺灣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必須強大國防,以降低北京的盲動幻想。在臺灣的國際空間被中共打壓,很難從其它國家獲得高級武器的情況下,美國能夠提供,應是雪中送碳,求之不得。而杯葛軍購案,實質上就是杯葛臺灣的國家利益,削弱臺灣的安全能力,只有北京的獨裁者最高興。

中國古代有範進「中舉」樂極而瘋的故事,今天臺灣則有兩位戀權老人因「敗選」而政治瘋顛的現實,結果演出不顧臺灣利益,到北京朝拜獨裁者的醜劇。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他能不能走出戀權老人的這種瘋顛狀態,恢復在野黨領袖應有的理智,不僅對臺灣安全具重大影響,也決定國民黨自身的前途和臺灣民主政治的成熟。不僅在臺灣,外部世界很多關心台海局勢的人,都在看著,馬英九是要做一個有理智、有紳士感、真正愛臺灣這塊土地的政治家,還是像某些人那樣,繼續演出流氓政客和痞子的鬧劇。

其實美國兩黨的政治理念差別和激烈較勁兒,幾乎不遜於臺灣的統獨之爭。但美國人的特點是最後都看重國家利益,看重自己的榮譽、尊嚴,選擇做gentleman(君子)。因為那些不擇手段的政客、痞子,最後一定會被選民揚棄、唾棄。臺灣只要繼續深化民主,最後一定也會是同樣。

(原載臺北《自由時報》2005年10月5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