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数万农民为什么反抗?(图文)

发表:2005-04-11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翻汽车的现场照片


据来自互连网的消息称,政府和老百姓的大规模的冲突后,上级命令新闻单位都不得介入。

东阳市位于浙江省的中部,北有歌山镇,南有画水镇,所以有歌山画水之称。和浙江省其他地方相似,这里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过四分左右,有的地方人均不足三分。前些年,在全国大兴工业园区的时候,东阳市也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开发区和工业园,这些开发区和工业园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占用耕地、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因此也造成了地方政府和村民、企业和村民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2004年4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园区)的部署和要求,以公示的形式撤销了全省624个开发园区,其中东阳市就有10多个工业园区被撤销。按常理,工业园区撤销,企业退出,土地归还农民恢复耕种,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事实上,有很多工业园区,不但没撤销,甚至还在扩大之中,东阳市画水镇竹溪化工园区就是典型的一例。

画溪村是画水镇中一个近万人口的自然村,村西面和北面有群山环抱,东面和南面视野开阔,画溪水自南往北流过村子的西边。这里的村民曾经享受过优越的自然环境,但前几年在村西头建成的占地500多亩的竹溪化工园区,一下子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从2001年开始至今,整个化工园区共有10多家企业进驻,绝大部分是有污染的化工企业,东农化工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也是危害最烈的一家农药制造企业。

画溪村的村民们现在是在提心吊胆、愤懑和无奈中度过每一天的。庄稼枯萎了,溪水变臭了,村民因为农药厂毒气泄漏而泪流满面,孕妇因吸入毒气致胎儿畸形。他们奔走呼号,他们四处上访,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政府部门真正帮他们解决问题,连上访材料也最后回到当地政府的手里,甚至上访村民的电话和手机都被监控而不能打出。化工企业的高额利润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一致利益使村民的力量变得非常弱小。他们的生存权被漠视,他们的话语权被剥夺。村民们最担心的是,一旦化工厂有重大事故发生,数以万计的村民将性命不保,而首当其冲的是离化工园区仅百米远的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几千名学生。2004年10月16日《中国化工报》署名翁国娟的采访报道“画溪:谁使你变得如此满目疮痍”一文披露了竹溪化工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但新闻报道并没有引起地方政府的足够重视或者根本就视而不见。

这些年来画溪村民的种种遭遇证实了农民权利无处伸张的困境。有中央的政策支持,有省政府令的支持,我不明白,为什么明显的土地违法案件不能及时纠正?为什么明显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能解决?在今年人大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说,2004年全国开发区的数量压缩了70%,用地规模压缩了65%。同时清理拖欠农民征地款175亿元,追缴地方欠缴新增的有偿用地建设费 123亿元。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