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改革案流產 日本9.11大選

發表:2005-08-08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主張改革的小泉純一郎政府至關重要的郵政民營法案在日本議會上院遭挫敗。小泉政府隨即表示解散議會,9月11日重新大選。日本政局不穩,隨即引發股市、匯市波動。

據BBC報導,日本議會參議院週一表決小泉提出的郵政民營化法案時,執政自民黨內部不少議員投出反對票,最終以125票反對、108票贊成否決了小泉政府的改革法案。

根據日本憲法,執政黨在關鍵性、政策性法案上一旦遭到重挫,便可以視為議會對內閣「不信任投票」,首相藉此則應該按慣例解散議會,重新選舉。日本上次大選在2003年11月。

(小泉純一郎首相面臨新大選挑戰)

報導說,日本參議院除了爭論是否應該將130餘年來始終維持國營性質的郵政事業改革為民營機構之外,議員們也質疑小泉為了實現選舉時許下的政治承諾,而不顧形象竭力堅持推行郵政民營化的政治手段。

共同社指出,由於自民黨基本上決定不會推舉郵政改革法案的反對者為候選人,一旦提前進行大選,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自民黨內部分裂。

日本的郵政部門擁有2萬5000家郵政局,僱員人數達到26萬人,並擁有3兆美元資產,除了郵遞服務外,尚包括儲蓄和保險等業務,其中保險業務的規模相當於日本頭四傢俬人保險公司的總和。

小泉計畫把日本的郵政部門改變為世界上最大的銀行,但許多人反對這一計畫,人們擔心郵政部門私有化後,服務水平將會下降,尤其是農村地區。

改革核心項目

郵政改革計畫是小泉改革政策的核心項目,但許多執政自民黨成員擔心,郵政部門作為他們的政治機械,一旦私有化後,可能導致自民黨失去農村地區的支持,同時,執政黨一直利用郵政部門的資金進行浪費和沒有效益的公共建設工程。

另一方面,參議院否決「郵政民營化草案」引發政治危機,導致日本股市下挫,但在收盤前轉趨穩定。日經平均指數最低報11614.71點,跌151.77點,收盤前報11787.66點,升20.14點。

分析人士說,顯然政治對經濟的影響頗為有限,不是政府措施,而是私人需求帶動經濟復甦。

不過有評論指出,外國投資者普遍把郵政改革法案失敗視為是小泉的改革政策的一次挫敗,他們看重小泉的改革而投資日本股市,他們認為,郵政改革法案失敗等同於沒有改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