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事件可能是假新聞 五角大樓怒不可遏

發表:2005-05-16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本月9日一則有關美軍關塔那摩海軍基地發生士兵褻瀆《蘭經》事件引發了多個國家連續發生大規模反美抗議,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然而,這一消息的最初報導者《新聞週刊》15日卻突然改口說,該刊原始報導「可能有誤」。

  道歉:稿件部分段落有錯誤

  一個星期前那篇報導引起的怒火直至15日在一些阿拉伯國家引發的抗議依舊沒有熄滅,憤慨的情緒正促使著美國政府連連解釋,並承諾調查。

  然而,那篇原始報導的編輯馬克.惠特克也在15日出版的《新聞週刊》社論中說:「對於我們稿件部分段落中出現的錯誤,我們表示道歉。同時,我們也對於那些因此而生的暴力活動受害者以及捲入其中的美軍士兵表示同情。」

  在過去一週內,僅在阿富汗一處的抗議活動中,就有至少14人死亡,120人受傷。而其他國家的反美集會仍在繼續。

  一些阿拉伯國家政府也向美國表達了對此事的關注,並要求美國進行徹查並給出說法。儘管對於這些要求美國政府已經一一應允,但美軍方面直至15日的表態仍然是「沒有證據可佐證」。

  「國罵」:國防部怒不可遏

  在本月9日的《新聞週刊》報導中,文章援引了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說,他記得自己曾親眼看見一些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美軍士兵為了「懲治囚犯」,而將宗教經典「放入廁所」。

  依照《新聞週刊》15日的說法,報導引發大規模抗議後,《新聞週刊》開始認為有必要對這一說法進行核實。當雜誌編輯再次與那名美國官員聯繫並請求確認時,「他卻稱自己不太記得了。」

  《新聞週刊》說,當雜誌社告知五角大樓發言人勞倫斯.迪裡塔這一有關消息源的最新情況時,迪裡塔「氣炸了」。

  「就因為這個SOB(婊子養的)的話死了那麼些人。」《新聞週刊》援引迪裡塔的話說。五角大樓發言人竟然口出不遜,其憤怒程度可想而知。

  此外,新一期《新聞週刊》還說,美國國防部對於那篇引發矛盾的原始報導有誤「相當惱火」,並且對《新聞週刊》表示抗議。

  先例:沒有引發抗議和騷亂

  儘管有些媒體此前有過關於美國監獄褻瀆宗教經典的報導,但由於《新聞週刊》9日的報導援引了官員的「證詞」,因此顯得更加可信。

  「儘管其他一些主要的新聞媒體也有過類似報導,但那些主要是基於囚犯的話,而我們的報導正是因為引入了美國官員的話而使新聞價值倍增,」15日的社論說,「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已經承諾進一步調查,我們也會。」

  《新聞週刊》還點名指出,英國、俄羅斯、阿拉伯「半島」電視臺等媒體都曾有過美軍監獄發生褻瀆《古蘭經》的報導。

  只不過,那些報導沒有引起抗議和騷亂。截至15日,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巴勒斯坦均已發生不同規模的反美抗議活動。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孟加拉國、馬來西亞、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均譴責了報導中的褻瀆行為。

  阿富汗一些武裝組織15日還宣告要針對美國發動「聖戰」。

  [相關鏈接]「假新聞」的誕生

  對於這一條引發全世界穆斯林廣泛抗議的「假新聞」,《新聞週刊》網站道出了其中的原委。15日該雜誌網站提前刊登了一篇將於23日見刊的新聞述評。這篇題為《火是怎樣燒起來的》文章詳細記述了那篇原始文章的採訪經過。

  事實上,《新聞週刊》資深調查新聞記者邁克爾.伊西科夫早在去年底就瞅準了「美軍監獄內虐俘手段」這一新聞素材。當時,他獲得了一些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內部電子郵件,其中記敘了一些虐俘「技術」。

  《火是怎樣燒起來的》這樣寫道:為了深入調查,伊西科夫撥通了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電話。這名後來遭「國罵」的官員多年來一直是伊西科夫的消息來源之一,而且「一直可靠」。

  當被問及是否知曉虐俘手段時,這名官員回答伊西科夫說:你的報導可以有更多的細節,而不僅僅是來自FBI的電子郵件。

  隨後,這名官員向伊西科夫講述了其他一些發生在美軍軍營內的虐俘手段,包括將宗教經典書籍投入抽水馬桶一說。

  獲得這些「猛料」後,伊西科夫致電監管關塔那摩監獄的美軍南方司令部請求證實,但南方司令部一名發言人拒絕就此評論。

  《新聞週刊》的國家安全新聞報導記者約翰.巴利在看到同事的這些材料後,立即表示「敏感」。他還向美國國防部請求證實,但國防部官員回答他說:「這事兒準確嗎?」

  由於軍方和國防部官員都模棱兩可,均沒有明確否認,文章最終還是見刊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