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溃败是细节积淀 发展不是天天开会

发表:2005-08-07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8月6日下午,东亚女子足球四强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女足0:1负朝鲜,在本次四强赛中仅取得1平2负0进球的糟糕战绩,彻底跌到了历史最低谷。赛后《足球-劲体育》著名记者李承鹏对本次中国女足在四强赛的表现进行了电话录音点评:
从当年的亚洲王到现在的亚洲二流,中国女足已经积重难返,中国女足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其实责任也并非是裴恩才或者是王海鸣。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垫底,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证明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某一个教练、某一个球员、某一支队的问题,而是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协从来没有按照客观规律去精心经营这支队伍。在现场我注意一个细节,即使像朝鲜女足这样的经济条件比较差,而且是统属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也很细心,比如队医是女队医,而且教练组里边也有女教练。这么多年来中国女足除了钟红莲等极少数的女教练以外基本上都是男教练,女队医也很少,这次东亚四强赛不仅是朝鲜,连韩国、日本她们都有根据女足特点配备了女队医、女教练,包括按摩师也是请的女性按摩师。这都是一个足球队是否职业化、专业化的体现。

别人根据女足自己的规律来做切实可行、非常认真的工作,而中国足协往往是几句口号,而不具体实施到行动上。一个号称世界上女足运动启蒙最早的几个国家之一的中国,建队队伍细节上居然连朝鲜都赶不过,证明它的衰落是必然的。

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裴恩才在总结女足三场不胜败绩时他说了一句话非常搞笑,他说‘体现在比赛场上中国女足的最大缺点就是速度不够快’,如果中国女足仅仅是速度不够快,哪至于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呢?中国女足的差距是全面的,1997年中国男足在大连金州失利以后,何慧娴女士抛出了一篇‘中国足球二流论’的官方总结,其实现在最尴尬的是不仅男足是二流,而女足都居然堕落到二流了。中国女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教练员、队员,包括我刚才提到女队医的细节,具体比赛的场面都不用细说了,现在都知道这是一个三无球队,除了抽筋什么都没有。

关于建设性的意见,我认为中国女足如果需要建设性的话,从现在到奥运会还有整整三年的时间,这三年只能是在非常的时期用非常的手段来打理这支球队,比如说成立专门的中国女足教练委员会,而不是过去中国足协配备的泛泛而谈的根本没有实质作用的国家队教练委员会,应该专门针对女足运动的特点,包括临场指挥、用人、备战、情报,同时也可以弥补裴恩才这位男足教练对女足完全不知情的一种缺陷。

第二,中国足协应该果断地火速地派一支考察团前往世界女足运动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德国、巴西,看别人的女足运动在这几年怎么样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我注意到谢主席这次上任以后在带队的过程中,虽然他竭力保持自己低调的态势,但实际上他的口号还是不少的,比如给男足说‘不要恐韩’,‘今天要甩掉恐韩的帽子’,其实这只是一个口号,恐不恐是以你实力作为基础的;作为女足来讲,他也深夜给女足教练组开会,但这是没有用的,我希望谢亚龙先生实实在在为女足做点事,而不是说天天问过是非,呼吁给女足时间,给裴恩才时间,而是真正为女足,比如成立女足国家队教练委员会帮帮裴恩才,让他知道女足队员的特点,人选可以是马元安、马良行、王海鸣,包括地方女足的很多女足教练员;组阁的方式,因为现在要在短短三年内让中国女足在奥运会达到我们预期的或者接近预期的目标,必须用非常手段,我们在整体水准上全面落后于亚洲了,只有用非常手段才能把这个事情干好。像裴恩才组阁,他用的像施连志,但施连志对女足运动到底了解有多少?施连志在他当球员、当教练的时候他建立了多少标志性的成功呢?这都是很让人疑惑的事情,所以不能沿用男足主教练组阁制定的方式,必须是群策群力,大家一块来出主意,帮裴恩才来弥补他自己能力上或者对女足知识了解的缺陷这方面的工作。

事实上,谢亚龙聘请裴恩才当女足主教练是一个非常莫名其妙的事情,连大戚、根宝这样的国家队教练委员会,形式上对主帅人选具有决定权的教练委员会都不知情的情况下聘请了裴恩才,证明这个用人的过程是不符合规范的,而且是一个不符合足球特点的,我们不知道谢亚龙为什么会选择裴恩才,但既然事已至此,也不能因为东亚四强赛,当然以足协的风格也不可能把裴恩才就此拿下,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应该成立一个女足顾问团,或者是监视会来帮他渡过难关。还有应成立考察团火速去欧洲、北美看世界女足发展,看别人到底有什么好的地方,要虚心学习,放下架子,不要天天关在足协的龙潭路丙三号里瞎琢磨,琢磨是琢磨不出来女足的翻身仗的。

另外,我对谢亚龙先生亲自率队带女足的举动表示不解,因为谢亚龙先生并不是一个足球运动专家,他更不是女足运动的专家,他的专业和女足运动相差十万八千里,既然他对女足运动的管理工作也不熟悉,他为什么要参与到非常细节的管理工作呢?我建议,你可以当领导,但是不要实质担任了女足的领队。

今天比赛场上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女足的领队不断站在教练席向场内大喊大叫,其实从国际惯例来讲,一个领队是不能被规则允许替代主教练的职权向场内大喊大叫指挥比赛的。很多细节都证明了咱们中国女足缺了很多课,缺了很多细节。有句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中国女足的全面溃败不是说某一个教练某一支队,或者某一批球员的问题,而是很多细节的积淀致使这支队全面堕落。

如何在三年以内完成不可完成的任务,其实现在我还是认为中国女足以现在的态势肯定不可能闯进08奥运会的决赛,除非用非常手段。希望谢亚龙先生以务实、客观、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来看待女足的全面落后,而且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否则他这个新任的足协掌门人可能也会栽在女足队伍里边。

相信这三场比赛让谢亚龙先生已经非常难过、尴尬、被动,他的尴尬、被动只会比裴恩才高不会比裴恩才低。所以说,希望他能够客观、科学、务实、与时俱进,不要再把自己当成一个业务干部,你是行政干部就管行政干部应该管的事情,从行政上促导女足的发展而不是天天和女足开会。


足球-劲体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