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攻臺,臺灣能撐幾天?

發表:2005-06-01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5月31日報導/在中國軍事力量提高的情況下,一旦台海發生戰事,臺灣究竟能夠堅持多久的問題,最近在臺灣引發了很大爭議。

臺灣國防部長李傑兩個月前在臺灣立法院接受質詢曾經表示,如果一旦中國武力犯臺,臺灣可以支撐兩個星期。然而上星期,權威的軍事雜誌《簡氏防務》週刊駐臺灣的記者嚴文德說,一旦和中國開戰,臺灣空軍的戰備彈藥儲存只能維持兩天。

嚴文德在英文的《臺北時報》上說,什麼樣的軍隊會買150支槍卻只買120顆子彈?答案是臺灣的軍隊。他指的是,臺灣空軍現存導彈數量十分有限。臺灣有 150架美國的F-16戰機,但是只有120枚AIM-120先進的中程空對空AMRAAM導彈,600枚AIM-7麻雀導彈。

嚴文德說:「美國希望一旦臺灣海峽爆發戰爭臺灣至少應該能堅持一到兩個星期。」

美專家評估臺灣撐兩天

另據《聯合報》星期一援引一位歷經克林頓和布希兩任政府的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說,不少美方專家評估臺灣恐怕只能撐兩天。

然而,臺灣的軍事分析人士、《全球防衛》雜誌主編鄭繼文說,臺灣軍方認為,現有的導彈庫存,已經足夠可以使臺灣堅持兩個星期。

鄭繼文說:「因為他主要指出是說臺灣的飛彈數量庫存不足的問題,尤其是指出關於F-16配備像麻雀飛彈,AIM-120飛彈等這幾種飛彈。就我瞭解,臺灣的F-16雖然有150架,可是執行的任務類型是很複雜的,有對空作戰,對海攻擊,也有對地攻擊。就臺灣空軍的分析來看,臺灣並不是需要買足所有飛機都要配備足額的這種像AIM-120這種昂貴的飛彈。」

分析人士認為,「兩星期」其實是美國軍方對臺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最低期待值。在中國不斷強化其閃電戰和斬首行動能力的情況下,臺灣至少得撐上兩週,美國才可能有時間反應。

中國軍隊現代化威脅美軍

美國《華盛頓郵報》上個月的一篇報導說,美國政府認為,近年來,中國軍事力量飛速發展,如果照此速度繼續發展下去,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建設不僅威脅到台海局勢,甚至會威脅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報導援引美國一些軍事官員的話說,中國的巡航導彈和其它反艦導彈的迅速發展不可小看。如果一旦台海開戰,美國可能無法阻擋中國的導彈摧毀臺灣。

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隨著能夠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中國新一代核潛艇094級下水,美國在考慮協防臺灣的時候可能會猶豫不決。

林中斌說:「那個出來後,一個潛艇16個飛彈管,一個巨浪-2(導彈)帶三個彈頭,三個潛艇就是144彈頭,就夠了,使得華府在決定要不要來台海軍事支援的時候,在那邊一而思,再而思,三而思,無法作決定。」

「巨浪-2」型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的射程為8000公里。軍事分析人士一般認為,如果導彈射程達到8000公里,就可以從水下攻擊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而且核潛艇一旦下潛,能連續在水下逗留三、四個月而無需添加燃料,即使在現代反潛技術大大提高的情況下,其生存率仍可達90%以上。

美輕忽中國軍力發展速度

林中斌說,中國軍力如此長足的進步是美國始料不及的:「這個很諷刺。因為10年,15年以前我在美國警告美國人說,台海會有解放軍的軍事威脅,他們都嗤之以鼻。他們說,臺灣軍事質量很強,沒有問題,解放軍現代化很濫吶,沒有什麼進步。而且如果他們進步,別人也進步。現在變成一個很強烈的諷刺,現在美國人緊張了。」

曾經擔任過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林中斌說,中國軍事力量的飛速增長,已經使臺灣很難正面抗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