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 《國家金融突發事件應急預案》說明銀行情況越來越壞

發表:2005-07-15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銀監會召開的主席會議上,貫徹落實《國家金融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成為一個重要議題,這也是銀監會首次披露國務院已印發該預案。金融突發事件包括銀行擠兌、股市暴跌、金融機構倒閉、境外金融衝擊、金融危機等情況。《國家金融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出臺是否因為目前有嚴重的金融問題?為什麼在此時出臺?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注。對此,本臺記者採訪了著名政論家凌鋒先生。

凌鋒先生畢業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曾任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共黨史教師、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研究員、香港信報及中報編輯。目前亦為美國21世紀中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在談到對《國家金融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在這時候出臺的看法時凌鋒先生說:這次出臺的是有關金融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是6月底發表的.我對中國發表的一些東西很注意日期,這個日期是6月28號,廣東人就喜歡628,就是『陸易發』。就是陸陸續續容易發啦,可能這個時候發出來是希望這個吉祥的數字來打消他們不吉祥的事件.

凌鋒先生繼續說道:《應急預案》最重要的是第一條,進一步明確適應範圍,等級界定和相應的工作機制,促進各種影響銀行業,金融機構正常經營和服務的突發事件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置,維護銀行體系的穩定。金融裡面最主要的就是銀行,金融裡麵包括很多,包括股票行業,還有其他金融商品。但是最主要的,這裡講得明確的就是講防止銀行出現事故,那就說明這個問題現在很緊急.以前中共老是講每年銀行的什麼業績改善了,不良資產減少啊,好像是形式越來越好.那既而形式越來越好,為什麼又突然跑出一個應急,怎麼對付應急事件的預案,說明他們過去所講的都是隱瞞了事實真相,實際上銀行的情況是越來越壞。

記者:去年審計署審計了四大資產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機構的資產負債損益,發現四家金融資產公司都存在違規,查出各類違規金額715億4千萬人民幣。您對這種不考慮如何去減少違規而只注重處理違規帶來的後果的做法是怎麼認為的?

凌鋒先生回答說:我們知道共產黨處理這些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所以永遠治不好.資產管理公司對中國來講還時這幾年的事情了,就是因為銀行出現了很多壞帳,他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也是向外國學的.他就成立一個資產管理公司,就等於把壞帳轉給他了.比如你這個銀行裡面有1000億資產,有500億是壞帳,就把 500億轉給他,剩下的500億是好的,然後就把這500億上市,上市以後中國通過集資認購的這種股票,大概能拿到幾十億,然後注入到銀行裡面.似乎這個銀行很健康了,因為那個壞的東西都給了別人.問題是銀行是國家的,那個資產管理公司也是國家的,只不過是左手換到右手,還是國家來背這筆帳,這個帳要解決不了,遲早銀行要解決這個問題.但現在的問題是:即使是這樣的資產管理公司,銀行本身就腐敗,資產管理公司也腐敗.在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下怎麼都腐敗.不可能說銀行是腐敗的,這個資產管理公司就不腐敗,就可以把你的爛帳給他以後就會處理得好.其實他把這些壞帳轉過去的過程當中也有很多腐敗的機會,比如說爛帳給他也可能把好帳也給他,然後大家在私下再分好處.

記者:這期間就有空子可以鑽對不對?

凌鋒:對.都是有空子可以鑽的.比如說資產公司的領導人和某銀行的領導人大家都可以相互勾結.把好的也當做爛的給你,那不等於就是讓你發財了麼.等你發了以後,私下你可以把好處分給我.所以這裡我說治標不治本,整個的問題在制度上面,在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任何的權利沒有治橫,也沒有言論自由可以進行監督.所以那些貪官就可以利用職權無法無天,為所欲為.但是他的問題,他不能解決產生的原因,解決產生的原因那就是他的一黨專政,那就否定了他的一黨專政.所以他只能是產生之後,把違規啊,或者把你抓起來處理啊,就用這種方式解決.

凌鋒先生舉例說:我們知道中國跟美國有個很嚴重矛盾,就是的打假問題,知識產權的問題.美國很多DVD,在中國都有翻版.中國從來都不查,去搗毀生產這種翻版產品的工廠.因為那些工廠都是國有企業,他只能去查那個販賣這些商品的店,因為這些店裡面很多都是私營企業.所以,這個打來打去這個假永遠也打不完.因為這個工廠,國有企業在源源不斷的生產.但是他作給外國人看,你看我在打假,我在關心知識產權,但是他根本不可能解決,這就是共產黨一黨專制,他為了特權階層的利益,不可能根本解決這個問題.除非這個政權的性質變了,變成一個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有在野黨監督情況之下,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中國銀行的腐敗和違規操作,房地產泡沫破裂後引發劇增的銀行壞帳,隨時可能出現的股市暴跌,時時出現的各種金融醜聞,都可能引發金融大地震。您認為這些事情出來以後,《國家金融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將怎麼處理以上發生的這些突發事件,從而來維護他們銀行體系的穩定呢?


凌鋒先生回答說:我不曉得他們該怎麼處理.他們按照這個應急辦法組織什麼隊伍,對他們進行訓練,進行演習.到底金融危機會出現在哪裡,當然我們也不知道.從目前情況來看,我們比較瞭解的一個地產業,因為要宏觀調控已經搞得不像話了,所以可能會把他壓下來,一壓下來銀行就出現壞帳.第二個,股市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股市6月份曾經跌破過1000,然後中央又播出幾百億去支持那些證券公司入市,就把上海綜合指數又推到1100點,但是再推也推不上去了,結果這幾天又掉下來,掉到一千零一十幾點吧.1000點大概又要破了,等於這幾百億拿去托市等於白托.這幾百億弄過去了,實際上是給那些貪官污吏吃掉了.所以你拿多少錢出來都給貪官污吏吃掉.所以這個情況之下股市如果再跌下去也會出現事件的.

凌鋒先生繼續說道:但除了這以外,貪官污吏突然捲走多少多少億可能會引起震動.我們所知道的是,前幾年,廣東開平中國銀行的分行有幾個官員帶著4億美元跑掉了,現在聽說是抓回來了.那個時候開平銀行就出現擠提事件,結果中國政府立即用飛機,把鈔票運過來.這是一個地方,如果同時幾個地方出現的話,我看鈔票連印都來不及印.那會怎麼樣,我就不知道了.但這種事情可能不可能啊,很可能會發生的.因為我們知道去年中國建設銀行準備上市,弄了很多很多好計畫準備今年在美國上市,美國認為有問題,美國就不給他上,結果今年3月份就爆發那個董事長張恩照貪污.銀行的董事長都貪污了,還有誰不貪污啊.美國上不了市就準備在香港上市.按照原來的計畫今年在美國上市可以集資60億美元.剛才講到資產管理公司去年違規資金就有715億人民幣就接近90億美元,既然是違規的,那可能大部分錢都拿不回來,近90億美元.就是說如果中國建設銀行成功在美國上市也不過就拿回60億美元,根本就抵不了2003年違規的近90億美元.像這種是無底洞.所以,最近中國想出一個辦法,就是用外資來買他們的股權,但外資來買股權的時候也要查銀行的帳.中國作弊的行為是非常老練的了,外資不一定能查得出來.比如說交通銀行,匯豐去年就已經入股了19.9%,結果今年交通銀行在香港上市得到很踴躍的認購,所以給那些中國的官僚一些啟發.雖然我們的銀行很不好,但只要外資能夠認購就能夠給大家盡興,能夠給大家盡興的時候就可以騙一筆錢回來.所以馬上建設銀行就把9%的股權賣給美國商業銀行,他說半年以後還可以再增加持股,有賣給一部分給新加坡的淡馬錫銀行.建設銀行賣了以後,我們今天看到消息中國工商行也要把股權賣給美國的摩根斯坦利跟聯盟集團,大概也要賣10億美元.再就是瑞士銀行也有興趣買中國銀行的股權,這樣把這些外資都引進來了,作為他們的股東,像美國商業銀行在入股建設銀行百分之九,大概只有一個董事,銀行的決策,他們完全起不到作用,你就一個董事席位能起到什麼作用.但是達到一個什麼效果,萬一這個銀行將來要破產的話,出現擠提,那外資就跟他共同承擔這個,因為跟中國綁在一駕戰車上面.所以這對外資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見利忘義,我是說看到點好處,看到以後前程如何遠大了,往往把這種風險就忽略掉了.所以說將來這些銀行出事的時候,這些現在看好銀行和入股的外資啊,到時就會給拖累,我覺得需要提醒他們知道這一點.

記者:所以現在也有文章說中國政府把從國內老百姓的圈錢已經擴大到國際上來了,用這個來挽救他們金融上的危機.

凌鋒:去年中國人壽上市,結果上市以後冒出醜聞,這個醜聞都是那種美國華爾街都不瞭解的,因為中國那套欺騙手法是很高明的,上市以後才發現。所以後來美國就很擔心.所以建設銀行想在美國上市,美國就不批,後來說到倫敦去上市,因為倫敦監管比較松一點,但是倫敦也沒有答應。結果現在準備到香港上市,因為香港是一國兩制.香港那些證券交易所不敢得罪中國.但是如果沒有外資進來,那些公司認購的也少,今年有幾家公司,國有企業在香港上市反映都很冷淡,但是交通銀行一上市,因為匯豐在裡面有19.9%的股權,因為人家相信匯豐就相信交通銀行.但是匯豐投資交通銀行是不是100%的正確呢?會不會有失策呢?這點是很難講的,只能看以後的.總之,因為中國這些國有企業非常善於欺騙,它不但欺騙自己老百姓也欺騙外國人.所以我覺得這些銀行在投資中國銀行的時候要非常非常的小心。

記者:您認為中國目前的金融系統的腐敗和混亂局勢,怎麼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是釜底抽薪而不是這種揚湯止沸的一個條例,一個議案出來,能真正解決問題的呢?

凌鋒:我覺得根本的還是要從政治改革,講起來很笑話,銀行跟政治改革有什麼關係,這是因為這個銀行是國家所有,而這個國家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是一個腐敗的國家.所以銀行本身也就腐敗,掌握在腐敗的統治集團手裡.所以如果你不改革政府,這個政權的性質,這個銀行是沒有辦法進行改革的,永遠不會解決問題,所以必須在政治上面動腦筋.當然共產黨是不會答應的,除非是在非常非常大的壓力之下.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銀行業的改革不可能是釜底抽薪.只能是治標.可能目前會好一點,過一陣又會出問題.你再騙外資過來,你騙了幾個,一旦外資發現問題以後,他將來就不會再進來了,那就看你怎麼辦?所以前幾個月匯豐銀行在香港開股東會的時候就有小股東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說對匯豐這樣勇敢的在中國投資,他們提出疑問.雖然只是小投資者的心聲,但是也反映這個問題。因為香港對中國比較瞭解,不像老外距離中國比較遠,文化上也有一些差異,不像香港人或者中國人對自己那樣瞭解.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稱,國務院已經印發了《國家金融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這是為了能迅速處置金融突發事件,預防和減少金融突發事件對社會造成的動盪,維護金融和社會穩定,保證國家經濟安全。

以上報導是由希望之聲記者蔡紅採訪、編輯,齊月為您播報的。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