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版長城照回中國 追蹤長城百年變化(組圖)

發表:2005-02-15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長城百年回望》圖片展正在北京悄然展出,在這個不大的展廳中,展出的是15組長城的新舊照片。每組的兩張照片都是在長城的同一個位置拍攝的,但是可能相距百餘年,而就是時間,使得同一位置的長城有著很大的變化。「審視在老照片的同一地點拍攝的新照片,我發現長城今昔似曾相識,這就使我認真思考長城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威廉這樣解釋他為什麼要重拍老照片。



1895年的八達嶺長城 攝/佚名




2004年的八達嶺長城 攝/威廉




1908年的慕田峪長城




2004年的慕田峪長城




1911年的山海關「天下第一關」




2004年的山海關「天下第一關」




1908年的牛角邊長城




2004年的牛角邊長城

此次展出的只是威廉擁有的長城照片中很少的一部分。他現在已經收藏了200多張長城的老照片,在2004年,他開始重新拍攝老照片。「我找到老照片中的拍攝位置,再重新拍一張,看看有什麼變化」,這樣一一對照,威廉已經拍攝了50張,也就是已經有了50組新舊照片,「我還要繼續拍下去,直至把所有能找到的老照片都拍一遍」。著名文物學家羅哲文老先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對於研究文物、保護文物,他認為「這樣拍攝新舊照片的方式,應該在很多重要文物的研究、保護中使用」。

  故事

  ■長城讓威廉有了美麗的中國妻子

  威廉對長城的痴迷始於30多年前,當時他11歲。他的一個老師,同時也是一個牧師教導他:在你的枕頭旁應該放三本書,聖經、祈禱書和世界地圖冊。對於前兩本書他可能辜負了老師的期望,但威廉的確把世界地圖冊作為每晚睡覺前的必讀書籍。他發現中國地圖上有一道奇怪的曲裡拐彎的標誌,他就帶著好奇心問他的老師,關於這個標誌的問題。老師回答他,這是中國萬里長城的標誌。他不斷地問出更多的問題……最後他說我要去中國!

  1987年,威廉第一次來中國就是到長城探險,從嘉峪關徒步走到山海關,走了78天,2400多公里。也就是這次走長城,威廉認識了他的美麗的妻子 ---吳琪。「他在北京時,我們住在同一家酒店,就認識了」,吳琪微笑著回憶當年的相識,「我也是學歷史的,可是關於長城更多的東西,是從這個外國人口中聽到的。當時覺得,一個外國人能對中國的長城如此痴迷,挺好的」。1988年,威廉和吳琪結婚,他們始終認為:沒有長城,就沒有他們的婚姻。吳琪說: 「因為他不到中國跑長城,也不會認識我。就是這麼簡單。」

  而當威廉真的站在長城上,特別是他走過一遍以後,他才知道,長城並不是他想像的從A到B那麼簡單。

  ■英國老太贈送絕版長城照片

  威廉徒步走過中國長城後不久,就成為英國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一位英國老太太看了他的節目後,找到他。老人告訴威廉,她的先生收藏了一本有很多長城老照片的書籍和一些照片,先生剛剛去世,「我覺得你是保存這些資料最合適的人」,老人隨後把這些珍藏的資料送給了威廉,威廉如獲至寶。

  此後,威廉開始留心關於長城的老照片,無論走到哪兒,或是碰到誰,都會問問關於長城的事情。威廉收藏的年代最久的一張長城照片拍於19世紀60 年代,是一位蘇格蘭人在八達嶺水關長城拍攝的,「那個時候拍這樣一張照片肯定是費盡力氣」,威廉說,「當時從北京到八達嶺恐怕就要2天的時間,而那麼多的攝影器材需要幾頭毛驢馱」。這張照片是威廉在香港買的。

  在研究這些老照片時,威廉發現其中一張與他走長城時拍攝的一張照片是同一個地方,而且無論是角度、位置還是取景的大小,幾乎完全一樣,而這兩張照片相距80多年。老照片上的一個烽火樓已經不復存在了;新照片中,穿著羽絨服、戴著棉帽,29歲的威廉正在仰視長城。

  也就是這張照片,讓威廉萌生了重拍老照片的念頭。

  ■西氣東輸工程幫了忙

  在西氣東輸工程開始的初期,殼牌(中國)公司和威廉任會長的「國際長城之友」,就如何監察項目實施過程中的長城保護工作舉行了會談。因為西氣東輸所用的管道長4000多公里,從新疆到上海,埋入地下兩米深,在12個地段將穿過長城。殼牌就長城景觀及其周邊的保護方面,向「國際長城之友」多次做諮詢。在一些地段鋪設的管道,穿過長城的部分,情況好壞不一,有的看不出痕跡,有的則是亂七八糟。由殼牌公司拍攝的,在甘肅南部一段管道從長城下,通過深入鑽探, 表面的痕跡很輕;但是在嘉峪關附近,由「國際長城之友」所觀察到的則是另外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