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改革案流产 日本9·11大选

发表:2005-08-08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主张改革的小泉纯一郎政府至关重要的邮政民营法案在日本议会上院遭挫败。小泉政府随即表示解散议会,9月11日重新大选。日本政局不稳,随即引发股市、汇市波动。

据BBC报道,日本议会参议院周一表决小泉提出的邮政民营化法案时,执政自民党内部不少议员投出反对票,最终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否决了小泉政府的改革法案。

根据日本宪法,执政党在关键性、政策性法案上一旦遭到重挫,便可以视为议会对内阁“不信任投票”,首相藉此则应该按惯例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日本上次大选在2003年11月。

(小泉纯一郎首相面临新大选挑战)

报道说,日本参议院除了争论是否应该将130余年来始终维持国营性质的邮政事业改革为民营机构之外,议员们也质疑小泉为了实现选举时许下的政治承诺,而不顾形象竭力坚持推行邮政民营化的政治手段。

共同社指出,由于自民党基本上决定不会推举邮政改革法案的反对者为候选人,一旦提前进行大选,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自民党内部分裂。

日本的邮政部门拥有2万5000家邮政局,雇员人数达到26万人,并拥有3兆美元资产,除了邮递服务外,尚包括储蓄和保险等业务,其中保险业务的规模相当于日本头四家私人保险公司的总和。

小泉计划把日本的邮政部门改变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但许多人反对这一计划,人们担心邮政部门私有化后,服务水平将会下降,尤其是农村地区。

改革核心项目

邮政改革计划是小泉改革政策的核心项目,但许多执政自民党成员担心,邮政部门作为他们的政治机械,一旦私有化后,可能导致自民党失去农村地区的支持,同时,执政党一直利用邮政部门的资金进行浪费和没有效益的公共建设工程。

另一方面,参议院否决“邮政民营化草案”引发政治危机,导致日本股市下挫,但在收盘前转趋稳定。日经平均指数最低报11614.71点,跌151.77点,收盘前报11787.66点,升20.14点。

分析人士说,显然政治对经济的影响颇为有限,不是政府措施,而是私人需求带动经济复苏。

不过有评论指出,外国投资者普遍把邮政改革法案失败视为是小泉的改革政策的一次挫败,他们看重小泉的改革而投资日本股市,他们认为,邮政改革法案失败等同于没有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