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公投失利總統希拉克陷四面楚歌

發表:2005-05-3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希拉克因國內5月29日全民公投否決歐盟憲法條例,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他的政敵乘機抨擊其社會及經濟政策,並要求他下臺謝罪。在重重壓力下,希拉克於30日承諾要改革和強化政府架構和政策,這意味他會撤換總理拉法蘭。

法新社報導,在一片要求辭職下臺聲浪中,希拉克30日在電視上對法國民眾表示,他感到「極度失望」,然而他將繼續在歐盟中替法國發聲。任期邁入第十一年的希拉克也指出:「週日投票的結果,將無可避免地使法國更難維護該國在歐洲的利益。」

希拉克也證實,將於近日重組內閣,並極可能撤換總理拉法蘭;接替人選則包括內政部長德維爾潘、國防部長艾利歐馬利、以及席哈克主要對手多數民眾運動黨(UMP)黨魁史塔柯茲。

希拉克曾於公投前三度發表電視演說,呼籲民眾支持新憲,維護法國社會模式,避免法國受孤立。然而希拉克的努力卻失敗,香港媒體報導,外界認為,法國現任內政部長德維爾潘取代極不受歡迎的拉法蘭成為新總理的呼聲,高唱入雲。更有消息指德維爾潘正在籌組內閣。

鳳凰衛視報導,法國29日的全民公投否決了《歐盟憲法條約》,法國內政部表示,投票率將近70%,在已經點算了近96%的選票中,有55.5%的選票投反對,而投贊成票的就有44.5%。法國總統希拉克表示,投票的結果使法國日後在歐盟難以捍衛自身的利益。

在反對陣營,支持者在得知投票初步結果後,歡呼慶祝。法國共產黨領袖發表聲明,宣稱《歐盟憲法條約》已死,又表示,大部分民眾對歐盟憲法說不,反映出未來需要以其它的方式重建歐洲。他又要求希拉克辭職和解散國會。而極右政黨領袖勒龐,也要求希拉克辭職。

有民眾湧到當年發生法國大革命的巴士底廣場慶祝,他們情緒高漲,敲鑼打鼓高呼勝利。總統希拉克發表簡短電視講話,表示法國以民主的方式作出了決定,反對《歐盟憲法條約》,希拉克說,這個決定並不是錯誤,不過日後無可避免地會造成法國在歐盟中難以捍衛自身的利益。而他將在未來幾天內對他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的前途作出決定。

除了法國外,荷蘭、丹麥、波蘭、葡萄牙、愛爾蘭、捷克及英國都計畫舉行歐憲公投,其中荷蘭公投將緊接法國,在6月1日舉行。在法國全民投票否決歐盟憲法後,歐盟輪任主席國盧森堡的首相容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立即舉行聯合記者會,重申各成員國確認《歐盟憲法條約》的程序仍會繼續進行,並表示對歐盟的前途充滿信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