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中國》給中國青年帶來什麼?

發表:2005-07-13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是什麼?生命之初,她是播種在母親懷裡的一粒種子;夢,是什麼?清晨醒來,她是陽光給你的第一個親吻……」這是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全國十幾個省自治區大範圍的發起《夢想中國》大型電視活動的宣傳語,可是究竟有多少人在這裡成就夢想?又有多少人在這裡留下了永遠的心痛?更令人難以承受的是央視偏偏又把「快樂」、「夢想」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在已經流血的傷口上再撒把鹽……

由於湖南衛視搞的《超級女生》大型電視歌詠比賽節目一炮打紅,在人氣上、金錢上都掙得盆盈缽滿。其攢錢的訣竅是「簡訊支持」,在節目中主持人強調又強調「最終決定獲得冠軍的選手要靠獲得簡訊支持率的多少來決定」;同時又殺雞儆猴地不斷將簡訊支持率最少的選手抽出來「待定」,赤裸裸的暴露出賄選的真實用心。因此多少良苦用心的參賽選手家長傾家蕩產,他們幾乎到處借債僱用大批的學生不斷的往湖南衛視發簡訊,金錢源源不斷的流入湖南衛視的腰包。中國媒體老大央視看在眼裡,痒痒在心裏,於是啟動了更大的愚民活動--夢想中國;這個節目一開始,愚弄民眾的主題就上演了。

7月10日,央視插播了6月18、19日兩天,由央視和南方臺綜藝頻道主辦的《夢想中國》廣東賽區選拔賽的海選節目,在海選選手錶演時,來自《非常6+1》的4位所謂專家嬉皮笑臉、刻薄尖酸的「評語」、堵耳咧嘴的形象給中國廣大觀眾留下了醜陋的印象。

在當天參加海選的500多名選手中,只有2人勉強通過了海選。而大多數選手卻帶著終生的痛苦離開了現場,痛苦並非來自於落選,而是來自於所謂專家戲弄刻薄的評語,讓他們終生不再會「夢想」,「夢想中國」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

現場醜劇片斷:

1、「別唱了,一會媽媽沒來,狼來了」

一位女選手正在演唱一首歌唱媽媽的歌曲,評委馬上打斷她說:「行了,別唱了,一會媽媽沒來,狼來了。」女選手非常尷尬的走下臺。隨後央視還真配合的插播一位男選手演唱的「我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雖然電視節目為了搞笑,但此種搞笑對懷著「夢想」而來的選手們卻顯殘酷。

2、「我真佩服你的勇氣,台下的人都比你唱的好……」

一位男選手演唱一首關於火車車箱裡面的歌曲時,其中一委評委戲弄的要求選手先學火車叫後再演唱,在選手演唱中,該評委還不斷嬉皮笑臉的插入火車車輪聲。此戲弄拙劣的表演沒有給台下觀眾帶來笑聲,相反台下的觀眾發出譴責的唏噓聲。另一位評委更是尖刻的說:「我真佩服你的勇氣,台下那麼多人肯定都比你唱的好,但他們都不敢來,你卻敢上臺來!」

3、「你想憑這張臉進演藝圈嗎?」

原籍河南、廣州某廣告公司職員南光輝長相酷似歌星許志安,在模仿許志安演唱了一首歌曲後,一位評委當場揶揄說:「你就想憑這張臉進入演藝圈嗎?」

4、「你這身裝扮除了嚇人,還能做什麼?」

18歲的女孩吳婉明是一身超可愛的日本公主裝扮,她先用日語問好。評委不滿的說:「請講中文好不好。」在這位選手跳起了動漫舞蹈時, 幾位評委趕緊喊停。一位評委諷刺的說:「這讓他想起唐朝女子的一種裝束,叫『啼裝』,即打扮怪異,只為討老公喜歡的服裝。」還說「你這麼打扮除了嚇人還能做什麼?」女孩含著眼淚走下臺。

央視拿出來「展示」的醜劇還是在海選中發生的滄海一粟,在海選中還有多少參選選手受到諷刺與挖苦?在全國十幾個省十二大選區中,恐怕要有千萬個受到同樣「待遇」的青年。他們受到的傷害有多深?在湖南衛視的《超級女生》的海選場面一個片段中,一位參加海選的女孩剛剛開口演唱時就被評委們叫「哢」了,這個充滿幻想的女孩當場憤憤的說:「我會記住你的!」。雖然《超級女生》的評委的表現比《夢想中國》的評委禮貌的多,但是傲慢的態度仍然傷害了剛剛從幻想中認識社會的青年們。從此場景反映出懷著幻想而來的青年們受到的傷害程度,可謂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事實上,這些在海選中就被刷下來的選手是幸運的,如果進入了決賽的選手,在他們的父母耗盡家產,欠債纍纍之時仍然未能勝出,恐怕他們乃至他們的家庭受到的傷害與打擊,將使他們終生無法彌補。

參選的選手們在台上受到評委們的諷刺挖苦已經是痛苦,但是他們表現不佳的畫面和被評委奚落的場景竟然被央視拿出來炒作,多次播放,此舉無疑是在落選選手們已經受了傷的傷口上再撒把鹽,讓他們痛上加痛,央視此舉缺乏起碼的職業道德。一位參加過廣州海選的女選手在網上留下了這樣一段話「當我在電視畫面上再次看到,我被諷刺挖苦的場景時,我感到天象是一塊巨大的黑色隕石,漸漸的向我砸下來,我被壓在下面已經快喘不氣來,我想呼喊,可我的喉嚨卻被一隻黑手緊緊的掐住……」由此可見他們受到的傷害之深讓人感嘆!央視所謂意在推出新人實現夢想的《夢想中國》大型電視活動被「名人」搞的變了味,這個節目不但沒有給中國青年帶來夢想,卻把他們剛剛萌芽的夢想扼殺在搖籃裡,在他們年輕的生命旅途中留下了一個黑色的記憶。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