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溪:國際接軌改變不了中共

發表:2005-07-13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號稱「資訊爆炸」的時代,威脅要以「非和平手段」對付臺灣的那個自稱「和平崛起」的中國,卻以舉國之力「封鎖資訊」,讓人性貪、惡的一面在黑暗中得到滋養與掩護,產生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新」中國。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在這裡,有權力的人忙於「權錢交換」,急著把權力「資本化」、權力「市場化」,深怕「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於是一切向錢看,法律成為替權力服務的工具,產生了一個「和尚打傘」(毛澤東語,意指「無發(法)無天」)和腐敗猖獗的「新」中國,也產生了一個貧富差距已到瀕臨社會崩潰的臨界點。

在這裡,號稱最清廉最有魄力的「鐵面總理」朱鎔基,打擊腐敗絕不手軟;但同時,他在支援和擴充警察權力上也非常堅決:施行監視行動,鼓勵告密和死刑等等。

官場上徹底的貪污腐敗,也造成了商場上的徹底貪污腐敗。而這個「中國特色」,也漫延到這裡的美國公司。在中國的美國商人,背叛了他們為人經商的基本價值觀念,在資訊封閉的中國爛攤子裡幹著令人作嘔的壞事,卻自以為「天高皇帝遠」,無人知曉。

在《失去新中國》這本書裡,作者告訴我們發生在「新」中國的這些令人震驚的事。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這本英文書,每一章前都有一個漢字「貪」(簡體字「貪」),似乎表示作者看到的「中國特色」就是無所不在的貪。這讓我想起分析外資在中國的另一本書The China Dream(《中國夢》,但時報文化把它的譯本改名為《中國熱》),在那英文原著裡,用一個漢字「夢」(簡體字「夢」)作為段落的間隔,表示作者認為到中國投資賺錢就是作夢。
中國為什麼無處不貪呢?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完全沒有制衡的政權,它在憲法裡就說是代表無產階級「專政」,所以沒有三權分立,司法只是行政的附庸,媒體是黨的喉舌。西諺云「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誠然。

中產階級無效應,國際接軌也沒用

很多人期望,中國經濟成長後,會帶動它的政治改革。這個我稱為「中產階級效應」,隨經濟成長而茁壯的中產階級,會產生對政治民主化的要求。但在中國,經濟精英都是獨裁政治的既得利益者,怎能期望他們回頭消滅他們賴以生存的專制體制呢?與此明顯對比的是香港商界。這些生長在殖民地的中產階級,過去常被批評為得了「政治冷漠症」的「經濟動物」,在九七回歸前的六四事件時,與回歸後的〈基本法〉23條事件中,都有一百萬人站出來,充分表現了「中產階級效應」。為什麼呢?因為香港中產階級是在完全沒有特權的環境中成長茁壯的。

台商到那個威脅要對臺灣動武的中國去投資,有一個理直氣壯的說法,是要改變中國。跨國企業甚至遊說他們的政府,不要批評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以免得罪中共妨礙我去中國投資;我投資中國,可以把商界的誠信與國際民主潮流帶入中國,讓中國生活西化的同時,政治也逐漸西化、民主化。這本書,可謂給這種說法當頭棒喝!因為,所謂的國際接軌也不能促進中國政治改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