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選擇伴侶時男性喜看相貌 女性喜嗅氣味

發表:2005-07-21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界一直認為,視覺對擇偶過程以及激發性慾均起重要作用。人類的愛慕之心多半是建立在美的基礎上。然而,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顯示,在如何選擇伴侶上,嗅覺不僅同樣發揮重要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部吸引力和氣味常常提供給我們互相矛盾的信息。

  一見傾心只是表象?挑選伴侶根據氣味判斷對方

  德國馬普學會的科學家曼弗雷德.米林斯基等人研究發現,人們在選擇伴侶的過程中會本能地用上鼻子,根據氣味判斷對方是否適合自己。科學家解釋說,這種依靠嗅覺輔助辨別心上人的功能與人體的免疫組織有關。當人們互相靠近時,身體發散出的氣味會被對方通過嗅覺感知,並判斷出是否會引起體內組織器官的不適。

  儘管適當使用香水等可能有助於增進對方的好感,但不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科學家認為,嗅覺的這一辨別能力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

  如果按照曼弗雷德.米林斯基的說法,人們常用「一見傾心」來形容男女之間互相愛慕的感覺,這種靠視覺來選擇伴侶只是一種表面現象。事實果真如此嗎?英國利物浦大學的克雷格.羅伯茨並不這樣認為,她最新研究發現,嗅覺在選擇伴侶的過程中確實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正是基於這個原因,有些人才寧願「鮮花插到牛糞上」,因為在這些人看來,吸引她們不是對方的相貌,而是身上的氣味,但視覺的作用同樣不可低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嗅覺與視覺往往提供給你相互矛盾的信息。

  聞氣味選擇伴侶有利於避免近親結婚

  以前關於氣味的研究顯示,人們更喜歡潛在伴侶身上的氣味,也就是喜歡與自己的基因差異最大的人。從進化學的角度說,這樣選擇有利於繁衍。但是,羅伯茨負責的一項關於女人評價男人面部吸引力的新研究則顯示出矛盾的擇偶信息。

  這項最新的研究調查了選擇伴侶與「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MHC)」可能存在的聯繫。這種基因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它可以幫助我們的免疫系統區分是自身細胞還是外來細胞,從而避免近親結婚,並通過選擇與自身擁有最大不同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的伴侶,以最大可能地生育遺傳基因優良的下一代。這樣一來,父母間就會有更多機會通過基因來彌補對方的不足。

  但是在不知道對方「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的時候,怎樣才能通過一些暗示來挑選潛在的伴侶呢?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氣味上,尤其是在齧齒動物當中,而且已經證實了這一基本的假設。例如,雄性老鼠和雌性老鼠,經常通過嗅對方尿的氣味來選擇擁有不同「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的配偶。

  對人類進行的氣味實驗也明顯地顯示出同樣的信息:擁有最大差異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的人,吸引力會更大。但羅伯茨負責的一項女性評價男性面部吸引力的調查結果則完全相反,女性反而更喜歡那些擁有與自己相似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基因」的男性。

  女性喜歡與父親體味,男性喜歡眉眼高挑女性

  無獨有偶,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在《自然基因》刊物上發表研究,指出女性更喜歡體味與自己的遺傳體味相似但並不完全相同的男子。研究人員對49名未婚女性進行測試,讓她們聞一些男子穿過兩天的汗衫,發現女性喜歡的是與父親體味相似的男子,而不是母親的遺傳體味。

  在此之前,紐約布朗大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男性最在意女性的一雙眉,女性則最看重男方身上發出的氣味。布朗大學的研究人員將230多名男女大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分析他們選擇配偶的取向,發現女性會以男性的體味為擇偶依據,因為體味反映出每個人的免疫系統狀況,女性有自然能力憑藉不同的體味,甄別不同男性的抗體,以使自己有最大機會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而男性對異性體味的追求只是一般,他們會著眼於女性的相貌,尤其是眉毛。男性對眼眉長得高的女士特別有好感,最討厭柳眉低垂的女性,這或許是由於女性在遇上心儀男士時會不經意地眉揚淺笑,傳出接受及有興趣與對方交往的信息,因此,男性也就下意識地選擇眉線高揚的異性。

  擇偶肯定受其他因素影響

  不過,奧伯博士也指出,體味固然影響了擇偶條件,但現代社會中卻有更多其他影響力強大的外在擇偶條件,如財富、社會地位等等,這些外在條件也許會令天然體味黯然失色。他說:「這也許能夠解釋今天的離婚率為什麼會這麼高!」

  另一項研究證實了奧伯博士的這一說法。美國亞歷桑那大學研究人員在研究兩群男女大學生的擇偶條件時,發現當雙方錢都不多時,女性會將重點條件放在男性的智力、善良及收入,而男性則會選身材好而且聰明的女性。無論男女都會將身材的吸引力及社會地位或金錢放在重點位置,可是當男女都有了更多的錢可花時,他們就不再那麼重視金錢與身材,而會更強調對方的創意與非工作上的才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