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東陽數萬農民為什麼反抗?(圖文)

發表:2005-04-11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翻汽車的現場照片


據來自互連網的消息稱,政府和老百姓的大規模的衝突後,上級命令新聞單位都不得介入。

東陽市位於浙江省的中部,北有歌山鎮,南有畫水鎮,所以有歌山畫水之稱。和浙江省其他地方相似,這裡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過四分左右,有的地方人均不足三分。前些年,在全國大興工業園區的時候,東陽市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開發區和工業園,這些開發區和工業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佔用耕地、未經相關部門審批的,因此也造成了地方政府和村民、企業和村民的各種利益衝突和矛盾。2004年4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根據國務院清理整頓各類開發區(園區)的部署和要求,以公示的形式撤銷了全省624個開發園區,其中東陽市就有10多個工業園區被撤銷。按常理,工業園區撤銷,企業退出,土地歸還農民恢復耕種,是順理成章的事。但事實上,有很多工業園區,不但沒撤銷,甚至還在擴大之中,東陽市畫水鎮竹溪化工園區就是典型的一例。

畫溪村是畫水鎮中一個近萬人口的自然村,村西面和北面有群山環抱,東面和南面視野開闊,畫溪水自南往北流過村子的西邊。這裡的村民曾經享受過優越的自然環境,但前幾年在村西頭建成的佔地500多畝的竹溪化工園區,一下子改變了村民的生活。從2001年開始至今,整個化工園區共有10多家企業進駐,絕大部分是有污染的化工企業,東農化工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也是危害最烈的一家農藥製造企業。

畫溪村的村民們現在是在提心吊膽、憤懣和無奈中度過每一天的。莊稼枯萎了,溪水變臭了,村民因為農藥廠毒氣泄漏而淚流滿面,孕婦因吸入毒氣致胎兒畸形。他們奔走呼號,他們四處上訪,但目前還沒有一個政府部門真正幫他們解決問題,連上訪材料也最後回到當地政府的手裡,甚至上訪村民的電話和手機都被監控而不能打出。化工企業的高額利潤和地方政府部門的一致利益使村民的力量變得非常弱小。他們的生存權被漠視,他們的話語權被剝奪。村民們最擔心的是,一旦化工廠有重大事故發生,數以萬計的村民將性命不保,而首當其衝的是離化工園區僅百米遠的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幾千名學生。2004年10月16日《中國化工報》署名翁國娟的採訪報導「畫溪:誰使你變得如此滿目瘡痍」一文披露了竹溪化工園區的環境污染問題,但新聞報導並沒有引起地方政府的足夠重視或者根本就視而不見。

這些年來畫溪村民的種種遭遇證實了農民權利無處伸張的困境。有中央的政策支持,有省政府令的支持,我不明白,為什麼明顯的土地違法案件不能及時糾正?為什麼明顯的環境污染問題不能解決?在今年人大會議上,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李元說,2004年全國開發區的數量壓縮了70%,用地規模壓縮了65%。同時清理拖欠農民征地款175億元,追繳地方欠繳新增的有償用地建設費 123億元。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