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潰敗是細節積澱 發展不是天天開會

發表:2005-08-07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8月6日下午,東亞女子足球四強賽第三輪比賽中,中國女足0:1負朝鮮,在本次四強賽中僅取得1平2負0進球的糟糕戰績,徹底跌到了歷史最低谷。賽後《足球-勁體育》著名記者李承鵬對本次中國女足在四強賽的表現進行了電話錄音點評:
從當年的亞洲王到現在的亞洲二流,中國女足已經積重難返,中國女足墮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其實責任也並非是裴恩才或者是王海鳴。中國女足在東亞四強賽上的墊底,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歷史,證明中國女足的問題不是某一個教練、某一個球員、某一支隊的問題,而是這麼多年來中國足協從來沒有按照客觀規律去精心經營這支隊伍。在現場我注意一個細節,即使像朝鮮女足這樣的經濟條件比較差,而且是統屬計畫經濟體制的國家也很細心,比如隊醫是女隊醫,而且教練組裡邊也有女教練。這麼多年來中國女足除了鐘紅蓮等極少數的女教練以外基本上都是男教練,女隊醫也很少,這次東亞四強賽不僅是朝鮮,連韓國、日本她們都有根據女足特點配備了女隊醫、女教練,包括按摩師也是請的女性按摩師。這都是一個足球隊是否職業化、專業化的體現。

別人根據女足自己的規律來做切實可行、非常認真的工作,而中國足協往往是幾句口號,而不具體實施到行動上。一個號稱世界上女足運動啟蒙最早的幾個國家之一的中國,建隊隊伍細節上居然連朝鮮都趕不過,證明它的衰落是必然的。

今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裴恩才在總結女足三場不勝敗績時他說了一句話非常搞笑,他說『體現在比賽場上中國女足的最大缺點就是速度不夠快』,如果中國女足僅僅是速度不夠快,哪至於墮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呢?中國女足的差距是全面的,1997年中國男足在大連金州失利以後,何慧嫻女士拋出了一篇『中國足球二流論』的官方總結,其實現在最尷尬的是不僅男足是二流,而女足都居然墮落到二流了。中國女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教練員、隊員,包括我剛才提到女隊醫的細節,具體比賽的場面都不用細說了,現在都知道這是一個三無球隊,除了抽筋什麼都沒有。

關於建設性的意見,我認為中國女足如果需要建設性的話,從現在到奧運會還有整整三年的時間,這三年只能是在非常的時期用非常的手段來打理這支球隊,比如說成立專門的中國女足教練委員會,而不是過去中國足協配備的泛泛而談的根本沒有實質作用的國家隊教練委員會,應該專門針對女足運動的特點,包括臨場指揮、用人、備戰、情報,同時也可以彌補裴恩才這位男足教練對女足完全不知情的一種缺陷。

第二,中國足協應該果斷地火速地派一支考察團前往世界女足運動發達的國家,比如美國、德國、巴西,看別人的女足運動在這幾年怎麼樣保持世界領先地位的,光喊口號是沒有用的。我注意到謝主席這次上任以後在帶隊的過程中,雖然他竭力保持自己低調的態勢,但實際上他的口號還是不少的,比如給男足說『不要恐韓』,『今天要甩掉恐韓的帽子』,其實這只是一個口號,恐不恐是以你實力作為基礎的;作為女足來講,他也深夜給女足教練組開會,但這是沒有用的,我希望謝亞龍先生實實在在為女足做點事,而不是說天天問過是非,呼籲給女足時間,給裴恩才時間,而是真正為女足,比如成立女足國家隊教練委員會幫幫裴恩才,讓他知道女足隊員的特點,人選可以是馬元安、馬良行、王海鳴,包括地方女足的很多女足教練員;組閣的方式,因為現在要在短短三年內讓中國女足在奧運會達到我們預期的或者接近預期的目標,必須用非常手段,我們在整體水準上全面落後於亞洲了,只有用非常手段才能把這個事情干好。像裴恩才組閣,他用的像施連志,但施連志對女足運動到底瞭解有多少?施連志在他當球員、當教練的時候他建立了多少標誌性的成功呢?這都是很讓人疑惑的事情,所以不能沿用男足主教練組閣制定的方式,必須是群策群力,大家一塊來出主意,幫裴恩才來彌補他自己能力上或者對女足知識瞭解的缺陷這方面的工作。

事實上,謝亞龍聘請裴恩才當女足主教練是一個非常莫名其妙的事情,連大戚、根寶這樣的國家隊教練委員會,形式上對主帥人選具有決定權的教練委員會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聘請了裴恩才,證明這個用人的過程是不符合規範的,而且是一個不符合足球特點的,我們不知道謝亞龍為什麼會選擇裴恩才,但既然事已至此,也不能因為東亞四強賽,當然以足協的風格也不可能把裴恩才就此拿下,在這種現實情況下應該成立一個女足顧問團,或者是監視會來幫他渡過難關。還有應成立考察團火速去歐洲、北美看世界女足發展,看別人到底有什麼好的地方,要虛心學習,放下架子,不要天天關在足協的龍潭路丙三號裡瞎琢磨,琢磨是琢磨不出來女足的翻身仗的。

另外,我對謝亞龍先生親自率隊帶女足的舉動表示不解,因為謝亞龍先生並不是一個足球運動專家,他更不是女足運動的專家,他的專業和女足運動相差十萬八千里,既然他對女足運動的管理工作也不熟悉,他為什麼要參與到非常細節的管理工作呢?我建議,你可以當領導,但是不要實質擔任了女足的領隊。

今天比賽場上還有一個細節就是,女足的領隊不斷站在教練席向場內大喊大叫,其實從國際慣例來講,一個領隊是不能被規則允許替代主教練的職權向場內大喊大叫指揮比賽的。很多細節都證明了咱們中國女足缺了很多課,缺了很多細節。有句話就是細節決定成敗,中國女足的全面潰敗不是說某一個教練某一支隊,或者某一批球員的問題,而是很多細節的積澱致使這支隊全面墮落。

如何在三年以內完成不可完成的任務,其實現在我還是認為中國女足以現在的態勢肯定不可能闖進08奧運會的決賽,除非用非常手段。希望謝亞龍先生以務實、客觀、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來看待女足的全面落後,而且虛心請教、不恥下問,否則他這個新任的足協掌門人可能也會栽在女足隊伍裡邊。

相信這三場比賽讓謝亞龍先生已經非常難過、尷尬、被動,他的尷尬、被動只會比裴恩才高不會比裴恩才低。所以說,希望他能夠客觀、科學、務實、與時俱進,不要再把自己當成一個業務幹部,你是行政幹部就管行政幹部應該管的事情,從行政上促導女足的發展而不是天天和女足開會。


足球-勁體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