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傳》被刪部分(五):江澤民六四前軟禁萬里

發表:2005-03-07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3月7日馮良 撰文:日前中國媒體報導,由美國銀行家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國內版遭到刪節,約佔英文原版的5%內容無故消失,其中包括涉及六四的敏感內容。連該書記者庫恩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也明言「不願意」看見這種情況。亞洲時報在線特別對照了該書中英文版,把被刪去的部分還原,並陸續介紹。

《江澤民傳》國內版,遭刪節最多的地方出現在關於六四事件的第九章。在這一章,最少有三十八個地方出現這種情況。這本得到中國官方認可的傳記,證實了1989年六四前夕,江澤民確曾在上海軟禁人大委員長萬里,阻止人大開會為趙紫陽下臺翻案。

另外,該書英文版中提到在1989年上海《世界經濟導報》被查封事件中,趙紫陽曾罵江澤民小事化大;有趣的是,作為江澤民的老朋友,該書作者從有關方面的理解是:趙紫陽想攻擊鄧小平李鵬,但又怕實力不夠,才會選擇向江澤民開刀。不過,更有趣的是,該書聲稱江澤民的政治對手,被江澤民在十五大勸退的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原來也有份敲定江澤民出任總書記一事。

在英文版第147頁,作者提到左派官員感到鄧小平的「激烈改革」威脅到他們個人的權力。在國內版第131頁,「左派官員」似乎成為中國宣傳部門的忌諱,他們的身份給模糊地改成了「有些人」。

在英文版第148頁,作者指胡耀邦曾跟一位前助手指出,很後悔自己在1986年的學潮中做了檢討,他覺得這樣對不起自己的支持者。他覺得群眾以後都不再懷念他。在國內版第132頁,有關的文字卻遭刪節。

在胡耀邦1986年4月15日去世後四天,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的編輯在北京文化部舉辦了一個題為「胡耀邦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的研究會。據英文版第149頁,會上有人發言批評反對在政治局內反對胡耀邦的人。在國內版第133版,「政治局內」遭刪去。據英文版指出,其中一名批評者認為:「那些掌控意識形態的人沒有資格參加悼胡活動,他們在背後攻擊胡,絕對要遭到歷史的審判」。這句說話明顯是針對兩名高層官員鄧力群和胡喬木。他們甚至批評鄧小平,指鄧脫離群眾。在國內版第133頁,上述內容遭到刪節。

後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因為悼胡的專題跟上海當局意見不合,江澤民找來了他的前輩,上海《世界經濟導報》榮譽顧問幫忙說服欽本立接受協調。據英文版第152頁,欽當時回應:鄧小平必須為拉胡耀邦下臺而承認錯誤,並要為此做自我檢討。該書引述欽對其員工指出:「要鄧小平做檢討正是我的原意。鄧小平做檢討,我就支持他。」在國內版相應的第135頁,有關內容並沒有出現。該書英文版第152頁指出,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後來果然沒有讓步,出版了當局當局不高興的內容,「在上海和北京的讀者把有關內容爭相傳閱」。在國內版第135頁,「在上海和北京的讀者把有關內容爭相傳閱」一句遭刪。英版又指出,這件事出現後,「江澤民受到了北京領導的查詢和施壓」。在國內版,「江澤民受到了北京領導的查詢和施壓」一句遭刪。

英文版第153頁又指出,在學運出現後,趙紫陽如期出訪北韓,因為他出發了第二天,陳希同就向上面打小報告,指「學運是衝著中央政府而來」,當晚李鵬在趙紫陽缺席的情況下,就召開了政治局常委會議。在這個會議上,政治局常委投票支持了北京市委的結論。事後證明,趙如期出訪的決定「是一個錯誤」。在國內版第136頁,作者指趙如期出訪的決定「是一個錯誤」的評論遭刪節,而該會議上「學生運動給扣上『反革命暴亂』帽子」的一句,在國內版第136頁也遭刪節。

在政治局常委於1989年4月23日達成共識後,北京市委隨即起草4月26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英文版第154頁,作者指出:李鵬曾下令中央電視臺在4月25日的全國新聞節目上反覆播放社論。但在國內版第137頁,「李鵬下令」四字卻遭刪節。英文版第154頁又指出,趙在北韓看到了這個社論。在中國各地,各地方諸侯也在審視形勢。當時江澤民下令曾慶紅聯繫北京市委,希望知道社論的來源。如果鄧小平真的支持「四二六社論」,則八六年總書記下臺的歷史大有可能重演,趙紫陽可能會完蛋。在國內版第137頁,有關內容給刪節。

英文版第155頁指出,趙紫陽最後決定跟強硬派的李鵬劃清界線,站在學生的一方。趙意會到他必須採取主動,但鄧小平和李鵬卻屬實力雄厚,不易攻擊,所以他選擇了江澤民來「開刀」。在5月1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上,趙紫陽批評了江澤民查封《世界經濟導報》的決定。該書援引趙發言指出:「他們粗糙的做法惡化了局勢,讓他們陷於更不利的局面。但我們還是要支持他們的決定。」在國內版第138頁,有關內容遭到刪節。

在國內版第156頁,作者又指出,對支持改革的人來說,《世界經濟導報》的編輯是英雄,而江澤民就是大反派。在國內版第138頁,有關內容並無出現。

在英文版第156頁,作者指出,仍是總書記的趙紫陽,在學運期間出席了亞銀會議時,曾公開稱學生愛國。此句說話一出,他就等同拒絕跟他的妥協。不過,暫時來說,趙似乎是漸取得較有利位置:《世界經濟導報》北京辦事處聘請律師,寫了狀詞指控江澤民解除了他們總編輯的職務。近五百名記者寫信給《世界經濟導報》,聲援欽本立。5月7日編審會否決了一篇指「上海當局非法解除欽本立職務」的文章。有關決定引來激烈爭論,全份報章無法出版。但在翌日,《世界經濟導報》依然刊登了一篇一樣是火力十足的文章,題為《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真正穩定》。5月9日約一千名記者編輯上街,反對政府對媒體的控制。趙繼續怪責江澤民,認為是他處理得不好,才會挑起了這麼多矛盾。同時,也有人批評江不夠強硬。在5月10日的政治局會議上,趙批評了江接管《世界經濟導報》的決定。這次事件引來的反響,分化了人民和黨,其餘的政治局委員都保持緘默,看江如何回應。雖然江解釋了他的苦衷,但趙紫陽仍明確指出:「上海市委行事倉卒地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把小事化大,才讓自己步入了死胡同。」

在國內版第138頁,上述有關的重要內容幾乎都被刪去,只有江的解釋得到保留。

在英文版第157頁,有一句可謂是可圈可點。作者庫恩認為,江澤民忘記了一點,這點必須要事後才看得清楚,那就是江澤民在《世界經濟導報》一事跟趙紫陽對著幹,反而讓他得到好處。在國內版的第139頁,有關的觀察卻給刪去。

英文版第158頁又提到,在1989年5月13日晚,已有3000多名學生參加絕食。江澤民處理《世界經濟導報》一事後,惹來230名藝術家和學者聯署,要求當局復欽本立的職,並解散編審會。在北京,絕食示威者高喊:「我要吃飯,但我更要民主!」在5月15日超過一百名絕食者已曾暈倒。社會上各方面,包括工人和知識份子,開始表達對學生的同情。超過八十萬人擠在天安門廣場。當天傍晚5時40分,閻明復單人步入天安門廣場。雖然他發了高燒,但他還是按他上司的意思來了。閻明復情緒激動地跟學生喊話時,無數學生包圍著他。閻讚揚學生倡議改革,祝願他們保持健康。他說學生是中國的未來。他讚揚學生愛國,也表示學生重返校園後,不會有秋後算賬。閻叫學生保持忍耐,暗示他們等待中央一個更合理的評價。他甚至表示願意保在廣場,確保學生可以放心撤退。很多學生都欣賞他的講話,但這已有點為時已晚。黨後來批評閻明復的講話,解除他一切職務,他就這樣成為這場事件的受害人。他後來曾說:「我已知道情況很難處理,但我不知的是,當時有國際電視臺在轉播。」在國內版第139頁,這些六四細節完完全全地消失了。

英文版第159頁提到,趙紫陽曾要求地方領導人跟學生對話,但在上海領導跟學生的對話中,江澤民並沒有出現,因此一萬名學生在三天後舉著「審訊江澤民」的橫額上街。在國內版第140頁中,有關橫額的內容並沒有出現,而作者指江澤民曾暗中跟中央精神相左,繼續避免跟學生正面衝突方面,也一樣沒有翻譯出來。作者又指,在中共八位元者在鄧小平家中開會決定清場時,鄧小平曾說:「我們老同志別無選擇。」在國內版第140頁,上述內容都沒有出現。

在英文版第160頁,有兩段文字被全段刪去。其中一段是說,一向支持共產黨的上海民主黨派領導,曾不惜破壞規矩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江澤民,表示學生運動是愛國的,由於形勢非常嚴峻,他們要求江在民主和法律的框架下,盡快和合情合理地處理學生的訴求。又建議他讓新聞媒體客觀公正和及時地發布消息。同一天,八十七名組織部的黨員也去信江澤民,要求江跟學生對話,並宣布學生運動是愛國和民主的。在國內版第140頁,有關內容給完全刪去。

英文版第160頁的另一段又指,大部分媒體成員受了《世界經濟導報》事件影響,對政府的公開批評的力度都增加了。上海市的三家報紙,兩家電視臺,以及其他主要媒體,都派出代表跟學生一起在市政府大樓前靜坐。記者和編輯聯署公開信,支持似乎是佔得上風的學生。

在《江澤民傳》英文版第161頁,作者提到快要下臺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曾在5月19日到達天安門廣場時,曾聲淚俱下地說:「同學們,對不起大家,我來晚了」,並哀求學生停止絕食。可是,在中文版第141頁,有關的情節卻遭簡化,給輕描淡寫地並為「5月19日,趙紫陽進入了天安門廣場」一句。

英文版第161頁又提到,超過一萬名部隊已開始集結,明顯是要顯示實力。在5月20日早上,他們已各就各位,準備隨時進城執行清場任務。在戒嚴令下,所有示威都被嚴格禁止,媒體被整頓,武警和軍方被授權「採取包括武力在內的一切必要措施,對付違反禁令的活動。」在中文版第161版,這些內容都沒有了。

英文版第162頁又提到,江澤民曾發出跟中央不一致,但不是相反的訊息。跟李鵬不一樣,他發言的語氣較溫和,這種和解的訊息跟北京帶有威脅性的威嚇十分不一樣。早在5月20日,中共元老就內定江澤民獲提名成為新任中共總書記。據稱有關議決在鄧家開會時敲定,「由鄧小平提出,並經李先念,陳雲,彭真,楊尚昆,王震,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等人和議。」作者特別說明,以上說法跟《天安門真相》一書內容不同。

同時,中央政府傳召了所有省份的一把手以傳高級官員到北京,告知他們四名領導將開展清洗行動-這四名領導是楊尚昆,李鵬,喬石,姚依林。在5月23日,國家主席楊尚昆在聽完江澤民的匯報後,要求江留下獨自會面。楊告知江,人大委員長萬里已縮短北美之行,欲經上海返回北京。萬里曾公開表示要保護示威者的愛國熱情。他可能召開人大會議改變解除趙紫陽的決定,並可能罷免李鵬。江問楊:「萬里在上海會見誰?」楊說:「你就是我們的代表。」「你是鄧小平指定的人選。」萬里的飛機在5月25下午3時在上海機場降落,江澤民手持鄧小平的信件,在柏油碎石做的停機坪等著萬里。他通知萬里已來不及阻止軍事清場。在萬里不答應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

江「護送」萬里到上海市郊的一家招待所,親自向他匯報,並把有關文件交給他。眾所周知,萬里返回北京時,官方說法是「萬里不舒服,醫生要為他檢查」,這時大家已知道,戒嚴令已是無法扭轉。5月27日萬里寫了一封公開信,支持中央實施戒嚴的決定。

5月27日鄧小平召來八位元老開會,決定趙紫陽的繼任人。英文版第163頁指出,陳雲和李先念率先支持鄧挺江澤民的決定。陳和李支持江,是因為他們信任鄧小平而非他們熟悉江。李先念當時說:「江澤民雖然確是缺乏中央的經驗,但他們政治頭腦,人正壯年,可信任。」該書引述「可靠消息」指出,李先念和薄一波對鄧起用江一事中有關鍵性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