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古老唐人街遺址重見天日

發表:2005-03-25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博物館館刊日前報導指出,考古學家經過多年的努力,在美國南達科他州迪德伍德市挖掘出一個全美最古老的唐人街,並出土了數千件早期華裔移民的文物,這一發現引起美國社會及考古界關注,同時對研究華裔移民提供了珍貴的物證。

迪德伍德市位於南達科他州的黑山地區,該地區以金礦和木材名聞天下,至今仍保留古鎮風貌,是國家級歷史城市和旅遊勝地。

據報導,2001年5月,迪德伍德市一名開發商計畫將一個老舊餐館改建成停車場。按照規定,老建築在拆毀前須經過考古鑑定。在鑑定審核過程中偶然發現,該餐館地下有一個老唐人街的遺址,埋藏著早期華裔移民留下的數千件文物。

目前,現場發掘工作已經結束,共發掘文物數千件,包括早期華人移民使用過的瓶子、盤子、化妝品、鼻煙壺、酒器及其他獨具中國特色的生活用品,最後一箱出土文物包括骨骼、木頭、金屬和玻璃。南達科他州對這一"古蹟"極為重視,出土的文物都已運到拉皮德市的州考古實驗室進行鑑定。

迪德伍德市唐人街是在19世紀的淘金熱中誕生的。1849年的淘金熱掀起了中國人移民潮,此後的10年,先後有6.6萬華裔移民來到美國西部,這場淘金熱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財富。

但是,該市的金脈到1918年已經耗盡。迪德伍德市急劇衰退。中國移民紛紛離開這裡,前往美國其它地方或選擇回國。到1935年,當地的中國移民全部離開了。

拉皮德考古實驗室負責這一挖掘項目的露絲.法薩說,這個古老的唐人街包括一個商場、一個賭場、三座民居、一座宿舍、一個麵包房和一個洗衣店。出土的文物存放在630只大箱子中。出土文物也反映了西方文化對早期華裔移民的影響。

迪德伍德唐人街的發現點燃了人們對華裔移民史的濃厚興趣。據稱,自發掘工作開始以來,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的8000餘人已參觀了唐人街遺址,他們對這一發現連聲稱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