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共拉攏東協 孤立臺灣離間美國

發表:2005-07-23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紀錦玲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今天舉辦聽證會,學者專家指出,中國積極拉攏東協國家,企圖孤立臺灣、離間美國與東南亞國家,一旦台海戰事發生,美國出兵協防臺灣,東南亞國家極不願意捲入衝突。

國會所屬的專家委員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今天討論中國與東北亞、東南亞關係。

智庫海軍分析研究中心(C.N.A. Corporation)資深顧問柏希瓦爾(Bronson Percival)表示,中國可能武力犯臺,已經成為東亞區域內最不穩定的因素。中國一面拉攏、一面施壓東南亞國家,企圖孤立臺灣,最明顯的例子是,阻撓臺灣總統陳水扁出訪;東南亞國家為避免麻煩,甚至連中低階層臺灣官員訪問也盡量不安排。

他說,中國不斷擴大在東南亞影響力,一旦台海戰事發生,美國出兵協防臺灣,東南亞國家極不願意捲入衝突。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科科長卜大年(Dan Blumenthal)表示,中國積極與東協訂立自由貿易協定,利用類似的區域協定,強化它在區域內的影響力,並離間美國與東南亞關係。

卜大年說,中國圖謀東南亞區域與海域,從最近的美國國防部所作的中國軍力報告可以看出:中國軍事現代化重點在導彈、飛機與驅逐艦。

柏希瓦爾指出,美國目前除瞭解決伊拉克問題外,也應多關注東南亞,注意中國在此地區的勢力發展,例如協助印尼等地反恐,更可挹注資源,協助東南亞國家抵抗禽流感等流行病,建立區域感情。

卜大年建議,美國應加強與澳洲、印度、越南、日本等國家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