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要我相信黨和政府?

發表:2005-02-02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49年後出生的人聽到最多的官方語言除了「萬歲」之類的以外,其次恐怕就是「我們要相信黨,我們要相信政府」。我小的時候對此也是深信不疑的,總把黨和政府當成了無堅不摧法力無邊的化身。後來大了,疑問自然就有了,因為,看到的現實總是和黨和政府說出不一樣。雖然打了折扣,但還是相信黨和政府的能力,因為人總是有失誤,想來黨和政府也不例外。再到後來,覺得還是不對,憑什麼要我相信黨和政府。

   大約是在七十年代的中後期,言論上慢慢的開了一些,人們私下的也可以說一些不能在正式場所說的話了。我想那是因為近十年的動亂,打小報告的人大約也沒有得到什麼實質上的好處,還有就是打小報告的人大家都知道了,他(她)們來了大家自然會有所防範的。其時,我父母也剛搬回省城的一間搖搖欲墜的建築裡。當然也是會有各色的鄰居。其中一家,男人好像是一個什麼廠裡的工人,女的是家庭婦女之類的。我們兩家共用一個樓梯間為燒飯的地方,用標準的語言應該是廚房兼飯廳。一來二往,慢慢的熟了。一天,那男人說,我這一身沒有什麼別的經驗,只有一條,凡是領導號召你去做的,千萬不要去,一去就壞了。接下來就說具體的事例。當然是從57年開說。57年「反右」,聽了號召,給黨提意見的都成了右派;沒有聽號召的,平安無事。59年「精簡」,聽了號召的,現在在農村種田,連飯都吃不飽;沒有聽號召的,現在有工資拿,有商品糧吃。66年要大家起來造反,參加革命組織,參加了的,最少也被辦過學習班,還有的到了監獄;沒有參加當逍遙派的或保皇派的,現在都好過的很。我當時年齡還不算大,聽了此話一驚。但是,卻又發現他說的都是事實,你根本無法反駁。於是知道了,總有人是明白的。順便說一聲,說這話的男人絕對不是家庭出身不好的人,應該是黨和政府依靠的基本群眾。

   到了八十年代後,大陸開始發展經濟,民間的言路更是開放的很,卻總是和官方的語言不能同步。我一生別無所好,就是喜歡看報。看到後來,連報紙也不喜歡看了,要問是為什麼,只有一句話,實在是無法看下去。假的東西太多,多的你已經無法忍受了。不要以為我是一個偏激的人,喜歡看一些小道的,付面的消息。我其實應該是屬於較為平和的人。但是大陸的黨和政府的失誤確實實實在在的存在的。而且,有些失誤恐怕不能是叫失誤了,應該是叫方向性,路線性的錯誤了。隨便說個小的例子。江主席訪問美國的時候,宣稱:『中國和美國是戰略夥伴的關係』。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的事,我當時真的是驚呆了,因為我知道,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有一個難可以逾越的,到現在都沒有解決的臺灣問題!說它是問題,是因為美國居然在承認中國大陸政府的同時,用「臺灣關係法」來製造實際上的兩個政府!你說世界上有如此的戰略夥伴嗎?如果說英國和美國是戰略夥伴,我想還是可以說通的,英國要打馬島,美國全力支持;美國要打伊拉克,英國出兵,如此尚可稱為夥伴。如果中國要用武力收復臺灣,美國可以根據「與臺灣關係法」出兵臺灣海峽與大陸的軍隊開戰,你說說看,世界上有如此的戰略夥伴關係嗎?說中國和美國是戰略夥伴關係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而且,按黨的理論來說,按黨內的文件來說的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誰是「帝國主義」?美國就是!世界上還有一個國家要和一個有「亡我之心」的國家成為戰略夥伴關係,是不是笑話,是的。錯了沒有,肯定是錯了。

  回顧歷史,從「反右」到「超英趕美」的大躍進;從「公私合營」到國有企業的「抓大放小」;從「解放全人類」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哪一次的不都是黨和政府的決策?結果呢?我想我不用多說。道理就是這樣的簡單,黨和政府以前是犯過錯誤的,黨和政府以後還是會犯錯誤的,所以,我不能相信黨,也不能相信政府,至少是不能全信。也只有這樣,在黨和政府犯錯誤的時候,可以讓損失減到最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