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京滬高速液氯泄漏現場:綠色麥地一夜變黃

發表:2005-04-0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普通的車禍卻最終導致了一出28人死亡的人間慘劇。29日晚6時許,京滬高速淮安段,一輛由山東開往上海方向的槽罐車與一輛迎面駛來的解放牌大貨車相撞後翻倒在地,槽罐車上滿載的約32噸液態氯氣快速泄漏。與事故發生地相距300米的地方,是一個村莊,住有1 萬名村民。到3月30日下午5時,中毒死亡者達28人,送醫院治療285人。

  綠色麥地一夜變黃

  30日凌晨3時40分左右開始,現場施救人員開始清理現場。

  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名消防戰士在給解放車頭噴水,他們解釋,解放車上的液化氣罐內裝有易燃氣體,必須控制一切可能出現的危險,「如果解放車著火,後果不堪設想。」而槽罐車的閥門已經破損,缺口被消防戰士用木頭堵上。整個槽罐車內裝有約32噸液氯,有關人士說,估計已經泄漏了「三分之二」。

  事故發生地的東北側是一片麥田。這個季節的小麥,本應是翠綠的,但是這片麥田呈現出的卻是金黃色!村民告訴記者,一夜之前麥田還是綠色的,但是經過幾個小時的氯氣「浸泡」,綠色的小麥已變成可以收割時的顏色,金黃一片。

  再次泄漏的危險曾多次逼近

  施救人員本想將破損閥門加固後再將之吊起運離現場,但8名消防戰士在努力了20分鐘後不得不撤出,因為殘留的約10噸液氯在被吊起時很難控制平衡,如果再引起槽罐內的壓力失衡,極有可能引發第二次泄漏。

  30日早晨5時40分左右,就在施救人員實施進一步清理方案時,突生意外。事故現場東北側的田野間突然升起一股薄霧,迎風而來的是一股刺鼻的嗆味,氯氣突然再次擴散,現場工作人員立即要求在場所有人員向遠離事故現場的東南側撤退。

  薄霧每次逼近,營救人員就向外撤出,短短半個小時內,記者不得不隨著數百人、幾十輛警車和消防車組成的車隊3次外撤。

  30日中午11時左右,吊車終於成功將槽罐車吊起至一平板車上,下午3時左右,槽罐車被放置在小河中,消防戰士已提前用土包搭成圍堰,以防灌注的化學藥劑外瀉。

  30日下午3時30分左右,現場清理工作完成,封閉了近20個小時的京滬高速恢復暢通。

  消防戰士:打著手電筒尋找倒在路邊的人

  兩車相撞後,由於肇事的槽罐車駕駛員逃逸、貨車駕駛員死亡,延誤了最佳搶險救援時機,造成公路旁3個鄉鎮村民重大傷亡。據有關報導稱,逃逸駕駛員目前已自首。

  朱士紅是淮陰區老張集鄉靳莊村人,他58歲的大哥朱立明在這場災難中喪生。朱士紅是在當晚7時30分左右發現了異常,他的家人在晚飯後聞到了一股嗆人的氣味,「像漂白粉的味道,但是非常濃,讓人喘不過氣來。」朱士紅立即用自己的摩托車把自己的妻女送到了約2公里外的小街上。

  朱士紅在安置好自己的家人後,打電話到同在一個村上的哥哥家,哥哥朱立明患有氣管炎,吸入氯氣後,朱立明的情況已非常危急。朱士紅向當地政府求助,政府找來一輛麵包車,將朱立明送去治療。

  這輛麵包車一路上走走停停,因為「路邊不時可以看到行走困難的人」,朱士紅在一條鄉間小路上看到了一個孩子,「大概有十一、二歲左右,趴在路邊已經快不行了。」朱士紅將孩子抱上了車,孩子也被隨即送進搶救室搶救,但朱立明卻告不治。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在29日晚11時左右開始,武警和消防官兵開始在鄉間大搜索,希望找到倒在角落裡的人們。一名消防戰士告訴記者,他也參加了這次行動:「夜裡,我們用手電筒筒在路上、溝裡仔細地找。」他告訴記者,他們找到了兩個倒在路邊的人。

  8歲男孩小凱:經6小時搶救情況仍不樂觀

  3月29日凌晨1時47分,事故發生後的第6個小時,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搶救室的一張病床上,躺著一名8歲的男孩,這是該院到此時收治的35名因吸入氯氣中毒者中病情最為嚴重的一個。

  孩子的病床邊圍著2名醫生和3名護士,監控設備發出的不均勻的「嘟、嘟」聲讓紛亂的搶救室內顯得無比壓抑,主治醫生因疲勞而不得不坐在凳子上指揮搶救:「從7時開始搶救,到現在搶救了已經快6個鐘頭了,但孩子的情況並沒有明顯好轉。」

  「無法自主呼吸,缺氧,紫紺是孩子目前的主要症狀,再進一步惡化可能會導致肺功能衰竭,這名孩子的情況非常危險。」淮安第一人民醫院的鄭謙院長告訴記者,「入院時,孩子的心跳脈搏已無,經過搶救雖然恢復了體征,但情形很不容樂觀。」

  包括搶救了6個小時的大夫,沒人知道這個可憐的孩子的身份,只知道他小名叫小凱,他的母親在兩公里之外的解放軍八二醫院搶救。

中國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