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真情編織18年「救命謊言」

發表:2005-06-07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年前,他患了惡性腦瘤,專家斷言他只能存活兩年。然而,靠著妻子用真 情編織18年的善意謊言,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他的病情奇蹟般地得到好轉……

晴天霹靂,丈夫患下不治之症

1987年3月4日,艷陽高照。但是對於鄭州國棉四廠子弟學校的教師黃艷琴來 說,卻是陰雲密佈--在鄭州國棉四廠上班的丈夫楊力吾突然暈倒。

經檢查,醫生告訴黃艷琴,懷疑楊力吾是腦瘤,由於醫院的設備不太先進, 暫時還不能確診是什麼性質的腦瘤。

黃艷琴趔趔趄趄地走進病房,故作輕鬆地告訴丈夫:「沒事,醫生說你是太 累了。」

為了確診,黃艷琴帶著丈夫匆匆去了北京天壇醫院。檢查結果還是那樣殘酷: 楊力吾大腦中有佔位性病灶,懷疑是惡性膠質瘤。醫生告訴黃艷琴,由於病灶在 腦部的位置太深,如果做手術,不一定保證手術成功。即使成功了,也肯定會留 下後遺症,建議對楊力吾進行保守治療。樂觀估計,楊力吾的生命還能維持兩年。

晴天霹靂!黃艷琴呆了。

黃艷琴在病房外面啜泣。怕丈夫聽見,她咬緊自己的骼膊,壓抑著聲音,骼 膊被咬出了血……丈夫的日子已經不多,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辦呢?

為了不讓丈夫既承受病魔的折磨,又承受精神上的痛苦,黃艷琴拿定了主意。 走進病房,黃艷琴強笑著安慰丈夫:「醫生說你這不是啥大病,回家慢慢吃藥就 會好的。」

扭過頭去,淚珠從黃艷琴的眼角滑落。

風雨交加,謊言為他保駕護航

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楊力吾的病情得到控制。他們返回鄭州。在黃艷琴的精 心照料下,楊力吾的病情有所好轉,但還經常發作。

1987年10月的一天深夜,楊力吾突然犯病暈厥,渾身抽搐,口水直流。黃艷 琴趕緊掐他的人中穴。十幾分鐘後,楊力吾緩解過來,沉沉入睡。黃艷琴呆坐在 床邊,注視著夫妻的合影,再看看熟睡的丈夫,淚水流了出來。她徹夜未眠。

楊力吾犯病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己暈厥。第二天早上,楊力吾問黃艷琴,為 什麼覺得脖子有些酸,頭有些痛。黃艷琴故作輕鬆地說他感冒了,吃點藥就好了。 在以後的日子裡,楊力吾多次暈厥,黃艷琴總是輕描淡寫,用感冒或是睡覺落枕 來解開丈夫的疑惑。

為了能早日讓楊力吾康復,黃艷琴四處求醫問藥,上北京,赴上海,奔山東 ……凡是和丈夫疾病有關的信息,她都要詳細詢問,追根問底。一次,她聽同事 說山東淄博有一個老中醫,在治療腦瘤上有獨到偏方,就把家裡事情安排妥當, 奔波了兩天兩夜,趕往淄博請教。由於老中醫家在農村,上百公里的泥路讓黃艷 琴腳腫得穿不上鞋子。還好,黃艷琴終於拿到偏方。她急急趕回家中熬藥,直到 看著丈夫把藥喝下,她才放下心來。

白天忙於工作,晚上也得不到休息,長時間的精神緊張,黃艷琴開始神經衰 弱。夜裡,丈夫稍微有些動靜,她就會從似睡非睡的狀態下驚醒過來。

為了照料丈夫,黃艷琴舍棄了親情。黃艷琴的父母住在開封,雖然離鄭州不 遠,但自從丈夫患病之後,黃艷琴一連三年沒有去開封,結果被父母責罵為「不 孝之女」。她放心不下丈夫啊!

真情相依,你是我永恆的牽掛

1993年,考慮到楊力吾的身體狀況,紡織廠領導把他列為提前退休人員。得 到這個消息後,黃艷琴非常高興,今後,丈夫再也不用整天在單位忙來忙去,可 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楊力吾卻不這樣想,妻子本來就夠辛苦了,不能讓她再勞累下去了!退休後, 他決定憑著自己的經驗,準備大幹一場,成立一家裝飾公司。

可是,當楊力吾說出內心的想法時,黃艷琴堅決反對。她告訴丈夫:必須在 家好好休息!她擔心丈夫,剛剛退休的他又要折騰什麼公司,這不是主動靠近死 亡嗎!

楊力吾並不瞭解妻子的擔心,也是據理力爭。圍繞「開公司」的話題,兩個 爭了三個月。一個是執意要開,哪怕日子不過;一個苦苦相勸,甚至拿「離婚」 作威脅。最後,以黃艷琴的失敗告終,丈夫太難勸了,認準的事情十頭牛也拉不 回來。所以,黃艷琴能做到的是,勸丈夫注意休息。

由於楊力吾經驗豐富,加上誠實守信,公司辦起來後業務很多。為了趕時間, 身為總經理的楊力吾總是騎自行車去工地,但後來發生一件事,黃艷琴說什麼也 不讓他騎自行車了。

1995年8月的一天,氣溫高達38℃。楊力吾趕往工地時,病情突然發作,從自 行車上一頭栽到馬路上,幸虧後面的汽車剎車及時,才沒有出事。黃艷琴得知後, 驚出一身冷汗,她發了很大的火:「給你說多少次了,出門不要騎車,你偏不聽。 你要是再不聽話,我們就離婚!」

楊力吾實在想不透,就這樣一樁小事,妻子也拿離婚來威脅,這到底是怎麼 了?沒有辦法,楊力吾向妻子賠不是,最後,兩個人達成協議:楊力吾上下班, 只能乘公交或打出租車,不准騎自行車!

楊力吾的發病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因為工作,自己不能整天跟在丈夫身邊。 怎樣才能在丈夫發病時盡快得到消息呢?這一直讓黃艷琴犯愁。

1999年春的一天,黃艷琴無意中看到電線桿上的一張尋人啟事,想到人們佩 帶的胸卡,她靈機一動。回到家,她在一張巴掌大小的硬紙板上寫到:「各位父 老鄉親,你們好,本人名叫楊力吾,因患有腦部疾病,常會出現昏厥現象,一旦 發現本人犯病,請不要驚慌,把我平放在地上後,請撥打家中電話與我愛人聯繫。 多謝!」

後來,這張卡片成了楊力吾的忠實伴侶,每當他單獨外出的時候,總是帶在 身上顯眼的地方。

路多坎坷,你怎忍心棄我而去

月圓月缺,葉綠葉黃,轉眼到了2001年。被醫生認為只有兩年生命的楊力吾, 病情不僅沒有惡化,反而有所好轉。可黃艷琴太累了,她好想徹底地休息一下, 躺在床上永遠不起……她覺得自己堅持不住了。

2001年2月19日,吃過早飯,黃艷琴告訴要去工地的丈夫,說這幾天自己太累 了,要好好休息一下,回來的時候不要喊她。等丈夫走後,黃艷琴拿出紙筆,寫 道:

力吾,我實在堅持不住了。壓力太大,這麼多年我真的太累了。雖然我舍不 得你和兒子,雖然我還有很多留戀的東西,但我要走了。忘不了咱們第一次在宣 傳隊的合作,忘不了送你照片時的激動,忘不了孩子出生時的驚喜……但我更想 歇一歇……我走後,你不要難過,告訴兒子也不要難過,也許這是我最好的解脫 方式……力吾,你的病並不嚴重,現在已經好了很多。以後我不在你的身邊了, 你千萬要記住吃藥,千萬千萬……

淚,從黃艷琴臉上滑落;筆,在黃艷琴手中顫抖。正如黃艷琴遺書中所說, 她的壓力太大了,在此之前的一個月,她偷偷向醫生諮詢了一下丈夫的病情,她 盼望著醫生說,病魔已經遠離,然而醫生說:已到晚期了!

就在此時,黃艷琴仍然沒有透露丈夫的病情,她想讓丈夫活好最後一天…… 寫好遺書,黃艷琴細心梳洗打扮了一番,換上喜愛的衣服,吞下了120片安眠藥。

幸虧搶救及時,黃艷琴醒了過來。

屋漏偏逢連陰雨。2001年9月,黃艷琴被發現患上子宮瘤。醫生告訴她,必須 盡快地進行手術,否則會有癌變的可能。黃艷琴大腦一片空白,丈夫命運多舛, 自己又將赴黃泉。心灰意冷的黃艷琴還是想一死了之。

然而,在丈夫嚴密的看管下,黃艷琴找不到尋死的機會。在丈夫的勸說下, 她終於打消了尋死的念頭。

苦盡甘來,生命仍舊多彩

真情感動了上蒼,摯愛戰勝了死神。

2005年3月,黃艷琴得到了一個讓「上蒼睜開眼」的好消息,洛陽市一家醫院 給楊力吾檢查時發現,由於腦瘤鈣化面不斷擴大,已經危及不到生命了!

那一刻,黃艷琴喜極而泣!她決定把真相告訴丈夫。黃艷琴一五一十說出了 18年的揪心與謊言,說出了當年自己試圖自殺的原因。楊力吾唏噓不已,想不到, 18年來,自己始終徘徊在生死線上,是妻子柔弱而堅韌的肩膀托起了自己的命運 ……

在得知楊力吾的經歷後,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位專家感嘆說:「按照當 初楊力吾病灶大小和病情,能有今天的結果,最大的成功是心理療法,是他的妻子用愛編織的謊言,愛的力量創造了生命奇蹟!」

2005年五一節,記者見到楊力吾時,他面色紅潤,看上去一點也不像一個病 人。談起往事,楊力吾的眼睛一次又一次地濕潤,飽含複雜感情的眼神一次又一次地凝視著妻子。妻子做的好多事,受的好多委屈到現在他還不知道。他說,如 果沒有那個謊言,沒有妻子的耐心和真情,自己絕對不會有今天。正是楊力吾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真相,才在自己的事業上取得了一個又一個驕人的成績。在患病 期間,他在河南省設計、裝修了一批知名工程,並在2002年、2003年被評為鄭州十佳品牌裝飾推薦企業。2004年,他還被評為中原裝飾業精英人物、中國建築裝 飾業年度貢獻人物。

「老天讓我患上不治之症,待我太薄,但上天給了我這樣一位妻子,待我又 何其厚……」楊力吾感慨萬分。黃艷琴臉上帶著習慣性的笑容,說自己並沒有做 什麼,只是說了一個謊言。「那是一個救命謊言,沒有它,就沒有我的今天!」 楊力吾說。


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